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2021年江蘇全社會水利投入近500億元 創歷史新高

2022年01月19日07:4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利現代化,高質量發展啟新篇

全省全社會水利投入近500億元,創歷史新高﹔中央水利發展資金績效評估連續5年優秀﹔實施35個大中型灌區配套改造工程項目,完成投資21.25億元,規模及進度均居全國第一﹔在國家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中連獲優秀,獲國務院通報表揚……1月18日召開的全省水利工作會議,發布了過去一年江蘇水利的“高分答卷”。

成績屬於過去,新篇已經開啟。2022年是幸福河湖建設全面推進之年,江蘇水利將寫下怎樣的新答卷?

推進重大工程建設,守牢水安全底線

“今年要重點圍繞現代化大目標,在確保水旱災害防御取得勝利、民生服務成效不斷顯現、水利工程安全高效保障、水資源集約節約持續提升基礎上,力爭重大工程建設、重大項目規劃、幸福河湖打造、數字轉型升級實現新突破。”省水利廳廳長陳杰在會上表示。

在全力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助力國家水網建設方面,江蘇將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建成一批、實施一批、力推一批重大工程,完成重點水利工程投資135億元以上。環太湖大堤后續工程、淮河流域重點平原窪地近期治理要在年內建成投運。抓住國家批復新一輪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重大歷史機遇,加快沿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為打造沿海新經濟增長極提供水利支撐。

度汛安全、河湖安瀾是守牢水利安全底線的永久目標。去年,江蘇有效防御了登陸我省時間最長、雨量最大、影響最廣的“煙花”台風,戰勝淮河和沂沭泗地區歷時較長秋汛,三大跨流域調水系統抽引長江水86.5億方,雨洪資源利用200億方,安全泄洪排澇710億方。今年,江蘇將強化責任制落實,組織省市縣層層簽訂責任狀,公布防汛抗旱責任人名單。提高“四預”水平,其中,在預報上,要基本建成太湖地區預報調度一體化平台。同時,加強水利系統防汛搶險專業隊伍建設,組建防汛搶險專家庫,運用“政府+市場”機制,引導企事業單位組建巡堤查險隊伍,提升應急能力。

支撐鄉村全面振興,增添美麗江蘇成色

“跟以前完全不同了,水清了,景也變美了。”1月中旬,在宿遷市宿豫區來龍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項目施工現場,附近居民張秀梅開心地告訴記者,幾個月前還流著黑水、漂著垃圾的臭河道,如今已清澈見底,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據了解,該項目共改善灌溉面積24.8萬畝、排澇面積1.74萬畝,年節約水費50萬元,每年新增的排澇效益約39萬元,為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發展提供了有效的水利保障。

鄉村振興,水利先行。為在鄉村全面振興中扛起水利擔當,2022年,江蘇計劃完成農村水利投資80億元,加強與高標准農田建設的銜接,加快實施大中型灌區現代化改造。以考核為抓手,集中連片推進農村生態河道建設,年內全省農村生態河道總體覆蓋率提升到30%以上。牽頭做好豐縣湖西片區整體幫促工作,成片推進20個美麗移民鄉村建設,持續實施人居環境整治,增強移民村發展內生動力。推進生態清潔型小流域創建,建成一批國家級水土保持示范項目。

江蘇還將加快幸福河湖建設,以河長制為牽引,每個設區市建成幸福河湖15條以上,全省建成200條以上。突出重點河湖治理,啟動太湖新一輪生態清淤工程,建設藍藻打撈處置信息化平台,推動洪澤湖保護條例出台,穩步實施長蕩湖、固城湖等退圩還湖工程。加強水域空間保護,完成湖泊名錄新增322個單體湖泊劃界,開展7個省級水域保護示范區試點建設,試點“水域銀行”機制。

助力綠色低碳發展,開展智慧水利建設

加強節水工作,是進入新發展階段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的必然要求。對此,江蘇亮出“作戰圖”——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2022年確保全省用水總量控制在620億方以內,萬元GDP用水量下降6.8%以上。充分發揮最嚴格考核作用。深入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分區分類制訂節水目標和措施,全省水利行業全面建成節水型單位。加快實施1000個以上取水工程的規范化改造,新建124個重點大中型灌區的577個取用水在線監測站,深化取水許可告知承諾制,完成10個以上水權交易試點。

為江蘇水利高質量發展插上信息化翅膀,2022年,省水利廳將出台智慧水利建設指導意見、水利信息化“十四五”規劃,編制數字孿生流域建設方案。加快構建天空地一體化綜合感知網,形成全覆蓋、自動化、智能化的感知體系。在“一張圖”基礎上,擴展三維展示功能,形成智慧水利數據底板。推進水旱災害防御指揮系統和水資源與節水監控系統應用,推進水資源全要素在線監測,初步實現取用水管理、水源地保障等實時預警監控。升級河湖管理信息系統,通過數字化場景演示、健康風險評價模型,提升治河管河能力。

目標既定,南京將以“全國領先”為目標,實施“智慧水務”二期建設研究,拓展智慧應用場景,閉環核心業務全鏈條。蘇州緊扣“最嚴管理”目標,加強河湖水資源監管和高效利用,打造長三角水資源管理示范縣集群。鎮江將建立市級水權市場化交易平台,年內推動京口區、潤州區建成國家級節水社會達標縣。連雲港以“智慧調度控制中心”為主體,構建監測感知全面化、分析計算智能化、調度控制自動化、協同共享常態化的智慧水利。

□ 本報記者 洪 葉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