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處泵站運行工徐士坤:統籌優化 明辨故障

本報記者 白光迪攝影報道
2022年01月05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統籌優化 明辨故障(工匠絕活)

《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05日 第 06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處泵站運行工徐士坤——

統籌優化 明辨故障(工匠絕活)

【絕活看點】

多年來,江蘇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處泵站運行工徐士坤始終扎根工作一線,參加水泵站維修養護任務上千次,確保機組安全運行超過31000台時。他榮獲第八屆全國水利行業(泵站運行工)技能競賽冠軍,被評為“江蘇省水利技術能手”“江蘇省技術能手”,2021年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

機器轟鳴,葉輪飛轉。江蘇省南通市九圩港提水泵站的高壓開關室內裡,江蘇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處泵站運行工徐士坤(見圖),正在逐一對變電箱內的電路進行仔細檢查……

“一個完整的水泵站少則四五個機組,多則十幾個機組,每個機組都配有一組變電箱。箱內電線密布,一個插板上就有上百個接口,整個變電箱中有上千根電線交錯纏繞著,”徐士坤對記者說,自己的工作不僅是要分辨這些電線的底端接口和並聯線路,更要在出現緊急情況時,第一時間判斷出是哪一根電線發生故障。

除了檢查電路,徐士坤還負責整個泵站的機械、電力環節的運營維護。“泵站由幾千個技術環節和組成部分構成,一處小的隱患和故障都會嚴重影響泵站的運行。”徐士坤介紹,泵站的運行涉及整個河流的流速、流向問題,以及流域之中的水利調配,一旦出現問題,后果不堪設想。

走入水泵站,各個區域散布著琳琅滿目的儀表盤和顯示屏。“泵站運行工分別有不同的細化分工,彼此並不了解對方的技術特點,而現代的水泵站要求運行工具備統籌優化的思想。”徐士坤說道,每個儀表都反映了機器當下的狀態,因此必須要將各個部分的知識融會貫通,才能准確判斷出是哪個出現故障。

“你聽這個葉輪的轉聲就是正常的,沒有咔噠咔噠的異響。”徐士坤身子抵住機組葉輪外殼,將耳朵靠在上面,閉上眼睛,靜靜聆聽……泵站機組通過有力的葉輪,將水送入地勢低的地方,雖然有過濾系統,但時常有雜質和懸浮物混入水泵機組。

“石頭進到葉輪不容易沖出來,會不停地與葉輪發生碰撞,造成設備損壞甚至是事故。”由於水泵運行的時候已產生巨大的轟鳴聲,常人很難判斷出聲音中細微的變化。“隻有將轟鳴聲印在腦子裡,才能對比出分毫之差。”如今的徐士坤不僅能夠聽出是否有雜質的聲音,還能察覺出流量與水位的變化,做到及時調節葉輪角度或增加工作機組。

在徐士坤心中,居安思危應當是泵站運行工的思維習慣。“水泵站的零件很多都是定制生產,發生損壞故障之后,經常要等很久才能更換新的零件”,於是他便自己制作了許多零配件,以備不時之需。去年春節前夕,江都第三抽水站的低壓系統備用電源自動投切功能出現故障,徐士坤利用備用電源自動投切原理,找到故障點,並迅速制作出配件,解了燃眉之急。

“小白,你來摸摸這台機器。”徐士坤指著旁邊的動力機組,讓記者用手感受機組表面的溫度,“這個環節就像我們中醫的號脈,通過觸感判斷機組是否運行正常。”徐士坤通過手掌感受機器表面溫度是否正常,機器震動頻率是否處在正常范圍之內,有時機器運行溫度較高,徐士坤會用溫度槍對機組表面進行測溫,確保機組正常運轉。工作之余,徐士坤將泵站的管理方法和經驗編撰成書,把過去的經驗與積累理論化、知識化、系統化,填補了原本設備運行管理的空白,成為邳州泵站新人培訓的教材之一。

“作為一名技術工人,要永遠保持一顆學徒的心。”近年來,水泵站正在從機械化向自動化、智慧化轉變,徐士坤除了日常工作之外,還在自學自動化的相關知識,並希望以后能夠學會編程,將來更好地為祖國的泵站建設添磚加瓦。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