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國內·國際

《改變中國的力量》之人民至上篇:生命權是最大的人權

2022年01月04日14: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改變中國的力量》之人民至上篇:生命權是最大的人權

2020年9月8日,北京,人民大會堂,一場特別的表彰活動正在進行——共和國一批特殊的功臣和英雄,正在接受黨和人民的嘉獎。

我們不會忘記,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整個世界似乎變成凜冬。於是,一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一場沒有旁觀者的人民戰爭,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驟然打響。

【同期聲:援鄂醫護人員】

救死扶傷!不辭艱辛,不辭艱辛!

【同期聲:方艙醫院醫護人員】

有我們在大家就放心、生活上的(事情)都來找我們。

【同期聲:援鄂解放軍戰士】

用忠誠、無畏和擔當,讓八一軍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一位位白衣天使、一隊隊人民解放軍、一批批黨員干部,還有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快遞小哥……一個又一個普普通通的中國人,瞬間成為挺身逆行的英雄,他們共同書寫了這段震撼歷史的時代篇章。

面對嚴峻的疫情,我們讓世界看到14億多人水不停、電不停、供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資供應不斷、社會秩序不亂。

【同期聲】

群眾:總書記好!

習近平:你們好!你們好!

群眾:您好!

【同期聲】

習近平:向你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這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中國共產黨人,把宗旨和信念內化為個人自覺,凝聚成民族意志,集結為國家力量,共同鑄就偉大的抗疫精神。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同期聲】

全國人民都為“熱干面加油!”大家都說全中國等你痊愈、我們相約春天賞櫻花!

楚河漢街是武漢極為繁華的商業街。胡艷琪熟悉這裡的每一家店鋪、每一種美食。然而今天,當她重新來到這裡,卻有著非同尋常的感覺。兩年多前,她遠赴澳洲,不久疫情暴發,讓她沒想到的是,經歷了76天的封城,這座她生於斯長於斯的城市,如今看起來還是她離開時的模樣。

【同期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講解員】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習近平總書記統攬全局、果斷指揮。他指出: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一個展覽,濃縮了武漢驚心動魄的76天。這也是胡艷琪缺失的一段人生經歷。胡艷琪對面照片上的這個人叫趙軍,中建三局的安全總監。

2020年1月24日,趙軍逆行武漢,火線受命出任武漢火神山醫院項目建設指揮部黨委副書記。

【採訪:中建三局安全總監 趙軍】

那個是大年三十的上午,我接到通知,說要建設應急醫院。

【同期聲】

自1月23日上午10點起……湖北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武漢……武漢連夜啟動建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專門醫院……

雷神山醫院,7.99萬平方米,必須在12天內建成。而3.39萬平方米的火神山醫院,建設時間不得超過10天。

【同期聲】

三局在這場戰爭當中,再現鐵軍聲威……我們大家有沒有信心?這場仗能不能打勝!

工人:有!能!

【採訪:中建三局安全總監 趙軍】

很多病人沒有床位,在各個醫院之間到處求人。早一天建成醫院、早一天收治病人,這是我們的使命所在。

【同期聲】

加油!加油!

與死神賽跑的故事,就這樣延伸到這些普通工人的腳下。

2021年1月底,國內零星疫情時有發生,火神山醫院准備重啟,趙軍重回現場,曾經的點點滴滴又浮現在眼前……

【同期聲】

加油!三公司!加油!

【採訪:中建三局安全總監 趙軍】

做得快的區域,箱房都已經吊完了。第一個小時和后一個小時都會發生非常大的變化。如果看到哪個地方,我們走過了的第一趟和第二趟沒有變化,那一定是出現了非常大的問題。

【同期:】

一 、二、三!

一處場坪工地,原本兩個小時前就該完成的土地平整還沒有做完,一貫溫和的趙軍發火了。

【採訪:中建三局安全總監 趙軍】

當時我們看到這麼樣一個情況就非常著急。如果說再不把這個場坪做完,不把這個(混凝土)澆下去,房子沒有辦法吊裝,再不吊裝房子,后面的工序就來不及了。

五號場地的施工單位是中建三局的安裝公司,從進駐場地到今天,工人們已經三天三夜沒合眼了。

【採訪:中建三局安全總監 趙軍】

我就說這個為什麼沒有按這個計劃完?其實原因我心裡也知道,但是我們找原因是沒有用的,必須找辦法。他(五號場地負責人)就說,今天再干不完,你把我埋在這裡!

這樣的事,在兩座應急醫院的建設工地上隨處可見。一個隊員干著干著如泥巴般癱下來,隻迷糊了一會兒,就被隊友匆匆拉起,又立馬投入到緊張的作業中。

戰勝疫情的決心和勇氣,在熱火朝天的工地上升華為一種意志和信念,匯聚成一股強勁的氣場……每一個建設者都以超越生命極限的付出,使不可能成為可能——2月2日,火神山醫院交付使用。

然而,工作還沒有結束,得有人留下保障醫院的正常運轉。而保障人員還必須出入病房、直面病毒。

這一天,一個特別的會議在火神山建設指揮部召開了。

【同期聲:火神山醫院項目維保隊長 馮化軍】

請大家在這些紙條上面簽上你的名字,以及是否是黨員、是否志願參加維保隊伍。我們對大家不做強制性要求,請大家慎重考慮。

首批發下的25張紙條全部收了上來,一張一張被打開,有22張寫著幾乎相同的7個字:是黨員,願意留下﹔另外3張則是9個字(不是黨員,也願意留下)。

【採訪: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裝飾工長 高峰】

跟他們一樣,就是我願意留下。后來(他們)才知道我不是黨員,我不做這個維保也有人要做,反正別人做了,我估計我比別人做得要更好。因為我對環境最熟悉。

就這樣,這支由500多名建設人員組成的維護團隊,一直戰斗到醫院休艙。

聽著這些故事,作為一個武漢人的胡艷琪更加百感交集:那麼多人的堅挺,那麼多人的付出,那麼多人的犧牲……每一個人都了不起!

【同期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講解員】

經歷了76天的居家戰疫之后,4月8號武漢終於迎來了城市的解封。大家都說街頭巷尾的煙火氣又回來了,熱干面醒了,咱們平時熟悉的這些早餐又重新地走上了武漢。

面對疫魔,活著就是最大的勝利。生命權是最大的人權。

【同期聲:武漢交警】

一號通道,現在通行。

從武漢到湖北,從湖北到全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