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以才興產 江蘇部署新時代人才工作十大專項行動

2022年01月18日07:2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才興產,打造高品質人才生態圈

1月17日,省人社廳召開全省人社系統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會議精神電視電話會議。會議表彰全國杰出專業技術人才、全國杰出專業技術先進集體以及江蘇留學回國先進個人、江蘇服務業專業人才特別貢獻獎、江蘇技能大獎等一批優秀人才,並部署新時代人才工作十大專項行動。

個性化扶持打造“人才特區”

會議透露,江蘇將聚焦高能級的載體平台,定向提供個性化支持體系。比如,全力支持南京、蘇州、無錫發揮經濟實力、科教資源、產業集群、人才集聚等方面優勢,爭創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級人才平台。省人社系統將制定計劃,賦能南京爭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賦能蘇州爭創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賦能無錫國家傳感網創新建設示范區和太湖灣科創帶。

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張彤介紹,我省將集成支持紫金山實驗室、姑蘇實驗室、太湖實驗室打造“人才特區”,建立與三大實驗室性質特點相適應的新型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制度,授權三大實驗室“自主引才、自主設崗、自主聘任、自主評價、自主定薪”﹔允許自主確定高層次人才引進標准,建立高層次人才特殊調配“直通車”。

與此同時,人社部門還將集成支持區域人才創新資源集聚平台建設。支持建設長三角人才市場、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落實專業技術人才資格、技能人才資格、繼續教育學時互認,推動區域內人才資源共享、政策協調、制度銜接和服務貫通。支持江蘇自貿區探索建立與國際接軌的人才政策制度,拓展江蘇日韓企業人才服務合作雲聯盟,深化沿海沿江人才創新發展帶建設。推廣滬寧沿線重點民營企業人才人事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經驗,擴大示范基地遴選范圍。

首創數字經濟卓越工程師職稱制度

會上發布了最新出台的《江蘇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推進新時代人才工作十大專項行動》。我省將聚焦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數字經濟,制定數字經濟人才發展規劃,引進集聚一批頂尖數字人才、數字創客和數字工匠。

據悉,建立數字經濟卓越工程師職稱制度是江蘇首創,我省將通過實施數字經濟卓越工程師職業領航工程,每年培養產生1000名數字經濟卓越工程師,推動在產業集聚區建設工程師創新驛站。

此次受表彰的王繼平就是數字經濟領域的領軍人物。作為誠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他專注於智能互聯與操作系統技術的研發與創新。目前,該公司已成長為國際領先的智能科技企業,全面覆蓋全球主流操作系統技術,具備強大的操作系統深度定制能力。王繼平個人還擁有4項發明專利、16項軟件著作權,入選“江蘇制造突出貢獻獎技術創新領軍人才”。

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介紹,未來,我省將統籌推進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鄉土人才隊伍建設,深化人才培養、評價、激勵、流動、使用等體制機制改革,打造人才發展現代化先行區。尤其是對接戰略科學家和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培養,我省將實施政府特殊津貼制度和江蘇省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選拔制度。通過實施卓越博士后資助計劃,還將按每人30萬元標准,每年遴選資助900名國內外優秀博士來江蘇從事博士后研究。

讓“大國工匠”站上“星光大道”

全球大噸位起重機哪家強?“江蘇大工匠”孟維很有發言權。今年剛40歲的孟維是徐州重型機械有限公司的數控加工技能工藝師,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領辦人。從業20年,他破解了高強鋼加工工藝、起重機核心零部件加工等諸多難題,發明孟維滑輪操作法、G1代起重機套筒加工法等177項先進加工方法。

“我們公司有一條新修的‘星光大道’,道路兩旁宣傳欄展示的都是一線技能專家的業績。”獲獎后的孟維表示,當前整個社會對新型技能人才越來越重視,企業為一線人才提供專家公寓樓,各種待遇也都向他們傾斜,為產品創新、產業升級和提升產品市場競爭力提供了堅實保障。

95后蔡葉昭22歲時就為中國摘得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烘焙項目首金。他做過工廠流水線工人,當過飯店服務員,因為沒有一技之長,工資一直很低。幾年前,他去蘇州王森學校報名學西點,很快就上手。為參加國際大賽,他每天連續訓練十幾個小時,每天“揉”十幾斤面粉,對一個作品反復練習、實踐。作為此次表彰中最年輕的“江蘇大工匠”,蔡葉昭總結自己的成才之路是“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的事情堅持做”。

未來我省將高起點實施“江蘇工匠”培育工程,引進培養急需緊缺的高技能領軍人才,推行終身職業培訓制度,建設國家級、省級綜合性高技能人才培訓載體,組織評選“江蘇技能大獎”,試點評聘特級技師。

此外,今后全省每年要培育100名“省企業首席技師”、10個省級高技能人才專項公共實訓基地、20個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人社部門將整合資金、項目、平台、信息等資源,集中培養造就一批在全國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的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 本報記者 唐 悅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