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宿遷泗洪別墅區違建頻現 違建業主:要拆一起拆

2022年01月18日14:01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宿遷泗洪別墅區違建頻現 違建業主:要拆大家一起拆

近期有觀眾撥打我們025-83195110新聞熱線反映,宿遷市泗洪縣半島花園小區的別墅區內,存在大量違法建設現象,甚至有人花十幾萬元買來石料,把小區河道填起來圍進自家院子,雖然他們多次向執法部門反映此事,可違建並未被拆除。

【新業主想裝修 發現鄰居違建影響嚴重】

泗洪縣半島花園別墅區18幢業主姚女士說,這棟房子她剛買不久,一直處於毛坯狀態,近期正在進行裝修准備工作。可調查了解后她發現,對門21棟業主存在違法建設圍牆、把公共河道填起來圍進自家院子等行為,給她家的后續裝修入住帶來不便。

“他們家這裡以前是沒有院子的,從他家牆根到這個院子將近有70米是后墊起來的,花了10萬元買的大石頭后墊起來的,把公共資源的河墊起來了。沿著牆邊是一個人行道,這邊全部是后墊起來的,正大門是在這裡,結果他的大門把我的大門已經堵起來了,我沒有大門了。”姚女士說。

在這張小區規劃圖上,21棟的西南側圍牆應該是緊貼小區的內部河道,沿著河道隻有一條狹窄的人行通道。從現場情況來看,河道確實有部分被墊了起來,房主在此基礎上硬化了地面、圍起了院子,現場施工尚未結束。

不僅如此,姚女士還說,這戶人家還在原來一層車庫的基礎上,建了二層樓,和房屋主體結構連成一體,同樣屬於違法建設:“這邊以前跟這個是一樣的,結果他把車庫扒掉,全部改成兩層小樓。”

姚女士表示,之前跟相關部門反映過,但沒用,無論是城管還是開發商都來過,結果也不了了之:“反正就看著他們建起來了。”

【違建業主:確實有違建 但是要拆大家一起拆】

對於墊河道、圈院子,甚至把小車庫建成二層樓的行為,21幢業主都不否認,並且表示,其他鄰居也都類似做法:“他們把四圈都拆掉圍起來蓋了,我們家認為都能蓋,我們還不蓋嗎?自己買別墅,也想寬敞一點。”

記者:“水面是開發商允許你們填的嗎?”

宿遷市泗洪縣半島花園21幢別墅業主:“這邊有個灣,裡面有小坑,如果不墊起來,我們孫子六七歲、七八歲的,掉水坑裡怎麼辦?”

21幢別墅業主表示樓梯是后做的,包括院子都是后做的。記者詢問:“他們講這邊的車庫隻有一層的,建成兩層了。”21幢別墅業主表示:“對,城管局都知道的,因為舉報的時候連我們一起舉報了。”

根據這位業主的說法記者走訪發現,他家周圍有三四棟別墅正在裝修施工階段,也存在把小車庫建成二層樓等擴建現象。

這位業主表示,已經裝修入住的業主中,把綠化帶和公共道路圍進自家院子的情況也有:“這條路是一條整路,他們說這是一條人行道,隻有一米地方的人行道,結果他拉院子拉起來了,不讓我們走。當時我們家裝修的時候,他家把車子停在這裡,不讓我們進料子。”

【城管部門:違建已經認定 正在走執法程序】

在一個有物業公司管理的現代化小區裡,業主們如此規模地違法建設,小區物業公司為何制止不了呢?物業公司負責人表示,半島花園別墅區尚未從開發商處移交給物業公司,他們管不了違建行為:“現在就是計劃收費,讓我們管,違章我們都拍了照片,該反映的都向有關部門報了。”

當地城管部門表示,從2020年5月份開始,他們就陸續接到半島花園別墅區存在大量違建的舉報,向相關業主發了停工通知書,並且請當地自然資源和規劃部門對相關違建都進行了認定。

在調查期間,大部分業主都暫停了違建施工,但個別業主仍然多次偷偷施工,城管部門也進行了多次拆除,但拆除的速度根本趕不上偷建的速度。

對於小區已經建成的違建以及業主侵佔公共空間的行為,目前他們正在走執法程序。宿遷市泗洪縣城管局法制中隊中隊長王鑫表示:“下達完停工通知書,他們又陸陸續續后建了,我們也都拆掉了,都有執法照片。已經建成的違建我們現在要先談話,因為好多房子已經被他們改得面目全非了,之前我們也找過測繪公司來測繪,詳細的數據我們也已經拿到了,針對這個違建走下一步程序,下處罰告知書,然后下達處罰決定書,處罰決定書之后給他們留6個月的訴訟期限,如果既不訴訟也不拆除的話,后面我們可能實施強制拆除程序。”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周會峰、韋少華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