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財評:“新冠隔離險”,你是否了解清楚了?

2022年01月21日16: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財評:“新冠隔離險”,你是否了解清楚了?

最近,“新冠隔離險”在社交平台上火了。

據報道,一些企業推出的此類產品顯示,投保人若在保險期內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被隔離,可在隔離期內享受津貼補助,金額在每天上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但調查發現,此類保險理賠限制條件不少,“坑”也很多。

“隻要9.9元,隔離一天發150元”“隔離一天補貼1000,躺賺上千元”“隻要一瓶水的價格,以防萬一買個安心”,聽了這樣的表達,誰不心動?

事實上,很多事看起來是餡餅,實際上是陷阱。如果不擦亮眼睛就跳,一定會入坑。

比如,那些買“新冠隔離險”的人,有幾個真正注意到“被保險人被要求居家隔離的”“被保險人雖然被集中隔離但未自費支付的隔離費用”等苛刻條款?無論保險機構還是推銷保險的人,乃至第三方平台,向用戶一五一十地告知這些條款了嗎?

也許有人會責怪不小心入坑的人,誰讓他們買之前沒仔細看清條款,沒注意到理賠的限制條件?從這個角度講,購買人確實稍欠詳查,但也不可否認,不少買保險的人並沒有“能力”搞清楚這其中的“彎彎繞”和“道道”,更甭說不乏推銷人員可能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竭力挖坑。

更有甚者,一些平台存心挖坑。報道提及的一個案例,值得剖析。在互聯網平台銷售的保險中,有相當一部分並不直接呈現出全部條款,特別是“免責條款”,而是將它們列入“更多請查看”部分下的《保險條款及告知》,若不細心發現,點擊進入查找,很容易被忽視。

還有平台強制搭售“新冠隔離險”的情況,在不知不覺中,用戶就被坑。一個案例是,有網友在票務平台購買火車票被搭售40元的“疫情津貼隔離險”,也有在購買機票時被搭售120元的“疫情津貼隔離險”。更可恨的是,發現“被保險”后,卻找不到退保按鈕。

耍小聰明是危險的,靠不光彩手段謀利是走不遠的。對這種不講理不合法的霸道行為,期待有關監管部門及時出手整治。表面看,受騙的是用戶,長期看,受損的更是保險行業的長遠、健康發展。保險機構、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必須拿出誠意,負起應有的責任擔當,絕不可打著坑一個是一個的“小算盤”,更別游走在法律的邊緣。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