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財評:資管新時代,嚴監管還要優供給

木兆
2022年01月07日11: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財評:資管新時代,嚴監管還要優供給

  習慣購買銀行理財產品的客戶應該已經發現,近幾年,保本理財產品和預期收益型的理財產品逐步減少。自2018年《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資管新規》)發布,明確要求資產管理業務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以來,金融機構就開始逐步壓降此類理財產品。新年伊始,隨著3年過渡期的結束,《資管新規》正式實施,資管行業邁入充滿機遇和挑戰的轉型新時代。

  《資管新規》自發布以來就備受關注,因其關聯多類金融機構,更與眾多投資者的“錢袋子”息息相關。近年來,我國金融機構資管業務快速發展,規模不斷攀升,截至《資管新規》發布前的2017年末,不考慮交叉持有因素,總規模已達百萬億元,涉及銀行、信托、基金、保險等多類機構。雖然資管業務在滿足居民財富管理需求、增強金融機構盈利能力、優化社會融資結構、支持實體經濟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隨著規模不斷增長,風險也不容忽視。

  《資管新規》發布后,行業亂象得到有效遏制。資管產品來源於同業的資金規模和比例持續縮減,長期限、淨值化產品發行增加,期限錯配程度和杠杆率整體下降,通道業務、各類結構復雜產品規模持續收縮,以錢炒錢、資金空轉現象明顯減少,風險得到有效控制並逐步緩釋。同時,資管業務逐步回歸本源推動行業支持實體經濟質效提升。資管產品在逐步壓降存量非標資產的同時,通過增加對債券、股票以及金融債和存單的投資,支持了實體經濟。根據央行數據,截至2020年6月末,資管產品配置到實體經濟的資產余額39.6萬億元,較2018年末增加2.4萬億元。2020年以來,資管業務的規范越發顯現出其必要性和重要性,在疫情沖擊下為防范金融風險提供了有力支撐。

  如今,《資管新規》正式實施,剛性兌付的打破不僅有利於整體金融風險的防范、加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對資管機構和投資者預防和降低風險也有更多積極意義。打破剛性兌付,推動預期收益型產品向淨值型產品轉型,讓投資者在明晰風險、盡享收益的基礎上自擔風險,才能真正讓資管產品回歸“受人之托、代人理財”的本質,在有利於資管行業長期穩定發展的同時,更好地保護投資者權益。

  經過近3年的過渡期緩沖,市場對此已有充分預期,但未來持續推進資管業務整改轉型依然任重道遠。一方面資管行業要持之以恆地落實破剛兌、去通道、限嵌套等監管要求﹔另一方面金融機構要加快新產品拓展,推動行業轉型升級,在強監管的同時優化供給,創造更多“合適的產品賣給合適的投資者”。

  2020年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2萬元,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居民財富管理也存在巨大剛需。在平穩轉型的過程中如何進一步滿足投資者越來越多元化的投資需求、提升服務投資者能力,還需要資管機構加快創新,提升盈利能力。比如加快養老型資管產品創新,不僅滿足老齡化社會的投資需求,也培育和發展長期資金,為我國直接融資體系的發展提供源頭活水。資管機構要在轉型中練好內功,做好實體經濟的直接融資提供者、廣大居民的財富管理者、資本市場的穩健投資者。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