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京:以更嚴格標准更精細治理筑牢疫情防線

2022年01月17日11:23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更嚴格標准更精細治理筑牢疫情防線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鄒偉 王燦) 1月16日,市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視頻點調會,重點部署當前和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韓立明強調,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不能有絲毫麻痺懈怠。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督查反饋問題整改要求,以更嚴格標准、更精細治理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守牢城市安全底線,守護群眾生命健康。代市長、領導小組組長夏心旻主持會議。

強化黨建引領夯實基層一線,織密防控網絡

會議聽取了各部門、江北新區和各區工作匯報,對疫情防控形勢進行了分析。會議指出,奧密克戎毒株傳播速度快、范圍廣、隱蔽性強、防控難度大,對防控體系帶來了新的考驗、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防控工作要進入全面警戒狀態,各級指揮部和應急體系要進入全面激活狀態,全面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切實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線。

會議強調,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要求的同時,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強化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確保“四方責任”落到實處、各項工作要求執行到位。春節期間,要組織各級機關黨員干部下沉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把“我是黨員跟我上”“我是干部我先上”落實到最基層。要強化值班值守,各級領導干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精准督導,確保指令暢通、執行高效,用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的幸福指數、節日的祥和指數。要加強工作組織保障和社會動員,做好全員核酸檢測演練,強化群防群控,引導公眾做好日常防護,構筑起同心抗疫的人民防線。

做好來寧返寧人員管理,守好城市門戶

會前,韓立明以“四不兩直”方式深入交通場站、農貿市場、養老機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等,檢查督導疫情防控工作。

高鐵站是進出城市的重要門戶,也是“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關口。今年春運於1月17日開始,目前高鐵南京南站每天到達客流已達9萬多人次。在鐵路到達出站口,工作人員正在對旅客進行測溫、掃碼、信息登記等。按照最新防疫規定,省外來寧返寧人員須攜帶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第一時間報備,主動配合轄區做好信息登記、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中高風險地區來返人員須落實“14+7”天隔離觀察和健康監測。韓立明重點查看了中高風險地區抵寧人員登記處和集中轉運臨時等候區,詳細了解防疫政策宣傳告知、旅客查驗登記、重點人員分流轉運等情況。她說,春節將至,人員流動大幅增加,要超前預判、主動作為,堅持力量前移、措施前移、防線前移,堅決守牢第一道關口。要科學精准落實各項防疫查驗措施,提高現場檢測、分流轉運效率,注重人文關懷,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落實社會面防控各項要求,把牢重要關口

農貿市場、養老院等重點場所是社會面疫情防控的重要點位。在鼓樓區山西路生鮮菜市場,韓立明查看市場環境、入口查驗、內部管理等情況,並隨機和經營戶交流,詢問是否了解市場疫情防控要求等,強調人員聚集密閉場所要把督促引導顧客戴好口罩作為防控重點,堅持“人、物、環境”同防,落實好通風消殺、廢棄物處置等措施。

在江寧區幸福園養老公寓,韓立明重點詢問了老人服務和關愛、人員探視和閉環管理、工作人員核酸檢測和健康管理、春節期間運營保障等情況,強調老年人是易感人群,養老機構是重要的特殊場所,一定要嚴格落實規范管理要求,做好各項應急准備,確保一旦出現問題及時有效處置。

韓立明還來到建鄴區一家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核酸檢測留觀酒店和一家高風險崗位人員集中休養酒店,檢查隔離觀察點的規范管理情況,對發現的人員通道交叉、劃分不明等問題和隱患,當即要求有關方面認真排查、立即整改。

市領導陳勇、楊學鵬、蔣躍建、邢正軍、胡萬進、霍慧萍、常和平參加會議或檢查督導。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