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灌雲:“三下鄉”訂單服務為農民送來暖心“年貨禮包”

2022年01月20日19: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是黨的好政策幫我脫了貧,過去的一年,我家還搬進了改善后的農房別墅,真正過上了好日子。”1月18日上午,江蘇省灌雲縣侍庄街道侍圩村黨群服務中心,2022年連雲港市暨灌雲縣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以下簡稱“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舉行。在送春聯區域,該村居民侍大爺請書法家為自己書寫了一副自擬的對聯“今朝已圓小康夢,來歲再繪錦繡圖”,抒發新時代農民富裕起來后的豪情。

侍圩村黨總支書記侍軍說,“和每年統一印制的春聯不同,今年‘三下鄉’送來的所有‘年貨’都突出個性化,書法家們可以根據群眾需要現場創作,也可以根據群眾提供的內容書寫。這樣的‘訂單式’送年貨活動讓群眾很滿意。”

據悉,在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和嚴格控制規模的前提下,2022年連雲港市暨灌雲縣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設置了40個特色展台,開展理論宣講進基層、文明道德樹新風、科技興農助增產等8大項19個惠民行動,市縣69家“三下鄉”成員單位參加集中服務活動,灌雲縣接受“三下鄉”共建單位捐款捐物價值119.7萬元,支持項目資金2.42億元。

圖為活動現場。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主辦方精心安排,農民卻未必買賬,這幾乎是以往“三下鄉”活動的一個共性問題。入冬以來,灌雲縣“三下鄉”活動牽頭部門就開展了農民需求調查活動,通過走訪、座談、問卷等形式,全面了解農民的所需所盼所想,將農民的需求進行整理,這些部門再按照“訂單”“供貨”安排“三下鄉”活動。

在灌雲縣今年舉行的“三下鄉”活動中,由於是市縣聯動,耳目一新的文藝演出、專家科技講座、疫情防控服務等各類文化年貨更是格外受到農民的歡迎。特別是各類文化年貨倍受群眾青睞,農業科技書籍、科普讀物、衛生常識、農業知識講座和文藝節目攤位前擠滿了人。獲得市“三下鄉”活動先進集體的灌雲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渴望致富的農戶送去先進的科技知識、肥料、籽種,為渴望精神食糧的農民送去書籍,為辛苦勞作了一年的農民送去他們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為已提前忙年的農民送去“福”字和春聯……“隻要是農民需要的,就在第一時間送到農民手中,讓農民真切地體會到黨和政府的關懷。”

在連雲港市、灌雲縣科協組織的科普大篷車前,各類器材演示前圍滿了人,很多觀眾直言“這樣的科技服務看著過癮。”市文廣旅局演藝集團的文藝工作者還為活動精心趕排了一台喜聞樂見的年戲,博得觀眾陣陣掌聲和歡笑聲。市衛健委還組織了醫療專家開展現場義診服務,這讓農民感到很貼心……活動現場,主辦方還首次增加了司法、社保、婦女權益保障和農民工維權等法律政策服務,現場為廣大農民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援助和勞保政策咨詢等。

極具亮點的是,灌雲縣今年的“三下鄉”活動現場增設了“先進典型”禮遇和非遺展示環節。很多農民表示,能現場與全國‘時代楷模’王仕花、‘中國好人’王英、‘奔跑哥’侍東亮、拾金不昧的‘快遞小哥’王勇、‘捐髓救人’的崔浩冉互動,聽他們講那些充滿溫情和力量的‘灌雲故事’,這是一筆豐厚的“精神年貨”。“展演的很多非遺項目在農村都瀕臨失傳,它們承載著祖祖輩輩的文化情懷和鄉愁記憶,希望我們的后輩能承接起非遺傳承之棒,賡續農業文明的千年根脈。”(夏興儉 卞小敏)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