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新吳稅音”思政微課讓黨史學習“聲”入人心 

2022年01月07日13: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近日,青年稅務干部張沐在新四軍江抗東進紀念館斑駁的革命歷史文物前,開講了新一期“新吳稅音”思政微課。

百年滄桑巨變,恰是風華正茂。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家稅務總局無錫市稅務局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稅收主業主責,盤活黨史稅史教育資源,創新開展“新吳稅音”思政微課活動,以先進領學,以活動促學,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激勵稅務干部奮勇向前的精神力量。

打造鮮活微課 共述百年榮光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深悟透思想是根本、是關鍵。作為經濟稅收職能部門,如何講好黨史故事,點燃黨史學習的熱情,引導稅務人深讀細學黨史這本“教科書”?“黨史教育入腦入心,不能隻停留在文字上、材料中。”“要用思想偉力推動實踐創新,既要講透原文原著,也要體現時代特色。”……年初,無錫稅務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通過一場“悟思想”的頭腦風暴,掀開了無錫稅務黨史學習教育的“大幕”。經過討論,思政微課的想法應運而生。微課以“短視頻”形式,聚焦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稅收實踐,由稅務黨員干部輪流出鏡主講,用一個個富有感染力的故事,講述紅色黨史,走近稅收工作。

一部手機、一段故事、一位講述人、一節微黨課。2021年5月,第一季“新吳稅音”思政微課正式上線,點擊量超10萬次,並陸續推出第二季、第三季。觀看思政微課《軍轉稅干八一特輯》后,無錫稅務軍轉干部趙衛國心情激動,“這堂課帶給我的不僅是感人故事,還有震撼、崇敬與自豪!”

截至目前,“新吳稅音”思政微課已推出12期,“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優服務”“深改革·開新局”三大主題齊力並進,構筑起短實新、不打烊的黨史學習教育全新模式。在此基礎上,無錫稅務系統依托“三會一課”集中學、主題黨課導入學、專家宣講研討學等多種形式,把學黨史與悟思想貫通起來,逐步形成人人講、日日學的濃厚氛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學在經常。

匯聚稅事“微光” 感受榜樣力量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命名為‘新吳稅音’,就是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體現思想之‘新’、形式創新,在‘吳韻稅風’的文化浸潤中傳遞信仰之光、興稅強‘音’。”國家稅務總局無錫市稅務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汪澤峰介紹,“新吳稅音”通過圖文、視頻的方式,將理論知識轉換成最生動的語言,用身邊稅事講述最鮮活的黨史,在形式上“吸”住了人、在內容上“引”導了人,取得了凝神聚魂、凝心聚力的良好效果。

“學黨史、悟思想,讓身邊人講述身邊事,更有感染力。”參與思政微課主創的青年稅務干部濮志曄說。

握指成拳、微光成炬。從榮立一等功,扎根稅收事業的“建國70周年勛章”獲得者劉宏如,到深耕國際稅收業務,服務“走出去”企業的“紅色稅援團”﹔從在稅40年的“稅收活字典”徐自強,到依法治稅優服務的“巾幗稅花”……一個又一個稅事“微光”的挖掘傳播,串起了黨史稅史的鮮活記憶,也展現了無錫稅務人在深化稅收征管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等戰線上的不懈拼搏。

為保証微課堂學習效果,思政微課學習陣地與思政微課同步上線﹔在內網開設《“新吳稅音”回音壁》專欄,刊發稅務干部學習心得體會。在無錫市委網信辦、無錫市總工會舉辦的“錫引力·新思享”評選活動中,“新吳稅音”思政微課斬獲“最佳人氣思政微課”的榮譽稱號。

拓展微課成果 實干為民增效

黨史學習不僅在於知,更在於行。

在無錫,“雲辦稅”“微稅廳”“無櫃台”等創新服務舉措漸次出台,涉稅綜合審批效率提升50%,納稅人平均等候和辦稅時長壓縮40%以上。梁溪區稅務局在全市率先啟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制定了76條工作舉措,快速響應納稅人繳費人需求﹔宜興市稅務局啟動“黨建紅網格+稅治”工作模式,將稅法宣傳、政策解讀等涉稅事項融入社會綜合共治網格,推動社會治理和稅收治理的共享共融﹔無錫高新區稅務局“紅色稅援團”厚植黨員紅色基因,利用稅收大數據平台優勢,傾心助企紓困解難。

“以前是‘人找政策’,現在是‘政策找人’,帶來了更好的辦稅體驗。”無錫市好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殷志芬介紹,稅務部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納稅人辦稅越來越簡便了,大部分的涉稅事項都升級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伴隨著思政微課的“線上”走紅,很多稅收崗位上的普通黨員也成為納稅人、繳費人心中的“流量明星”,也進一步增強了廣大稅務干部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大家紛紛表示,要把學黨史、悟思想的成果轉化為指導工作的行為准則,轉化為辦實事、開新局的生動實踐,切實把實事辦實、好事辦好,助力高質量發展奪取“雙勝利”。(黃龍 李震)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