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京各區兩會陸續召開 描繪百姓幸福藍圖

2022年01月12日11:49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各區兩會陸續召開,描繪百姓幸福藍圖

連日來,我市各區兩會陸續召開。記者從各區兩會現場獲悉,近年來,各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交出民生改善的“優質卷”。一件件落地有聲的民生實事項目,一條條惠民利民的暖心舉措,描繪出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的民生藍圖。

票決民生實事,圓滿辦結落實

持續推進新名校建設,11所新名校獲“教育質量優質獎”﹔加大救助特殊群體力度,為貧困家庭實施慈善物資幫扶……1月6日,玄武區第十九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玄武區2021年度10類民生實事項目均圓滿辦結。

2021年,全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8萬元,連續8年位居全省第一﹔新增養老床位2204張,完成3109戶家庭適老化改造﹔組建6大名校教育集團,新建擴建中小學、幼兒園24所……過去5年,玄武就業、養老、醫療、教育等社會事業得到綜合發展,人居環境與城區品質明顯改善。

從2020年起,玄武以人大代表票決的方式,確定優先辦好的10件民生實事,包括教育、養老、醫療等多個領域。所有實事列入區政府督查重點事項,實時跟蹤、全程把控,確保民生實事均有效辦結。“過去,環園東路一下雨總是積水,開車不便。”在徐庄高新區上班的徐先生回憶道,自從整治后,環園東路下雨時也能保持清爽,保障了高效有序的交通通行。

把以民為本作為高質量發展最終目標,過去5年,玄武民生總投入超150億元,佔財政支出80%。未來5年,玄武錨定“四最”城區建設目標,提出要“建設最具凝聚力”的幸福家園。今年兩會期間,玄武邀請人大代表繼續從12件民生實事項目中票選出10件,確保保質保量完成。據統計,截至2021年,玄武已累計辦結超110件民生實事項目,讓人民群眾共享高質量發展成果。

深耕社會事業,厚植民生基底

1月6日,鼓樓區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舉行,會上公布了鼓樓區今后5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圍繞民生保障,該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提供更加精准的基本公共服務,讓社會保障體系更完善,就業更充分、更有質量,公共衛生防護網更縝密牢固,初步建成全齡友好型城區。

鼓樓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加快打造“健康鼓樓”,深化縱向型、緊密型醫聯體建設,高標准建成區公共衛生中心,升級改造寶塔橋、小市等5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面增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確保居民電子健康檔案建檔率達90%。此外,將加快區級養老服務指導中心建設,爭創省級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創新示范區。

1月6日,溧水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記者從會上獲悉,去年,溧水聚焦“一老一小”持續發力,南京市婦幼保健院溧水分院揭牌成立,創新養老服務體系,基本形成“15分鐘居家養老服務圈”。同時,全區辦學水平穩步提升,獲評全市高中教育發展性評估一等獎。

開啟新征程,溧水把大健康和大教育列入未來5年深耕的“四大領域”。深耕大健康,將加快“一平台三基地”建設,深化與優質醫療資源合作,實現醫防、醫養、體醫、教體融合發展﹔深耕大教育,將實施名校名園戰略和高校“聚溧計劃”,構建涵蓋“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的供給體系。

提升城鄉面貌,美化人居環境

1月6日上午,雨花台區第十九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記者從會上獲悉,圍繞民生福祉,雨花制定了“數字化”創新發展的路徑。今年,軟件谷將加快織密內部交通,深度推進梅苑南路跨秦淮新河大橋等建設,打通南北交通阻隔。“兩橋”地區將全速建設雨花數字城核心區綜合體,加快建設秦淮新河百裡風光帶、雨花城市公園等6個項目。雨花經開區秦淮新河南岸片區加快拆遷掃尾,建成吉祥路等8條道路。

此外,全區今年將加快濱江大道雨花段、岱山中路北延等42條市政道路建設,打通奧體大街—規二路等一批斷頭路,推進軟件大道拓寬改造、花神大道環境綜合整治、寧丹路景觀綠化提升等工程﹔加快實施長虹路片區一期等4個棚戶區改造,推動27塊住宅項目高品質建設,高標准建成小村、馬家店安置房,完成春江新城升景坊等27個老舊小區改造。

據悉,雨花台區今年還將建成天虹山庄、應天花園等6處停車場,完成360個公交站點改造提升,開展民智路等10條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同時,加快金陵中學岱山分校擴建等24個教育資源項目建設,推行集團化辦學。

以項目建設提升城鄉面貌。據了解,溧水今年將有序推進寧揚寧馬、寧宣城際鐵路、省道204改擴建、寧宣高速南延等4個重點項目建設﹔同時聚焦城市更新,加快推進通濟街二期、寺橋片區改造等老城客廳建設,完成10條背街小巷整治,加速從“有花園的城市”向“花園中的城市”轉變。

通訊員 喻華軒

南報融媒體記者 鄧露潔 於潔塵

王婷婷 胡英華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