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州9個縣(市)區完成領導班子換屆工作

2022年01月17日15:29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選出好干部 配出好班子

截至1月14日,我市9個縣(市)區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縣(市)區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和監委主任、法檢“兩長”,換屆選舉成功率100%,165名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接過事業發展“接力棒”,踏上新征程。

根據中央和省委、市委統一部署,我市緊緊圍繞“繪出好藍圖、選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樹立好導向、形成好氣象”目標,按照“全市一盤棋,打好統籌牌”的總原則,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扎實開展縣(市)區領導班子換屆工作。

加強領導 統籌謀劃

牢牢把握換屆工作的主導權

換屆工作啟動以來,市委高度重視,把換屆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整體謀劃,加強工作統籌,精心組織實施,確保換屆工作有力推進。

加強組織領導。市委始終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換屆全過程,市縣黨委分別成立換屆工作領導機構和工作專班,加強對換屆工作的領導、指導和組織實施,認真落實換屆工作主體責任,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直接抓、親自抓、帶頭抓、具體抓,加強對重點步驟和關鍵環節的把控,構建了“市委統一領導、領導機構具體負責、上下齊抓共管”的組織結構網,做到了職責清晰、組織有序、責任到人。

精心謀劃部署。我市堅持提前謀劃、分步實施、統籌推進,有效避免“換屆大進大出”“剛換屆又換人”現象。截至目前,黨委換屆后僅1名常委因工作需要調整崗位,有力保証了縣(市)區領導班子的穩定性和各項工作的延續性。

綜合研判 嚴格把關

選優配強高素質領導干部

我市堅持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把政治標准放在首要位置,以更寬視野、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大力選拔自覺踐行“五種風氣”、在改革發展穩定一線經過扎實磨練、實際工作能力強的干部。此次換屆,新進黨政班子28名黨員干部中,15名有鄉鎮(街道)黨政正職工作經歷。換屆后,黨政班子中有鄉鎮(街道)黨政正職工作經歷的超半數以上。

全面細致研判。結合干部年度考核、重點目標考核和換屆考察情況,提前對縣(市)區領導班子的整體功能、個體素質、專業結構等逐項分析研判,明確領導班子配備難點及優化方向,測算干部進退留轉情況,“一縣一表”繪出換屆人事安排“推演表”,反復推演比較,確保選優配強班子、選准用好干部。

落實“四必把關”。對換屆人選全面開展“四必把關”,即全面查核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全面審核干部檔案、全面聽取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全面核實有關信訪舉報,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提拔”。2人因檔案問題被取消考察對象資格,10人因個人有關事項查核不一致被書面誡勉。

優化結構 加強交流

干部資源配置最優化

我市堅持事業為上、人事相宜,突出以事察人、因事選人,做好班子配備的“最優方案”,放大干部資源的“加乘效應”。

堅持優選比對。注重人選專業專長、能力經歷、年齡性格等方面的匹配,力爭做到知識能力相長、經歷經驗相補、性格氣質相容。換屆后,黨政班子平均年齡45歲,較換屆前下降2歲,其中40歲左右年輕干部35名,佔比超五分之一。全部具有大學以上學歷,其中研究生學歷佔42%。落實“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選拔一批發展潛力大的85后年輕干部,及時放到副縣(市)區長崗位上歷練。

加強干部交流。從財政、城建、衛健、應急、文旅等專業性較強的市級機關部門選派10名優秀處級干部充實到(市)區黨政班子,從縣(市)選拔5名經驗豐富、作風硬朗的優秀干部交流到主城區。換屆期間,縣(市)區領導班子和市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共交流任職34人,實現了干部資源配置最優化。

嚴明紀律 強化監督

營造風清氣正換屆環境

我市堅持把嚴明紀律貫穿換屆工作全過程,對換屆工作全流程、各環節進行充分的風險評估,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提前排查風險,採取有效措施應對,確保換屆工作圓滿完成。

深入宣傳引導。研究制定《關於嚴禁跑官要官、說情打招呼的六條規定》,釋放正風肅紀強烈信號。設計制作嚴肅換屆紀律宣傳台牌1700個,簽訂換屆紀律承諾書45000余份,發放提醒卡57000余張。通過組織觀看嚴肅換屆紀律動漫宣傳片、編排換屆風氣監督民俗節目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中央“十嚴禁”和市委“六條規定”紀律要求。組建10個巡回督查組,對各地嚴肅換屆紀律情況進行三輪督查。選聘54名干部工作監督員深入參與嚴肅換屆紀律工作,廣泛宣傳換屆紀律要求。

深入談心談話。組織召開2次集體談心談話會,教育引導領導干部講政治、顧大局、守規矩,自覺接受和服從組織安排。對於到齡退出領導崗位的干部、選舉中落選的同志,市縣黨委書記、組織部長親自談話,有針對性地做好思想工作,起到春風化雨暖人心的效果。

◎徐報融媒記者 閆琦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