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鎮江煙草:結對助推脫貧攻堅 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2022年01月10日16: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東灣村村委會贈送的錦旗。鎮江煙草供圖

歲值三九,正是最寒冷的時節,鎮江煙草因為一面錦旗而溫暖如春。這面錦旗來自東灣村,一個位於句容市后白鎮東部的茅山革命老區經濟薄弱村。東灣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張后平送來錦旗時表示,“感謝你們這些年為東灣村提供的幫助,東灣村不止收獲了脫貧攻堅的累累碩果,更收獲了濃厚的共建情誼。”

2017年起,鎮江市煙草專賣局(公司)貫徹落實鎮江市“百村萬戶”達新標行動要求,與東灣村正式結對。五年來,鎮江煙草助推東灣村打好脫貧攻堅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譜寫新時代鄉村振興新篇章。

察民情訪民意 當好村民“貼心人”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為深入了解東灣村脫貧攻堅難點痛點,鎮江煙草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定期走訪調研,走進村民家裡實地考察,與村兩委干部座談交流,記錄村民們亟需解決的難題。

“治病要四萬,他們這樣的家庭拿不出,治不起啊”,東灣村張書記每當介紹起低保戶王連生時,總是充滿了無奈,王連生雙目失明,患有多種疾病需住院治療,七十多歲的哥哥還在外務工,僅有九十多歲老母照顧其日常起居,四萬元醫療費用對他們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像這樣的建檔立卡低收入戶,東灣村共有34戶71人。

“村裡的泥巴路,下雨就打滑,晚上就摸黑,不僅村民們出行不便,好產品也走不出去,眼看就要到農產品豐收的季節,如何打開銷路,成了村裡最棘手的難題。”座談會上,張書記的發言引起了幫扶小組的關注。

幫扶小組上門幫扶困難群眾。鎮江煙草供圖

謀出路繪藍圖 合力摘掉“窮帽子”

2017年以來,為兌現這份承諾,經鎮江煙草與東灣村村委商議,決定以扶低幫困、設施升級、產業振興三方面為著力點開展共建活動。

在扶低幫困方面,幫扶小組都如期來到低收入家庭中坐一坐,聊聊近況,聽聽訴求,為他們送上慰問金和生活物資。對像王連生這樣特殊情況的家庭,鎮江煙草開展“愛心接力”籌集資金,幫他渡過難關。五年間,鎮江煙草走訪慰問貧困戶共20余戶,累計捐款捐物近3萬元。

在基礎設施方面,鎮江煙草共出資40余萬元,由東灣村村委統籌,持續推進路改工程。五年間,實施道路硬化工程1024米,安裝太陽能路燈85盞。柏油馬路從無到有,不僅打通了村民銷售“致富路”,更是搭建了企業惠民“連心橋”。

在產業振興方面,東灣村以“強村富民”為目標,在生態農業的基礎上,積極引進投資,將土地、魚池對外發包,以生態場景與商業形態相結合的模式,充分挖掘生態園在鄉村振興中的潛能,打造以應時鮮果、有機稻米、家禽養殖、水產養殖等基礎產業,為村集體創業增收。鎮江煙草為拓寬東灣村增收渠道,積極採購特色農產品共10萬余元,發揮消費幫扶需求端對特色產業發展供給端的牽引作用。

固成果開新局 跑出振興“加速度”

五年間,東灣村由一個經濟薄弱村,迅速轉變為產業興、信心足的脫貧村。扶貧幫困不僅為東灣村帶來了基礎設施的改善,更是溫暖了貧困戶的心靈,點亮了他們為美好生活奮斗的心燈。

如今的東灣村已全面脫貧,通過光伏發電、戶外廣告牌出租等扶貧項目,增強村集體經濟造血功能,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達到135萬元﹔通過發展水果、草坪、水稻種植等特色產業,帶動村民就業,近兩年來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人均收入保持在8500元以上,真正實現了脫貧不返貧,振興不掉隊的目標。現在的東灣村,產業更加興旺、生態更加宜居、鄉風更加文明、治理更加有效、生活更加富裕。

鎮江煙草的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是“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鎮江煙草將嚴格落實“四個不減”要求,以“六個一”挂鉤幫促的長效機制,實現“以企帶村、以村促企、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新格局,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貢獻煙草力量。(殷瀅 趙雅婷)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