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高質量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2022年01月16日07:5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富共贏: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鄉村振興全面推進,區域發展更加協調,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人民群眾物質富裕和精神富足達到新的水平。從“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到“要在新起點上接續奮斗,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過去一年,江蘇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指引,聚焦一個“共”字,統籌效率與公平,以扎實舉措推進共同富裕,高質量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眾。

  集體托舉個體,富裕成為現實圖景

  冬日午后,走進啟東市合作鎮新義村,綿延的大棚映入眼帘。這個曾經的經濟薄弱村,通過發動黨員爭當發展先鋒、招商能手、致富典型,結合高標准農田建設,流轉1000多畝土地用於葡萄種植,如今處處釋放出發展活力——“十裡陽光葡萄園”帶動鄉村旅游、電商銷售紅紅火火﹔引進丁布兒海苔、群樂船舶、淳山食品等企業,拓寬村民就業渠道。僅土地流轉和就近務工,每年給村民帶來超過500萬元收入。該村去年成功入選南通市鄉村振興示范村培育名單。

  促進共同富裕,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

  近年來,在省委駐濱海縣鄉村振興幫促工作隊的幫助下,濱海縣界牌鎮條河村村民張步林在附近花生基地當起“新農民”。“村裡成立小花生合作社,重點推廣適宜本地生長的花生品種。”工作隊員黃陶陶說,在發展特色產業的同時,工作隊還在界牌鎮投入幫扶資金300萬元,建設集種植、加工、銷售於一體的小花生生產基地,拉長產業鏈,帶動周邊居民再就業。如今,小花生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作為鄉村振興的“排頭兵”,張家港市南豐鎮永聯村的共同富裕畫面格外生動。“大家都住進樓房,小區有超市,生活很便利。”八旬老人、永聯股份經濟合作社社員王清峰說,每個月村裡會發放1000元生活補助,再加上各項福利,感到特別安心。

  永聯村村辦企業永鋼集團先后兩次進行改制,激發企業活力的同時,為該村保留25%的股權,通過二次分配,當地村民收入節節高。

  集體經濟在共同富裕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蘇州科技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副院長王勇認為,永聯村以土地資源為依托,積極發展鄉村產業,創新集體經濟的多元發展路徑,推動集體經濟不斷壯大,為村集體發展、村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撐。永聯村的工業快速發展之后,先后合並周邊4個村,並讓合並進來的村民公平享受永聯的發展紅利,帶動弱村走向共同富裕。

  完善公共服務,更多人吃到發展“蛋糕”

  實現共同富裕,首先要做大“蛋糕”,然后公平地分好“蛋糕”。

  去年,我省經濟延續穩中加固態勢,高質量發展步伐持續加快——前11個月,工業生產持續回升,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5%﹔固定資產投資保持穩增長,全省10億元以上列統項目2540個,同比增長25.5%﹔財政金融平穩增長,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1.2%,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8.2%。

  邁進新征程,我省把推動共同富裕作為工作著力點,不斷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在民生福祉上,進一步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讓群眾在點滴生活中感受、享受高質量發展成果。

  去年5月10日,徐州市加入全國新教育實驗區。當年12月7日,全國新教育實驗區工作會議上,徐州市教育局局長石啟紅作先進典型交流發言。她說,徐州實現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全覆蓋、有需求學生全覆蓋、家庭困難學生全覆蓋的“三全”服務體系,確保“學生有需求,學校就滿足”,讓“普惠教育”之光照亮每一個學生。

  近期,沭陽縣賢官鎮三圩村村民張大娘時常來到村衛生室,接受免費中醫服務。自從去年村衛生室建成“中醫閣”,她再也不用為了治腰椎間盤突出症大老遠跑到縣城去理療了。

  去年起,沭陽通過提優醫療衛生服務,完善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健全分級診療制度,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就醫需求。“‘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目標逐步實現。”沭陽縣衛健局黨委書記、局長周銘敏說。目前全縣共建成中醫館36個、中醫閣104個,鄉鎮醫院中醫館建設全覆蓋,95%的村衛生室能夠開展中醫適宜技術服務。

  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樂。南京市棲霞區邁皋橋街道的山水園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內活動室、圖書室、健身器械一應俱全,還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日間照料,這裡的老人平均年齡超過85歲。棲霞區衛健委老齡科負責人張連芳說,全區每月為80歲以上老人發放尊老金,還建成27家養老服務機構,其中能提供醫療、康復、護理等專業醫療服務的機構有20家。

  與城市相比,農村“未富先老”“未備先老”問題更為突出。省民政廳副廳長沙維偉表示,目前我省有881家農村敬老院,養老床位15.94萬張,住養老人4.5萬人,194家開展公建民營。“十四五”末,全省農村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要達55%以上。

  同心接力奮斗,

  前進路上差距在縮小

  縮小城鄉差距、收入差距、區域差距,江蘇寫出振奮人心的答卷。

  去年12月26日,蘇州宿遷南北挂鉤合作20周年暨蘇宿工業園區建設15周年發展大會在宿遷召開。15年來,蘇宿工業園區帶動引領宿遷新型工業化進程、城市化進程、外向型經濟發展和高質量發展,先后引進百億元以上項目2個、50億元以上項目2個、10億元以上項目12個,精密機械、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主導產業成為園區發展強引擎,園區主要經濟指標年均增速超過30%。

  以蘇宿工業園區為代表的南北共建模式持續在江蘇大地開花結果。宿遷市委書記王昊說,蘇州宿遷兩地通力協作、攜手並進,走出南北互通的特色之路,形成產業互補的良好格局,取得多重互惠的豐碩成果,實現共同進步、共贏發展。

  大道之行,命運與共。共同富裕的發展道路,還體現在跨省對口幫扶與“一帶一路”建設上。

  去年10月31日,省委省政府印發通知,表揚全省脫貧攻堅暨對口幫扶支援合作工作表現突出的集體,78個“三對”工作先進集體和20個扶貧工作先進集體獲表彰。

  江蘇省對口幫扶陝西省工作隊靠前作戰,幫扶地產業發展“造血”功能不斷增強,蘇陝協作創新做法效果持續彰顯。在蘇陝扶貧協作富丹產業園內,陝西聖唐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鋼鋒感慨說:“江蘇企業家創新、務實、合作的精神,江蘇干部擔當有為的作風,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去年12月8日,載有76個標箱出口貨物的首趟“江蘇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從南京啟程,經過8天長途跋涉,抵達老撾首都萬象。繪好共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去年,連雲港、蘇州、南京、徐州、南通5市開行中歐(亞)班列線路共21條,覆蓋歐洲17國20多個城市、中亞5國近50個城市、東南亞6個城市,全省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800列,創歷史新高。(顏穎 梅劍飛)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