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2022年揚州市暨高郵市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舉行

2022年01月20日11:03 |
小字號

龍騰獅舞、揮毫書福、年貨展銷、免費理發、電器維修……1月19日下午的高郵市周山鎮紅色廣場,聚集了近千名鎮村居民。這是2022年揚州市暨高郵市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現場,喜慶的音樂、鏗鏘的鑼鼓、趕集的興奮,濃濃的年味就這樣四溢開來。

今年是全國衛生文化科技“三下鄉”活動開展以來的第27個年頭。在揚州,一年一度的“三下鄉”也是新春佳節來臨前,市級層面內容最豐富、氣氛最熱烈的集中服務活動,倍受各地群眾歡迎。

本次“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包括理論學習宣講、文明成果展示、醫療健康服務、特色產品展銷,以及文藝文化、科普實踐服務活動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長金出席活動,並走訪慰問老黨員和優秀志願者代表。

盼望活動,提前兩小時趕到現場

周山鎮是高郵市唯一以烈士姓名命名的革命老區,今年“三下鄉”活動擇場這裡后,看到火紅的展台幾乎佔據整個紅色廣場區域,鎮村居民很是期待。

12:30左右,由高郵市文化館組織的兩支女子舞龍舞獅隊已抵達廣場熟悉場地。聽到鑼鼓,附近村民一傳十、十傳百,漸漸向廣場聚攏。

“平時很難得看到舞龍舞獅,加上看到全是女同志,大家都很新奇。”狄奔村居民周蛇林和幾個老伙計一邊看著表演,一邊等待“三下鄉”活動開始。

把廣場轉了一圈,義診、家電維修、防詐騙宣教、農業技術咨詢、非遺展示,周蛇林心裡對“三下鄉”的具體活動內容有了數。

“我特地把年貨區看了下,湯庄鎮的香油、送橋鎮的風鵝、菱塘回族鄉的麻鴨蛋、臨澤鎮的軟米、界首鎮的茶干……各個鄉鎮的特色都有,貨多價實,我們高郵就是了不起。”

下午2:30,“三下鄉”集中服務開始,現場共有40多個部門、60多個服務展位。這邊逛逛,那邊問問,笑意一直挂在周蛇林臉上:“一點都不花哨,很實在,而且熱熱鬧鬧,就是年的樣子。這樣的活動,我們是又盼又歡喜,希望能多搞常搞。”

福字搶手,50余文藝家集體上陣

每年“三下鄉”,文藝活動最為吸睛,今年也不例外。特別是寫春聯服務台前,村民圍了一圈又一圈。

預料到現場氣氛火爆,來自揚州和高郵兩地的6名書法家提前半小時潑墨揮毫。即便如此,已寫好的春聯和福字不消一兩分鐘,就被索取一空。

“‘福’字寫得真好,我要了三張,回家就貼大門上。”一手卷起福字,張桂香一邊張口請求,“師傅,再幫我寫副春聯‘春回大地 福滿人間’行嗎?”

“今天,我們和揚州市文聯組織了書法家協會、音樂家協會、戲曲家協會、舞蹈家協會、民間文藝家協會50多名文藝家參加現場活動。他們有的寫春聯送‘福’字,有的參加文藝節目演出,有的進行非遺文化展示等,把共同富裕的精神大餐送到群眾家門口。”高郵市文聯主席趙德清說。

走訪慰問,黨和政府關切暖心懷

活動中,張長金走訪慰問了抗日戰爭老戰士周桂宏、優秀志願者王民芳,送上慰問金和生活用品。

周桂宏今年96歲。他1945年1月參軍,參加淮海戰役並落下殘疾。復員后,周桂宏繼續投身社會主義事業建設,先后在果元大隊、果元村(現狄奔村)工作30余年。王民芳今年72歲,2006年從教育崗位上退下來后,主動加入鎮“五老”志願者隊伍,資助困難學生20余人、孤寡老人50余人,並向汶川、玉樹地震災區以及希望工程捐款。

張長金詳細了解了兩位老人的生活情況,向他們表達敬意、拜上早年,祝願老人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王民芳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表示繼續發揮余熱,盡己所能幫助更多的困難群眾。

走訪慰問結束后,張長金調研了周山烈士紀念館。

揚州發布記者 王鵬

攝影 張卓君

來源:揚州發布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