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多部門聯合推進 打好根治欠薪“組合拳”

2022年01月13日14:27 | 來源:紫金山時政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多部門聯合推進,打好根治欠薪“組合拳”

1月13日,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市人社局、市建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度南京市根治欠薪工作有關情況。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2021年全年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主動監察用人單位9738戶,依法查處相關違法案件15509件,為2.3萬名勞動者追討各類勞動報酬權益2.5億元。

通過“二維碼”接收欠薪線索1889件

據市治欠辦主任、市人社局一級調研員郁永春介紹,一直以來,我市高度重視根治欠薪工作,防治並舉推進治欠各項工作,壓實屬地、行業和企業各方治欠責任,制度建設更加健全,執法手段更加有效,執法能力顯著提升,為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提供了堅實保障。

2021年,市治欠辦強化“一點投訴、全市聯動”的維權工作機制,在電話、櫃台、網站、網信、公安投訴舉報渠道的基礎上,開通微信掃碼一鍵投訴,確保農民工訴求及時受理、依法處置。創新提出依法維權宣傳三個“全覆蓋”,即:粘貼“陽光護薪”二維碼實現安全帽全覆蓋、張貼根治欠薪海報實現項目工地全覆蓋、設立維權信息告示牌實現施工現場全覆蓋,全年共接收“陽光護薪”二維碼欠薪線索1889件,實現欠薪線索同步掌握,確保第一時間介入處置。

同時,市治欠辦還不斷完善部門信息共享、集體會商、常態巡查、聯合督辦等機制,創新建立了“四函兩單”(即欠薪風險警示函、線索移交函、問責建議函、未落實條例約談函,欠薪事項督辦單、未落實條例移送單)工作機制,2021年共發出函單75件,有效督促各方責任落實。

市人社、建設部門已集中約談33家企業

記者了解到,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已於2021年11月8日啟動,將一直持續到2022年春節前,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其他欠薪易發多發的行業企業及項目為重點,對欠薪問題實施集中專項治理。

市治欠辦將堅持常態巡查監管與重點專項檢查相結合,發現問題立即整改,並適時組織“回頭看”,做到隱患見底、措施到底、整改徹底。實現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工資保証金制度實現全面覆蓋,工資專用賬戶做到全面開設,督促總承包企業落實銀行直接代發農民工工資制度,確保足額支付、月結月清、直接發放到農民工本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檢查用人單位2529家,其中建筑企業924家、加工制造企業1197家、校外培訓機構68家、其他用人單位340家,共為4204人追討工資等待遇2938.67萬元。

據介紹,結合2021年全年常態化巡查工地情況,近期,市人社、建設部門已經對未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33家建設單位、總包單位開展集中約談,進一步壓實源頭治理和工資支付全過程管理的企業主體責任。

郁永春表示,下一步,他們將切實增強根治欠薪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提高依法治欠的能力和水平,嚴肅查處違法違規案件,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保障廣大農民工群體的合法權益和社會大局總體和諧穩定。

多部門聯合推進,打好根治欠薪“組合拳”

守護好農民工的血汗錢,解決好農民工的“薪愁”問題,不僅關系著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還關系到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穩定。2021年,市建委、市公安機關、市檢察機關以及市法院主動出擊、積極作為,充分發揮各自職能,進一步加大助力農民工討薪工作力度,打好根治欠薪組合拳,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市建委於2021年11月18日召開全市建設領域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動員部署會,分析研判我市當前工程建設領域欠薪治理形勢,部署建設領域年底清欠具體工作。在專項行動中,通過對三個月以上無工資發放的在建項目進行了摸排梳理,同時對非正常停工項目、投訴較為集中的項目進行重點排查,及時予以預警、督促,形成重點項目清單。

市建委副主任宋剛告訴記者,對屬於重點清單項目,他們將集中全市建設系統,必要時聯合其他部門力量進行攻關,實時掌握欠薪人數、欠薪金額,堅決做到欠薪問題不解決不銷賬。據悉,專項行動啟動至今,已對2家企業(江蘇華為建設有限公司、重慶泰之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予以全市限制市場准入﹔對8家企業予以全市通報,作為建筑市場不良行為予以記錄。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2021年,全市公安機關有力打擊非法欠薪違法犯罪,切實保障農民工獲得勞動報酬的合法權益。共立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7起,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7人,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1件1人﹔查處非法討薪擾亂公共場所、單位秩序治安案件共28件,處罰37人,其中行政拘留11人、警告19人、罰款4人、不予處罰3人。

市檢察機關作為法律監督機關充分運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強化與公安、法院、人社等相關部門的聯動,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等犯罪行為,規范企業用工行為,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2021年,全市檢察機關通過搜集証據、調查取証等方式支持農民工起訴,共幫助300多名農民工討回工資500萬余元。

市法院高效辦理涉農民工工資案件,依法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成效顯著。全市法院共受理涉及農民工工資案件2445件,審結2025件,標的額約6955萬元。(余夢嬌)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