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南北共建共贏打造區域發展新增長點

2022年01月14日16:08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產興城 以城促產

寒冬季節,城市東部的無錫徐州工業園區裡,依舊一派火熱氣象:銀科5G智能終端等項目已投產,錫徐高端裝備智能制造高標准廠房、錫徐工業園科創園和大大路公租房等項目正在火熱建設中。

作為我省加快蘇北新型工業化進程、推進全省產業轉型升級的重大決策部署,由無錫高新區和徐州經開區具體實施的“無錫徐州工業園區” 2020年9月揭牌。2021年1月,園區高質量發展總體方案獲批復,並成為蘇宿園區之后,全省第二家獲批“省級創新試點園區”的南北共建園區。

一年多來,無錫徐州南北園區從無到有,兩地合作不斷深化,園區建設穩步推進,城市東部,徐州高鐵新城產城融合發展的“產業”動能正愈發強勁。

按照“兩年成形,三年成勢,五年見效”的發展要求,2022年,錫徐園區將進入加快建設的關鍵之年。記者從無錫徐州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籌)了解到,新的一年,無錫徐州工業園區將圍繞全市“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目標,努力將園區打造成為全省南北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創新示范園區。

突出政策紅利,讓共建園區平台“強”起來。加快推動以產興城、以城促產,實施產城融合(產業新區+城市新區=產城社區)、產融結合(金融賦能、實業為本)、產科一體(創新驅動、產業升級),實現生產宜業、生活宜居、生態綠色的相互促進和有機統一。

突出規劃引領,讓共建園區發展“優”起來。圍繞工程機械產業鏈強鏈補鏈的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集成電路產業鏈延鏈補鏈建鏈的集成電路及ICT產業、新能源供給端和需求端及新型電力系統裝備制造產業領域的新能源產業三大產業,制定產業(科技)招商政策,以此指導人才招商、資本招商、產業鏈招商﹔在“強鏈補鏈”基礎上進一步勇於“造鏈”,重點關注“光伏+”(BIPV建筑、制氫設備、儲能系統)、“電池+”(低速電動車、重卡、基站備用電源)兩個“新賽道”,搶佔未來產業新機遇。

突出招大引強,讓共建園區產業“高”起來。立足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吸引創新因子集聚,將徐州市工程機械+5G延伸至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實現傳統工業的轉型升級和兩化融合。依托人才溢出效應,吸引上下游企業主動靠攏,努力實現 “引進一個領軍人才,集聚一個高端團隊”。

突出保障能力,讓共建園區要素“活”起來。通盤考慮供電、供水、供氣、通訊、排水、排污等生活配套設施建設,實現綠色發展、科學發展、創新發展。扎實推動科技創新載體和科技創業載體(孵化器、創業服務中心等)建設,積極謀劃探索“專精特新”企業載體平台,探索“一區多園”發展模式,明確產業主攻方向,加快鳳凰灣電子信息產業園、集成空間產業園等特色園區建設,推動共生模式向一體化方向演進。

突出融合效應,讓共建園區雙贏“實”起來。緊扣“四個特色紐帶”,實現園區和企業共贏:堅持“政府主導、企業主抓、市場主體”三輪驅動合作生態圈機制,通過 “政策特色、布局特色、金融特色、服務特色”四個紐帶,營造“園區企業之家”樣板,形成“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構筑“園區創新優勢”,實現共建雙方共贏:堅持全球化視野,兩地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整合有效社會資源,以改革為動力,以先進產業為根本,以機制創新為保障,共同推動共建園區高質量發展。

◎徐報融媒記者 季芳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