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郵儲銀行江蘇省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吳祖講上專題課:學好領導悟語 定能春風化雨

2022年01月19日14: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月17日,郵儲銀行江蘇省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吳祖講為該行2022年度工作會議與職代會代表上了一堂《學好領導悟語,定能春風化雨》專題課。吳祖講從領導思想篇、學習篇、方法篇、藝術篇、處事篇、修養篇、勵志篇、自律篇、心理篇、健康篇,深刻闡述了領導管理藝術與規律。

吳祖講說,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思想就是力量。要常懷本領恐慌之心,要常懷畏懼之心,要常懷愧疚之心,要常懷謹慎之心。要理念自信,領悟“波浪式推進”“好的模式就是生產力”“客戶的難處就是商機”等經營管理理念。

學者非必為仕,而仕者必為學。學習是一種生活方式。要博學、要深思、要活用、要創新,做到邊學邊用、活學活用、善學善用,敢學敢用,學以致用。要從理解知識的“學”轉到以培養能力為主的“習”,培養領導者的系統性思考與戰略眼光,以便統御全局。

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要注重管理方法論。要講平衡、講結果、講危機,把復雜的過程簡單化,把簡單的東西量化,把量化的因素流程化,把流程化的因素框架化。

審大小而圖之,酌緩急而布之﹔連上下而通之,衡內外而施之。要講究管理藝術。領導者實施領導,90%以上需要借助語言,要講究哲學素養、管理科學和領導藝術。要注重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揚長避短,發揮優勢﹔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層次分明,秩序井然﹔注意分寸,掌握火候﹔持之於嚴,渴之於精。

吳祖講認為,處世以忠厚人為法。待人處世要忠厚。事無禮而不成,人無禮而不生,國無禮而無寧。領導干部容人要大度,處世要小心,率物要正身,為眾要屈己。

見善如不及,見不善若探湯。做人要修身立德。所謂教養,就是應該知深淺、明尊卑、懂高低、識輕重,應該是講規矩、守道義。既要講智商又要講情商,既要有能力又要有魅力,既要讓人敬又要讓人親,既要勤為政又要善從政。

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要有信心和信仰。成功就是要使人生價值實現最大化,就是要最大程度地發揮天賜潛能,取得自己最大的收獲。小富即安和不思上進的人是不可能取得大的成績的,成功的人總是在不斷地否定自我、挑戰自我和超越自我的過程中取得成績的。

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成大事者皆自律。政治上要把握方向,感情上要把握原則,行動上要把握分寸,生活上要把握小節,做到去貪求廉、去庸求進、去懶求勤、去俗求雅。

吳祖講強調,寵辱不驚,去留無意。要走出浮躁,保持一顆平常心。凡事順其自然,遇事處之泰然,得意之時淡然,失意之時坦然,艱辛曲折必然。

老去身猶健,秋來日自長。健康是最重要的資產,要有樂觀的心態,充足的休息,適量的運動,均衡的營養,在事業上有顆上進心,在生活中有顆平常心,在心靈裡有顆慈愛心。

據了解,近年來,郵儲銀行江蘇省分行大力推進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營造出選才、育才、用才、愛才、惜才的濃厚氛圍,大力實施“領航工程”人才庫建設工程,干部專業化、年輕化趨勢明顯加快,高質量發展內生動力逐步增強。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