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春運首日江蘇機場高鐵汽車站:防控有序 服務溫馨

2022年01月18日07:3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序防控下,滿滿年味濃濃溫情

鐵路南京站趕車的旅客。 本報記者 邵丹 攝 通訊員 段利雷

1月17日,2022年春運正式拉開序幕。新春將至,有人選擇就地過年,也有人踏上返鄉之旅。記者分別到機場、火車站、汽車站探訪發現,旅客進出有序,各場站疫情防控措施嚴密,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出行﹔暖心姜茶、新春福袋,服務舉措溫馨,用濃濃年味和滿滿溫情,讓旅客歸家的旅途更順暢、歸鄉的腳步更從容。

祿口機場: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他人

“請大家提前打開健康碼,測量體溫,配合檢查,保持一米距離。”17日8點,記者乘坐南京地鐵S1號線到達南京祿口機場,順著扶梯到達T1航站樓,一路上,“進入航站樓請出示蘇康碼”的大型公示牌隨處可見。經過“一人一碼”和防爆檢查后,記者來到航站樓出發大廳,大廳內秩序井然,旅客四處分散,一律佩戴口罩。

在值機櫃台旁邊,一個白底寫字板上醒目寫著“請前往北京、沈陽、哈爾濱、伊寧、長沙、大慶、西安、三亞、海口的旅客提前准備48小時內核酸証明”,並對前往中高風險涉疫地區的旅客,明示相關政策。

4隻大箱子,幾個背包,高高地堆在手推車上,這些是高艷梅一家四口出行的裝備。今年65歲的高艷梅和丈夫前些年在海南買了房子,從此每年春節,一家人都會選擇去海南度假。“前天晚上,我們在醫院做了核酸証明,今天還准備了酒精濕巾和N95口罩。”高艷梅捏緊了口罩說,“南京和萬寧都很安全,我們沒有心理負擔,但是,路上還是會做好防護,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他人。”

“相對於不能回家的人,我們是幸運的。”來自貴州的王堯榮和3位老鄉取了登機牌,托運完行李后,正走向安檢口,“我們都是貴陽老鄉,一起在南京的工地打工,在工地順利完成最后任務,終於能回家了。”

“我和家人權衡了很久,最終決定節前到學校去。”在墨爾本讀大二的馮宇軒已在家裡上了一年半的網課,“受疫情影響,一直在家上了很久網課。”馮宇軒無奈地說,“從出家門到機場,我一路上防控做得很嚴密,出門在外,怎樣保護自己,我有經驗了。”

8點20分,剛剛下飛機的王雨和妻子在出站口等待,激動且焦急:“我弟弟馬上就來接我們回家啦。”王雨和妻子在西寧開了家飯館,打拼已有10多年,父母和女兒都在馬鞍山老家,過年才能回一次家。“孩子今年上一年級了,現在肯定在家裡盼著我們回家。”王雨說。

南京南站:從嚴從緊落實疫情防控要求

“請旅客保持一米安全距離,並出示身份証和蘇康碼,有序排隊。”10點半,記者來到鐵路南京南站南廣場,廣場外擴音喇叭循環播放著旅客注意事項。進站口的玻璃幕牆上貼了多個包括“正確佩戴口罩”在內的指示牌。5個進站口保留兩條通道,身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在逐一查驗旅客身份証、蘇康碼,對旅客個人信息進行認真核實確認。

候車室內,是一派喜慶、祥和的氛圍。南京南站開展的“福至運來、情滿旅途”——江蘇省千名書法家送萬福進萬家活動,在候車室為南來北往的旅客提前送上新春祝福。“拿到書法家寫的‘福’字,回家之路很溫馨。”一位旅客說。

“第一次來南京,竟然是中轉。”在新疆從事棉花生產工作的賀青慧和丈夫從新疆奎屯出發,於17日早晨到達南京,並在南京南站買了高鐵票前往安慶老家。“公公婆婆都在老家,這兩年受疫情影響,我們難得回來,這次能夠順利返鄉,我們非常珍惜,必須嚴格注意疫情防控。”賀青慧說。

在東南大學讀大四的王健灃是徐州人,去年春節受疫情影響,家裡人開車來南京接他回家,今年考慮到國內防控做得好,就決定自己乘高鐵回家。“我兩個小時就可以到徐州了,其間我會認真做好防護,不摘口罩,少和外人接觸。”

“2022年春運鐵路南京站預計共發送旅客512萬人次,較去年春運增加32.8%。2022年春運客流由基本客流、探親客流、務工流和學生流為主,且呈現出‘攤平拉長’的平緩態勢。”鐵路南京站南京南車間黨總支書記祖韜介紹,春運期間,車站從嚴從緊落實乘車全流程疫情防控要求,採取包括各類閘機和安檢儀在內的設備和環境每兩小時動態消殺消毒,強化客流組織,按規定做好旅客進站測溫驗碼等工作,引導旅客有序進站、分散候車﹔列車將預留隔離席位,停止餐車堂食服務,改為送餐至車廂座位。一旦發現涉疫旅客,將及時移交地方防控部門,科學有序做好處置工作。同時,在候車區增派人手,設立防疫督導員,對個別不規范佩戴口罩的旅客進行提醒。

南京客運汽車站:不會出現集中大客流

下午1點多,記者來到南京汽車客運南站售票大廳,看見前來乘車的旅客已准備好實時健康碼。為幫助特殊原因無法亮碼的乘客,在進站左手邊,設有“無健康碼登記處(60歲以上人員)”。桌子上貼著可調取旅客行程的二維碼和小程序碼,還有工作人員為無健康碼旅客進行申報登記。

“出示車票就可以免費領一個福袋!”記者在候車大廳看到車站工作人員正為旅客們准備裝有春聯、福字、窗花的新春福袋,讓回家過年的旅客提前感受到年味,汽車客運站還給旅客准備了“暖心姜茶”。

在自助取票機前,剛從南京溧水趕來的姚春生走進取票隊伍。在南京工業大學浦江學院讀大四的他,雖然老家在泰州,距離南京不遠,但已有半年沒有回家。他告訴記者,本打算回家前去無錫玩幾天,但媽媽一直打電話催促他早點回家。“來到客運站發現大家防范意識很強,剛才還看到有戴雙層口罩的趕路人。”

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外出打工是很多人的選擇。孫成龍就是其中一員。他常年在南京御品周庄飯店做保安,隻能與愛人分居兩地。“准備今年過完年在老家連雲港找一份工作,雖然這邊一個月工資4000多元,抵得上老家兩個月收入,但還是想回家陪陪老伴。”為了能夠平安到家,孫成龍提前做了核酸檢測,他說,無論是乘坐什麼交通工具,口罩一定要戴好,而且要多備幾個。

受省內多條鐵路線開通、學生客流在春運前啟動以及疫情影響,預計今年春運期間南京各汽車站客流平穩,不會出現集中大客流現象。南京公路客運站務有限公司運營部主任嵇娟介紹,春運期間,將密切關注鐵路部門班次動態、客流變化,及時增開鐵路緊缺班線,盡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時,密切關注假日運輸期間售票動態,研判假日運輸需求,迅速准確掌握客流變化,動態調整班次。站務公司會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請廣大旅客密切關注往返地區的疫情等級變化,如出入中風險地區,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出入站。

□ 本報記者 梅劍飛 朱璇 田墨池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