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委常委會:切實抓好安全生產食品安全和“三農”工作

2022年01月18日07:2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 切實抓好安全生產食品安全和“三農”工作

  本報訊 (記者 黃偉) 1月17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食品安全和“三農”工作重要論述,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和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進一步研究部署我省工作。省委書記吳政隆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和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按照“兩個不放鬆”和“務必整出成效”要求,持續推進“三年大灶”,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工作,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以實際行動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清醒認識江蘇安全生產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清醒認識我省距離本質安全還有很大差距,必須堅持穩字當頭,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始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結合,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執著和韌勁狠抓責任落實、措施落實,推動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向好。要全面深入開展全覆蓋拉網式大檢查大排查大整治,強化問題導向,對每個風險隱患、每起安全生產事故和未遂事故,都要深入剖析原因、強化針對性措施,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切實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未發之時。要聚焦化工及危化品、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城鄉房屋安全、燃氣、消防、海洋漁業、礦山等重點領域重點環節,深入扎實推進專項整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要加強防災減災抗災救災工作,有效應對極端天氣等自然災害。要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嚴格落實“三管三必須”要求和黨政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通過強化領導責任層層擰緊責任鏈條。要深入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加強應急處置能力建設、源頭治理和信息化建設等工作,不斷提升本質安全水平。當前,要扎實做好歲末年初安全生產各項工作,有效化解各領域重大風險,加強值班值守和應急處置,確保群眾過一個平安祥和的春節。

  會議聽取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情況匯報后指出, 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嚴格按照“四個最嚴”要求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確保“舌尖上的安全”,讓人民群眾吃得更放心、更健康。要進一步強化全程治理,堅持關口前移,加強農產品安全源頭治理,把好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環節,健全完善覆蓋生產流通消費全鏈條監管制度,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常態化開展專項整治,抓緊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食品安全工作。要進一步強化改革創新,深入實施農業品牌提升、餐飲業質量提升等行動,加快推進食品產業轉型升級,為群眾提供更安全、更豐富的食品和服務。要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把食品安全責任落到每個主體、每個人頭、每個點位、每個細節。要進一步強化社會共治,推動形成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會議審議了《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十四五”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扎實推進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的實施方案》,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認真落實中央一號文件要求,堅持黨的領導,自覺把“三農”工作擺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思想認識要到位、工作措施要到位、責任落實要到位,特別要壓緊壓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責任,堅決守住糧食安全、耕地保護等底線,鞏固我省“三農”發展良好態勢,著力建設新時代的魚米之鄉。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尊重群眾意願,以農村廁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處理、村容村貌提升為重點,堅持規劃引領、因地制宜、鄉土特色、農民主體、協同發力,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持續推進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建立健全農村人居環境長效管護機制,不斷彰顯鄉村生態之美、環境之美、人文之美,增強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討論了提請省兩會審議的有關報告和相關文件,審議了《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實施意見》《江蘇省貫徹落實〈新時代法治人才培養規劃(2021-2025年)〉的實施意見》《江蘇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