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智造”元素添彩助力北京冬奧會

2022年01月13日11:5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從清潔能源到監控平台、訓練設備“江蘇智造”元素添彩助力北京冬奧會

北京冬奧會即將拉開帷幕,世界的目光將再次聚焦中國。這場冰雪盛會的背后,也閃耀著眾多江蘇元素。從清潔能源到監控平台再到訓練設備,一大批來自江蘇的“智造”正在為冬奧會添彩助力。

在常州博瑞電力的生產車間,可以看到該公司多年研發的具有行業先進性的柔直換流閥。據了解,正是這個產品為北京冬奧會場館的穩定電力提供了電力保障。

張北柔直工程是世界首個柔性直流電網工程,也是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其中與關鍵核心設備相關的5項技術就和江蘇企業博瑞相關。由博瑞電力研發生產的關鍵核心設備——柔直換流閥就可以有效克服風力發電、光伏發電不穩定、存在間歇性等問題。

常州博瑞電力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柔性輸電部經理姚寧說:“工程投運之后,它可以把風電光伏和車水蓄能與復合中心有效連接。每年可以向北京輸送是140億度的清潔電能,相當於北京市每年的1/10的用電負荷。可以助力北京冬奧會場館實現100%的清潔能源供電。”

不僅綠電奧運有江蘇智造的助力,冬奧場館建設也融入了江蘇智慧。去年9月開始,江陰企業安科瑞電器公司先后向國家體育館提供電力濾波器、電能計量表等各類設備近9000套,並為場館定制了雲監控平台。昆山本土企業則參與了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綜合訓練風洞的建設,用以科學分析運動員的體型、著裝、裝備、姿態、隊形對空氣阻力的影響,助力冬奧會運動員以最好的狀態奔赴冰雪之約。

蘇州三維流體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陸華說:“該風洞測試風速全量程穩定可控,克服了傳統風洞設計高、低風速穩定性無法兼顧的問題。有利於提高風洞測試的准確性,更科學准確的指導運動員開展提高性訓練。”

常熟企業研發生產的一款天空燈也運用在了北京冬奧張家口賽區的綠色建筑中。再現自然光、天空以及太陽的視覺外觀,讓人在室內建筑裡也仿佛看見真實的自然天空。此外,江蘇企業生產的家居用品也在冬奧會中亮相。

(周楊楊 常州台 昆山台 江陰台 常熟台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