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制造”硬核助力北京冬奧會

2022年01月09日08:17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制造”硬核助力北京冬奧會

  科技冬奧是本屆北京冬季奧運會、冬殘奧會提出的願景,也將成為一大亮點。從橋梁賽道到衣著服飾,這場科技感十足的“冰雪盛會”背后有哪些江蘇元素?一起去看看。

  【全球運行長度最長變角度斜行電梯驚艷亮相】

  在前不久順利結束的“雪如意”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測試賽中,由常熟企業設計生產的中國首例變角度斜行電梯驚艷亮相。這是目前全球運行長度最長、載重量最大的同類電梯,電梯整體提升高度130多米,行程240多米,單程時長不到兩分鐘,可以幫助跳台滑雪運動員從地面快速返回賽道起點。“雪如意”是目前世界體量最大的跳台滑雪場館,也是技術難度最高的競賽場館之一。電梯不僅要克服低溫、冰凍、大風等特殊氣候環境,加上依山體走勢而建,還要征服一段圓弧形的軌道。企業研發團隊在以往技術儲備的基礎上,用4個月時間開展了數千次實驗,最終完成了項目設計。

  蘇州萊茵電梯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勁鬆說:“施工環境都是在低溫的狀態下,確實工人們付出了很大的艱辛。”

  【新技術新材料保障冰雪賽事】

  大到比賽場館的基礎設施,小到一件衣服、一雙手套,這屆冬奧會,到處都有著“江蘇制造”的身影: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制服裝備所用的保暖材料全部來自揚州企業,產品採用專利技術的多層結構新型保暖絮片﹔鎮江句容的企業採用可回收材料生產的7000套針織帽、針織手套已經全部交付給冬奧賽事舉辦方﹔蘇州企業研發的超聲儀,重量不到4公斤、配備高靈敏電容觸摸屏,將作為冬奧會的醫療“志願者”,為運動健兒服務......

  飛依諾科技(蘇州)有限公司市場經理陳威說:“這款機器還擁有一個專業的肌骨超聲模式,因為我們很多運動員在賽場上,往往是我們肌肉肌腱的斷裂或者關節腔裡面積液可以快速進行一個診斷,隨時隨地可以進行掃查。”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沈楊、章斌煒 常熟台、蘇州台、揚州台、句容台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