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淮海經濟區——區域警務協作 平安大家共建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01月0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域警務協作 平安大家共建(深閱讀·關注區域協同發展)

  

《人民日報》2022年01月08日 第 04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淮海經濟區——

區域警務協作 平安大家共建(深閱讀·關注區域協同發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強調,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更好發揮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積極性,推動部門高效聯動、區域協同發展。

經國務院批准,2018年《淮河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印發,其中提出“推動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建立多功能綜合警務室,破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應用數字技術,多省聯合出警……近年來,淮海經濟區各地市加強警務協作、提升執法水平,為推進平安共建、促進區域協同發展提供了助力。

——編 者

分別懸挂著魯、皖、蘇三地牌照的警車,整齊停放在同一個警務站外,隨時准備出警﹔分別標注著三地名字的工作台和檔案櫃,在同一個警務站內一字排開,輪值民警聯動辦公。這樣的場景,出現在三省交界處的“三省井”警務站。

這裡是位於山東省單縣朱集鎮、安徽省碭山縣周寨鎮、江蘇省豐縣王溝鎮的三省交界之地。一口水井,三省三縣四村共同使用,“三省井”警務站因此得名。過去,由於特殊的地理區位,管理存在困難﹔如今,治安環境越來越好,百姓安全感十足,紛紛管這個警務站叫作“三省警”。

跨區聯勤聯動——

調解糾紛提了速

“比想象中還方便!”2021年9月13日,山東省單縣朱集鎮袁廟村村民王鳳蘭在“三省井”警務站辦好戶口遷移手續,將戶口落到了婆家江蘇省豐縣王溝鎮李六村。她親身體驗到跨省警務協作帶來的便利。

王鳳蘭告訴記者,以前辦理跨省戶口遷移,按照流程需來回跑個幾趟。現在,王鳳蘭隻需要來警務室提交相關材料,兩地派出所值班民警帶回各自單位,交戶籍警辦理好,再各自帶來。許多工作環節以前十分繁瑣,如今在這間警務室面對面就能完成。

豐縣副縣長、公安局局長周磊介紹,為解決這片土地上1.3萬名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豐縣公安局積極探索區域警務協作機制,牽頭協調單縣及碭山縣公安局,於2021年5月在“三省井”邊界文化公園旁,建成一座嶄新的多功能警務站。

過去,執法上管轄權區分難、調查取証難、糾紛調解難﹔現在,王溝、朱集、周寨3個派出所每天各派1名民警和2名輔警進駐警務站,24小時值班在崗、聯勤聯動,打破省際邊界限制,開展集中整治、調處矛盾糾紛。

這天,王溝鎮小伙子小朱,專門來到“三省井”綜合警務站道謝。

2021年8月,小朱和朱集鎮姑娘小李,在分手后因彩禮歸屬問題爭執不下,小朱家准備打官司。

但打官司並不簡單。兩家雖然隻隔著一條河,卻分屬兩個省,不僅起訴耗時間,執行周轉也不輕鬆。這時,小朱聽說有個跨省警務室,便前來求助。

處理這件糾紛,警務室是這樣分工的:王溝派出所民警石玉侖負責做男方工作,朱集派出所輔警劉健做女方工作。兩家都覺得有“自己人”在,辦事公正、不吃虧。最終,小李自願歸還小朱一部分彩禮錢,雙方和解,一起可能擴大的矛盾糾紛妥善化解。

王溝派出所所長孫沛介紹,警務站運轉以來已為群眾辦理跨省遷移戶口30余件,化解矛盾糾紛50余起,該地區違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42%,現行刑事案件立案數同比下降37%,交通事故起數同比下降26%,現行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35%。

數據共通共享——

多個警種共攜手

警方還未趕到現場,犯罪嫌疑人就被鎖定了,有可能嗎?

2021年,江蘇省睢寧縣兩家店鋪遭遇盜竊。接到報案后,縣公安局第一時間設立專案組。現場監控顯示,犯罪嫌疑人為兩名男性,專案組判定兩人從安徽流竄至睢寧並已逃往山東。

分析流竄路線和藏匿地點后,專案組立即啟動警務協作機制,山東省蘭陵縣警方接力追蹤,很快將二人牢牢鎖定在警方視線。經審訊,二人流竄多地已實施多起盜竊案。通過警務協作,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100余萬元。

“蘇魯豫皖交界地區邊界線長,區域內人流、物流、車流等要素流動頻繁,經濟社會發展關聯度高,社會治安相互影響,跨省犯罪、流竄犯罪特征明顯,公安機關開展警務協作、共建平安社會的意願較為強烈。”徐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巧全說。

近日,棗庄公安經偵與徐州公安經偵緊密聯手,通過信息化手段,瓦解了一個以徐州市為主要犯罪發生地,涉及山東和安徽的特大保險詐騙犯罪團伙。棗庄警方與徐州警方開展警務協作,共通共享數據。一個以一對夫妻為主,同鄉、親朋、員工參與的保險詐騙團伙逐漸浮出水面……

目前,區域協作已建立覆蓋治安、經偵、禁毒、交警等多警種,寬領域、高技術、全方位的“一盤棋”協作機制,對維護交界地區社會穩定發揮著重要作用。

護航重點工程——

指揮體系扁平化

“嘟嘟嘟……”2020年6月14日夜間,關聯全線管道的油壓監測平台發出警報:徐州市賈汪區一處原油管道的油壓出現短暫波動,又逐漸恢復。技術分析認為,可能出現打孔盜油情況,立即報警。

徐州境內輸油氣管道總長400多公裡,包括西氣東輸天然氣管線等四部分。維護好能源管線,不僅事關國家經濟發展,也關系著周邊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19年,在江蘇省輸油氣管道保護工作聯席會議指導下,徐州牽頭成立淮海經濟區油氣設施安保協作協調機制,變“單兵巡線”為“合成作戰”,沿線各省各市共建扁平化指揮、精細化研判、同步上案、一體化作戰的警務協作運行模式。

接到報警后,徐州市公安局依照專項機制,與山東省日照市、濱州市等涉案“上下游”所在地警方共享數據、警情。不出半月,犯罪嫌疑人被一舉抓獲。

江蘇省公安廳情報指揮中心政委高鬆介紹,近年來,包括江蘇省徐州市、連雲港市、宿遷市在內的蘇魯豫皖四省十市公安機關,積極攜手深化推進淮海經濟區警務協作,主動服務“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南水北調等,逐步構建起數據資源、政務服務、防控處突等區域一體化新機制,加快形成共同維護區域特別是邊界地區平安穩定和諧的工作格局。

近年來,蘇魯豫皖公安機關以開展區域警務協作為載體,共同推進平安共建工作,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現階段,該區域刑事案件呈現明顯下降態勢,八類案件、外來流竄作案降幅明顯,連續多年未發生重大惡性案件。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