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蘇州常熟仁恆河濱花園新交付的房屋空調“降標”

2022年01月13日20:49 | 來源:荔枝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蘇州仁恆河濱花園新交付的房屋空調“降標”了丨解憂幫

荔枝新聞訊最近,蘇州常熟市仁恆河濱花園小區正在交房,有不少業主發現,開發商交付的精裝房和交付樣板間相比,空調外機從雙風扇變成了單風扇,功率也有所下降。導致空調內機全部開啟后,長時間不能制熱,有些業主家的空調,甚至還出現了過載停機的情況,無法正常使用。

仁恆河濱花園小區業主王女士告訴記者,自己的這套房子是2020年8月份購買的,面積105平米,總價280萬元﹔2021年12月24號房子交付,收房當天她就發現,一拖五的中央空調全部打開后,制熱效果非常差。小區其他戶型的業主家,也出現了類似情況。125戶型的王先生告訴記者,他的房子是2021年2月份購買的,空調是一拖六的,開機半個多小時都無法制熱。

剛剛交付的新房,空調怎麼就出問題了呢?業主們發現,開發商交付給他們的中央空調外機,和當初交付樣板間裡的外機不一樣。

記者了解到,仁恆河濱花園小區共有三種戶型,每個戶型都做了兩套樣板房,125戶型和143戶型的空調,展示樣板房使用5匹的日立雙風扇外機,交付樣板房使用7匹的東芝雙風扇外機,實際交付的,則是4.8匹的東芝單風扇外機﹔而105戶型的展示樣板房和交付樣板房,分別使用4匹日立雙風扇外機和5匹東芝雙風扇外機,而實際交付的則是4匹東芝單風扇外機。

和交付樣板間相比,實際交付的空調外機功率均有下降。

小區業主王女士告訴記者,當時看房時,銷售人員講得很清楚:“樣板房裡的所有東西所見即所得。”

王女士說:“他(銷售人員)說你現在看到的是日立,到時候可能交付的東芝或者日立都有可能,我說那功率都不會變嗎?他說不會。”

不過,開發商負責空調維修調試的一位工作人員卻認為,空調功率下降對於實際使用不會造成多大影響,因為空調內機的台數和外機功率配比,沒有超過130%的行業規定,同時打開所有空調,制熱效果確實會有所衰減,但是一般業主不會把所有的空調全部同時打開。如果擔心實際使用效果不好,可以先開個兩台,等到房間溫度升高了,再將剩余的內機打開。

那麼,空調外機為什麼降功率呢?開發商解釋是:“交付樣板間的空調外機影響了一部分戶型衛生間和廚房的採光,所以才將雙風扇更換成了單風扇。”

對於這種說法,業主們並不認可。小區業主王女士說:“我的空調外機是在廚房,你說影響採光,是怕我切菜切到手嗎?這根本就不影響啊。”

業主們還反映,開發商還強制有按揭的業主必須由開發商代辦契稅並且收取代辦費,否則就不給收房。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及相關政策規定,開發商不屬於稅務機關委托代征契稅的單位,無權代征契稅。

記者從常熟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了解到,開發商強制代辦契稅,屬於違規行為,業主完全可以選擇自行辦理。

那麼,對於開發商實際交付給業主的空調功率相比交付樣板房有所下降,住建部門會如何處理呢?這位工作人員表示:“雖然樣板間在住建部門的監管范圍內,但是空調性能達不到使用要求,這應該是屬於產品質量問題。”就是說,空調的問題,業主們要找市場監管部門,但常熟市市場監管局明確表示,空調功率跟交付樣板間相比降低了,並不屬於質量問題,而是房屋交付標准降低了,這是住建部門的監管職責。

早在2019年5月29號,蘇州市住建部門就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成品住宅銷售管理的相關辦法》,要求新開盤的成品住宅必須同時建造展示樣板間和交付樣板間。

2020年10月3日,又發布了《關於規范全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設銷售管理的通知》,要求開發交付的成品住房不得低於樣板房標准。

這兩個政策的出台,就是為了防止開發商在精裝修房交付時降低標准。而仁恆河濱花園三種戶型實際交付的空調,功率和交付樣板房相比均有所下降,顯然是房屋交付標准降低了,這理應由住建部門監管。

常熟仁恆河濱花園小區新交付的房屋,空調之所以不能正常使用,就是因為空調功率和交付樣板房相比降低了,小馬拉大車,當然帶不動。就像常熟市場監管局那位工作人員所說的,這不是空調本身有質量問題,而是精裝房交付標准降低了,住建部門顯然是監管的第一主體。

希望當地監管部門能夠積極為小區業主協調處理此事,目前,業主們也正在積極反映和溝通,后續的相關情況解憂幫也將繼續關注。

(來源:江蘇公共新聞頻道/關瑋瑋 編輯/李時)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