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蘇州銀行間債券市場規模超1800億元 中信銀行蘇州分行承銷規模第一

2022年01月07日16: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經過15年發展,蘇州債券市場已成為區域內產業龍頭企業和國資企業的融資主渠道。2021年,蘇州銀行間債券市場規模超過1800億元,其中,中信銀行以承銷規模266億元、承銷數量90隻的成績創新高,並再次成為榜首。

作為蘇州地區最早開展債券承銷業務的商業銀行,自2007年主承銷的蘇州第一單債務融資工具——07蘇高新CP001發行以來,中信銀行蘇州分行率先建立了一支高素質的投資銀行團隊和一套高效率的承銷服務體系,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獨樹一幟。與此同時,中信銀行還協同中信建投、中信証券兩家業內頭部券商,為蘇州客戶提供多元化的債券承銷和投資服務。截至2021年末,兩家中信系券商承銷的公司債、企業債、ABS等債券規模合計達94.26億元,承銷銀行間市場債券合計規模達80.2億元,總規模超170億元。

債券市場是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直接融資的重要方式,也是資金直達實體經濟的重要途徑。近年來,中信銀行蘇州分行緊跟國家政策導向,將債券市場的資金活水引向政策最需要的地方。利用債券市場各類創新工具及債券承銷業務上的專業優勢,中信銀行蘇州分行大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先后發行了蘇州市場首單中小企業集合票據(12蘇工園SMECN)、全國首單民企一帶一路專項債券(17永鼎CP001)、全國首單綠色公交資產支持票據(18昆山公交ABN001)等,多年來累計為沙鋼、亨通、阿特斯等20余家制造業實體累計承銷了超80筆、近400億元債券,債券市場的直接融資降低了企業資金成本,為龍頭企業的發展壯大、轉型升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2021年,中信銀行蘇州分行聯合中信建投証券,發行太倉婁城高新雙創孵化債券、中方財團碳中和公募公司債等,並搶抓債券市場產品創新機遇,為區域內兩家國資公司注冊發行了蘇州首批權益出資型票據,募集資金專項用於科創型企業股權投資和創投類基金出資,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應和社會效益。

此外,結合市場與客戶的需求變化,中信銀行蘇州分行探索出了一條“投承聯動”的債券承銷模式。中信銀行蘇州分行在承做端強化流程管理,增強分行權限,提高工作效率,加強協調溝通﹔在承銷端加強分銷合作,強化投資人渠道建設,協同開展分支機構銷售網絡建設﹔在投資端強化自營資金、理財資金、投行專項資金等行內資源的支撐力度和運轉效率,加強與集團內券商、基金、險資的協同合作。目前,中信銀行蘇州分行已形成了從承攬、承做、承銷到投資、后續管理一體化的業務閉環,增強了債券承銷業務的全流程掌控能力,大大提高了項目落地的效率和質量。

中信銀行蘇州分行負責人表示,在新發展理念的指引下,在中信集團和中信銀行總行的戰略部署下,該行將不斷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推動蘇州債券市場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發展。

(責編:唐璐璐、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