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未來五年怎麼干?南京江寧以十個數字作答

2022年01月14日15: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市江寧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繆秀梅介紹未來五年發展規劃和2022年重點工作安排。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14日電 (顧姝姝)新年伊始,正是謀篇布局之時。14日,南京市江寧區召開“一起向未來”——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寧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各界發布江寧區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成效,解讀未來五年發展藍圖。會上,江寧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繆秀梅圍繞全區未來五年和2022年重點工作安排進行主題發布,以“1”到“10”十個數字,帶領大家“數”讀江寧、展望未來。

錨定科創NO.1,立志領跑全省縣域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這個1,我們用在了科技創新方面,我們希望科技創新指標繼續保持全市首位。”繆秀梅介紹,江寧區將高水平建設紫金山科技城、麒麟科技城,持續豐富“中科系”“藥科系”創新資源,加快建成一批國家重點實驗室、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實現5年高新技術企業突破4000家,讓主要科技創新指標領跑全省縣域、達到全國創新型城市領先水平。

科技創新是區域競合、城市攀升的關鍵變量,更是江寧“爭第一、創唯一”的關鍵抓手。放眼過往,江寧區已連續4年新增高企300家以上,總量接近1800家﹔10家新型研發機構入選南京市高水平培育庫,主要科技創新指標均居全市第一。

將科創工作目標分解到當前,江寧區提出,2022年力爭科技型中小企業總量突破3000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500家,重點打造高水平新研機構10個,力爭新增國家級企業研發機構1至2家,新增市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0個。

蓬勃先行之勢,產城攀高向新

主動融入國家“雙碳”戰略布局、新增城鎮就業30萬人次、大力發展“四首經濟”、5大千億級優勢產業集群、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左右、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等工作目標……

每一個數字背后都有具體的目標、明確的路徑和扎實的舉措。發布會上,區科技局、區工信局、區生態環境局、區民政局分別圍繞創新驅動、產業升級、綠色發展、民生保障等主題做重點工作發布。

以南京都市圈中高端消費目的地為目標,江寧提出持續打造一批體驗式消費場景,加快形成“江寧人消費在江寧、市區人消費到江寧”的生動格局。

在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上,江寧立下目標:形成5大千億級優勢產業集群,規上工業總產值將超過5000億元,數字化轉型企業累計達1000家,爭取成為全國有影響的產業數字新高地。

此外,未來五年,江寧將依托8大類591項城建工程,統籌推進城市建設和鄉村振興,通過能級提升、品質提優、空間提靚,促進城鄉優勢互補、共融共進,提高江寧現代城市的魅力和顏值。與此同時,當地還將聚焦創新驅動、深化改革、安全發展等9大方面,力爭干出新成效、展現新作為。

筑牢民生之“實”,56個項目枝葉關情

收官數字“10”,一語雙關。這個“10”既是江寧區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示范區而出台的干部能力提升、創新能級躍升、共同富裕示范、城市氣質塑造等“十大工程”﹔也是著眼當下,關系百姓日常的2022年江寧區十大民生實事項目。

活動現場,2022年十大民生實事項目正式啟動儀式。據了解,經人大代表審議、票決,2022年江寧區將重點實施10大類56項民生實事項目,完成祿口等4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新改擴建施工並投用,推進區婦幼保健院和老年醫院等3個項目建設,開展群眾文化體育活動1000場次……

“圍繞教育均衡發展,江寧哪些工作將會起到先行示范的作用?”“十四五期間,江寧的文化和旅游將有哪些新的亮點?”“江寧將如何繼續提高醫療水平、夯實醫療保障基礎?”……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代表還就營商環境提升、醫療保障基礎建設、鄉村建設行動、教育均衡發展、城市交通出行、群眾文體生活等問題進行現場提問,各牽頭部門負責人分別進行現場回復。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