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15人獲評“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

2022年01月19日07:3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身基層舞台 筑夢鄉村振興

共青團中央、農業農村部近日聯合發布《關於表彰首屆“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的決定》,授予10名同志首屆“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標兵稱號,授予380名同志首屆“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稱號,其中江蘇1人獲評標兵、14人獲評先鋒。

受到表彰的青年先鋒中,有帶領村民致富的農民合作社帶頭人、有科技興農的技術人員、有返鄉創業的大學生……涵蓋涉農創業、鄉村治理、科技興農、鄉村社會實踐等領域。以他們為代表,一群青年投身基層“大舞台”,成為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的一支重要力量。

讓種田“專”起來,

“新農人”回歸希望的田野

“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邳州市華瑞糧食種植家庭農場農場主賈強出生於1988年,高中畢業后外出打工,2008年返鄉務農。眼下正是農閑時節,賈強這幾天忙著用挖掘機清理溝渠淤泥,為開年春耕做准備。

“黨中央高度重視‘三農’問題,年輕人一定能在鄉村干出成績。”賈強說。這些年,他先后投入200多萬元配齊現代化農機設備和倉儲設施,建設恆溫育秧室,擁有育秧流水線、水稻高速插秧機、聯合收割機、植保無人機等農業裝備,實現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作業服務。他還在水稻機插育秧方面多次創新,特別是改變傳統的水育秧方式,全部採用流水線水稻基質育秧,率先推廣節能噴滴灌育秧技術,節省了水資源,縮短了秧苗返青期,增強了秧苗根系活力。這一做法被推廣到徐州全市。

如今,他的農場種植規模達1300畝,年生產糧食300多萬斤,集中規模育秧110畝,2020年產值達1200余萬元。“去年氣候不太穩定,但每畝收益仍然有700多元,這給我們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增強了信心。”賈強說。

從賈強的家庭農場走出去,可以看到大片種植基地,這裡已經是希望的田野。他告訴記者,回鄉創業13年,最振奮的是看到越來越多的青年返回農村。“他們有的注冊家庭農場,有的成立合作社,僅土山鎮就涌現出六七十個種糧大戶。我們土山鎮現在大型拖拉機有30多台,操作手年齡都在30歲左右。”

據了解,賈強2019年入選團省委“新農菁英”人才庫,去年剛完成江蘇省“青馬工程”農村班一年的集訓。至去年底,集聚全省返鄉創業青年、新型青年職業農民、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的“新農菁英”人才庫入庫人員達10278名,平均年齡32.2歲。

讓農業強起來,

“青禾”助農拉長產業鏈

“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省農科院農業信息所副所長李寅秋是南京農業大學農業經濟管理學博士,在團省委的組織下,他牽頭負責在全省組建以“85后”博士為主的200人規模的“青禾”科技志願隊,常態化深入農村一線開展調研、技術服務和科學普及。讀博期間,李寅秋幾乎每年都要赴全省10多個市縣做深入調研,工作以后平均每年要跑全國100多個縣,參與農村的生產生活。

李寅秋說,“青禾”科技志願隊把准農民需求,從土肥栽培技術、病虫害防治、后期加工、產品銷售等方面幫助農民設計生產系統的解決方案,幫助農戶拓展視野,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

濱海縣是著名的何首烏之鄉,但品種技術落后、生產組織化程度低、千家萬戶分散生產交易等嚴重制約了當地產業發展。“青禾”志願隊通過在鹽城果老首烏科技有限公司設立服務站,引入白首烏品種選育技術、機械化生產技術、白首烏精深加工技術,實現白首烏種植標准化、高質化和首烏食品“高顏值”、好食味。去年,鹽城果老首烏科技有限公司年銷售額約達1300萬元,其中電商銷售額800多萬元。在公司輻射帶動下,濱海縣3年來累計推廣高品質白首烏種植面積4.15萬畝,年均畝產從810公斤增至1128公斤,年均畝純收益增長105.34%。在“青禾”專家建議下,地方政府聯合龍頭企業設計開發“首烏小鎮”基地旅游項目,推動傳統首烏種植產業“接二連三”,預計今年銷售額將達500萬元。

據介紹,我省40多個涉農區縣已建設“青禾”志願站35個,通過建站駐點指導、線上線下培訓等方式,指導致富帶頭人和地方龍頭企業128家,點對點聯系和服務企業技術骨干、新型職業農民、返鄉創業青年、農民技術員350余人,輻射帶動農戶超過5000戶。

讓鄉村“活”起來,

網絡牛人引領新風尚

“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標兵、1987年出生的卞盛潔,大學畢業后做起跨境電商生意,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她做到阿裡巴巴速賣通鞋包行業第一,年銷售額超2000萬元,積累了豐富的實戰能力和廣泛的人脈及平台資源。2015年8月,她響應返鄉創業號召,回到家鄉高郵成立通郵電子商務產業園。

園區成立之初,為吸引商家入駐,卞盛潔創新提出“園區+電商”發展模式,打造電商脫貧生態鏈。在政策支持下,電商園一方面為入駐企業提供保姆式一站服務,在倉儲物流辦公各方面提供幫助﹔另一方面提供人才培訓、政策落地及外部資源對接等服務,消除商家后顧之憂。通過打造高郵新農人典型、企業典型,孵化殘疾人電商創業項目等方式,近5年內,卞盛潔組織線上培訓8萬多人次,線下授課萬人以上,幫助5000多人實現電商創業。

“作為基層鄉村振興的探索者、實踐者,我將繼續帶領農村的創業者們一面腳踩泥土、一面電商筑夢,帶動更多的創業者投入新農村建設,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卞盛潔說。

近年來,江蘇共青團努力將文化創意、網紅經濟等青年風尚引入農村,舉辦助農豐收直播節、青年助力鄉村振興網絡直播大賽,凝聚了一批本土青年網絡主播。去年疫情期間,團省委組織開展抗疫一線有我——“新農菁英”助農行動,幫助403個滯銷農戶銷售農產品30.4萬單1812萬元,為1591名一線醫護人員家庭配送“新農菁英”禮包。

□ 本報記者 楊頻萍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