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一詞之變,暗含了蘇州新任市委書記對人才怎樣的期望?

2022年01月17日09: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2月23日,江蘇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曹路寶調研蘇州大學。蘇報攝

最強地級市提出了引才新口號。1月12日,蘇州市委召開人才工作會議,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亮出了蘇州引才的新標語——“人到蘇州才有為”。與此前提出的“人到蘇州才無憂”相比,變“無憂”為“有為”。一詞之變,背后有哪些考量,又反映了新任市委書記對人才怎樣的期許?

未來依靠誰?依靠人才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對人才,從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視。在2021年9月底召開的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中央明確提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並確立了“三步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2021年歲末,江蘇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召開,省委書記、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吳政隆在會上提出,要充分激發人才活力,讓更多“千裡馬”在江蘇創新創業競相奔騰。

中央及江蘇省均對人才如此重視,歷來重視人才引育的蘇州,自然不會懈怠。江蘇省委人才工作會議結束后,曹路寶第一時間赴蘇州大學調研,提出要充分發揮蘇州優勢,吸引和培育更多國內外高水平人才,推動人才工作持續走全國前列。

2022年1月5日,在蘇州“新年第一會”上,人才也成了數字經濟時代產業創新集群發展大會上的高頻詞,曹路寶明確表示,“創新驅動實質就是人才驅動”,“我們將為一流的人才搭建一流平台、實現一流價值,形成引人聚才的‘強磁場’”。

不過,曹路寶對人才工作的頻頻表態,並非只是落實一項規定動作,這更是蘇州面向未來、贏得未來的關鍵舉措。在1月12日的蘇州人才工作會議上,曹路寶坦言,市委召開人才工作會議,目的就是更好地解決“未來發展依靠誰”的問題。依靠誰?依靠人才!而這也正是曹路寶履新蘇州之后,緊盯人才工作的原因所在。

2021年(第十三屆)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暨第二屆蘇州科學家日開幕式。蘇報攝

渴求人才 必先成就人才

從深圳的“深愛人才 ‘圳’等你來”到無錫的“無比愛才 ‘錫’望你來”,各大城市在人才爭奪上,早已是“赤膊上陣 拳拳到肉”,而蘇州也從來不掩飾自己對人才的渴望。

在2019年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開幕式上,時任蘇州市委書記周乃翔公開喊話,“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渴求人才、重視人才﹔我們將持之以恆厚植蘇州人才發展優勢,讓蘇州成為天下英才最向往的地區之一。”時隔一年,接棒的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向全球人才真情告白:蘇州願以一座城的名義,給各路英才獻上最高的禮遇﹔願以一座城的家底,給各路英才開辟最廣的天地﹔願以一座城的未來,給各路英才點燃最亮的人生。一錘接著一錘敲,同樣的場合,2021年7月10日,時任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也向全球人才發出邀請,“蘇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成就人才”。

三任市委書記持續展示蘇州求賢若渴的姿態,全市上下也緊緊圍繞人才創新創業“無憂”,在創業孵化、科技金融、知識產權保護和人才居住生活等方面,下了一番“繡花”功夫。

“十三五”期間,蘇州人才政策從2016年的“人才新政40條”升級到2021年的“人才制度改革十五條”,人才政策體系架構不斷鞏固、標准力度持續提升﹔為破解外籍人才在國內面臨的“認可難”問題,蘇州率先開展職業資格比照認定﹔在各部門的推動下,人才獵聘聯盟、人才創投聯盟、“創·無憂”才富顧問團等人才社團相繼成立,人才貸、人才投、人才保等一系列金融產品集成推出……

當發展的重任交給這位改革開放以來履新蘇州最年輕的市委書記手中時,如何讓蘇州續寫榮光?曹路寶的選擇是——“人到蘇州才有為”。“當前我們正在推進數字經濟時代產業創新集群建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能實現夢想,蘇州已經為各方人才搭建了成就事業的發展平台,隻要我們攜起手來,必能‘大有所為’,也隻有到了蘇州,才會發現事業的空間如此之大,成就夢想靠奮斗必將實現。”

2022年1月12日,蘇州市委召開人才工作會議。蘇報攝

從口號到共識 唯有拼搏

從“無憂”到“有為”,既體現了蘇州對人才的更高期許,展現了蘇州在人才發展上的自信,但也為蘇州全市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才要有為,服務無止境。

如何讓人才“有為”,如何在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中作出“蘇州貢獻”?在1月12日的人才工作會議上,蘇州定下了自己的“工作表”。曹路寶說,當前,蘇州要以更大魄力廣聚天下英才,以更實舉措優化創新生態。

具體而言,蘇州將通過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現代化建設中來﹔持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破除人才引進、培養、使用、評價、流動、激勵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形成更具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厚植人才沃土,建設高能級人才載體、優化高品質發展生態,為人才提供舒心宜人的環境和干事創業的舞台。

按照規劃,到2035年,全面建成人才發展現代化強市。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價值彰顯、活力迸發的人才生態更加完善,高水平人才隊伍整體實力位居全球城市前列,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全域創新體系全面形成。

目標已清晰,號角已吹響,但要讓“人到蘇州才有為”從口號轉換成社會共識,要讓最強地級市的奔跑速度不減,不僅需要主政者的智慧和定力,更需要蘇州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奮力拼搏。(安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