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皋多維度破解企業“用工難”

2022年01月05日14:53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皋多維度破解企業“用工難”

4日上午,在如皋市公共人力資源市場內舉辦的招聘會上,不少企業的展位前都排起了長隊。

2021年,如皋瞄准企業用工痛點,精准施策,成立人社專項服務組,搭建“三位一體”人力資源服務平台、線上線下供求對接平台、技能提升培訓平台等,全力破解企業用工難題,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線上線下聯動,暢通企業用工渠道

在南通榮威娛樂用品有限公司,各個生產車間一片繁忙,“2020年下半年開始,我們的訂單就開始逐步增加,所以我們的用工需求也一直在增加,多虧了人社部門及時出手,才沒有遭遇用工荒。”公司招聘專員張磊磊說。

一邊是日益增長的訂單,一邊是供不應求的勞動力,這是大多數企業面臨的難題。如皋市人社局主動對接,積極幫助企業尋求解決辦法。“每個季度,我們都會收集企業用工需求,與我們合作的勞務基地信息共享。”如皋市勞動就業管理處主任吳建華介紹。

需求信息採集回來后,如皋市人社局便積極搭建線上線下供求對接平台、組織企業進行招聘。一年來,如皋充分發揮平台作用,發布崗位信息19664條﹔主動對接勞務合作基地,從雲南、貴州、陝西等地招引10003名外來務工人員,採用統一包車、統一補貼、統一服務的方式,從“家門口”直接送到“廠門口”,大大緩解了企業“用工難”問題。

深化職業培訓,破解企業工學矛盾

人招進來了,新員工培訓的需求接踵而至。如皋將職業培訓作為提高勞動者技能水平和就業能力的主要途徑,完善以企業為主體、校企合作為紐帶、政府推動和社會支持相結合的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扎實推進“企業新型學徒制”“校企雙制”等新型教學模式。

“大家看,這是危化品使用的注意事項……”上月27日上午,百川化工的培訓室裡座無虛席,如皋技工學校的老師正在講解有關知識。“這是我們和企業合作的新型學徒制班,就是企業提要求,我們來培訓,有利於解決企業的工學矛盾。”如皋技工學校副校長韶慶生表示。

“新型學徒制相當於精准培養,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就培養什麼樣的人。”百川化工人事主管馬維蓓說,企業新型學徒制的實行,讓員工從新手快速成長為熟練工,直接可以在崗位上挑大梁。

如皋市技工學校還主動向企業推行定向培育、送教到企、送教到崗等服務,進一步幫助企業解決用工矛盾。目前,類似的職業培訓已經全面鋪開,每年開展企業職工崗位技能培訓近2萬人。

構建服務網絡,引進高端專業人才

企業做大做強急需行業領軍人才和技術骨干,不少企業在缺少一線操作工的同時,對於高端專業人才也是求賢若渴。

南通市新空間幕牆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國較大的鋁幕牆材料生產基地之一,產品遠銷十幾個國家和地區。近年來,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倒逼企業不斷招引技術核心人才來提升企業競爭力,而幕牆行業的高端設計人才尤為緊缺。“我們有人才缺口,就會主動申請,市人社局就會組織我們去高校招聘,我們技術部有三四個員工就是他們幫忙招過來的。”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陳秀紅表示。

一年來,如皋市組織企業赴西安、揚州、連雲港等地高校開展校企對接活動,與省外6所職業院校簽訂人才培養協議,為企業發展提供充足“后備軍”﹔組織校園招聘20多場,達成就業意向800多人。

如皋還搭建了含380家規模企業、109家重點高校、1.1萬名高校學子、1萬名高端人才、116家人力資源公司“五大”數據庫的“三位一體”人力資源服務平台,進一步暢通信息共享渠道,整合優化資源。

本報通訊員 吳青青 劉海燕

本報記者 何家玉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