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2021年江蘇完成乳腺癌宮頸癌檢查均超245萬人

2022年01月12日07:4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癌”篩查呵護“半邊天”

“幸好發現早,否則后果不敢想!”去年12月9日上午,南京市江寧區淳化街道的劉女士接到區婦幼保健中心醫生劉曉燕的隨訪電話后,滿懷感激地說。劉女士是城鎮登記的未就業婦女,在去年6月的免費“兩癌”檢查中發現宮頸有病變,后經進一步診斷確定為早期宮頸鱗狀細胞癌,由於手術及時,目前無需化療,隻要定期復查就行。

“兩癌”是指女性乳腺癌和宮頸癌,分別排女性惡性腫瘤發病率的第一位和第二位。省衛健委婦幼健康處處長束一平介紹,作為我省衛生健康部門牽頭的10件省政府民生實事之一,去年年初省衛健委聯合省財政廳、人社廳、總工會、婦聯下發《關於做好2021年度婦女“兩癌”檢查項目工作的通知》,確定了全年“完成城鄉適齡婦女宮頸癌、乳腺癌檢查各235萬人”的計劃。與往年相比,2021年江蘇“兩癌”檢查進一步擴容升級。

為了把“兩癌”檢查民生實事辦實辦好,省衛健委會同省婦聯將項目工作納入其2021年實事項目﹔與省總工會設立“兩癌”檢查公益項目,共為10979名快遞員、外賣員、網約車司機、家政服務員、環衛工人等靈活就業女職工提供免費檢查服務﹔協調省人社廳開展城鎮登記失業婦女免費“兩癌”檢查﹔開展宮頸癌綜合防治試點。

我省還專門成立省、市、縣三級技術專家組,分片包干推動服務質量提升。制定標准,指導各地開展“兩癌”檢查實訓基地建設。明確專人做好“兩癌”檢查陽性個案的追蹤隨訪和全程管理,打通查治防堵點和工作效果落地“最后一公裡”,確保“兩癌”患者得到及時發現、及時救治。

2021年,全省完成宮頸癌檢查245.9萬人、乳腺癌檢查247.1萬人,分別完成省定計劃任務的104.6%、105.2%﹔查出宮頸癌733人、宮頸癌前病變8644人,早診率為95.2%,早診率比上一年提高0.2個百分點﹔查出乳腺癌1326人、乳腺癌前病變38人,早診率為80.5%,早診率比上一年提高1個百分點。

省婦幼健康研究會會長洪浩介紹,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實現消除宮頸癌目標是發病率降低至4/10萬以下,目前我國平均發病率約為10/10萬。消除宮頸癌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需要得到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仲崇山)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