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洋井集團2021年累計完成投資41.3億元 健全重大產業支撐體系

2022年01月21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重點公用設施項目。洋井集團供圖

“跟緊發展節奏,把握重要任務,高質量助推石化基地高速建設”,2021年,洋井集團46個項目累計完成投資41.3億元,超額完成年度計劃的118%,為盛虹煉化、衛星石化等一批重大龍頭產業項目建成投產奠定了扎實的基礎,在項目建設、安全環保、產業服務、科技創新等方面,交出厚實答卷。

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 健全重大產業支撐體系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2021年,洋井集團加快推進46個重點項目建設,為石化基地內盛虹煉化、衛星石化、聖奧化學、精細化工區等重大產業提供了公共罐區、公共管廊、LNG(液化天然氣)儲配站、天然氣管道、港口碼頭等產業配套項目,為石化基地重大龍頭產業發展提供“硬支撐”。

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洋井集團共建成管廊15公裡,完成年度投資6.6億元,建成蒸汽管道15公裡,新啟動蒸汽管道建設10公裡,完成年度投資1.3億元。全面投產運營LNG儲配站,建設82千米天然氣高壓管道,接通中石化青寧支線、中石油中俄東線和西氣東輸管道,實現石化基地與國家管網的互聯互通,滿足石化基地用戶每年15億方的用氣需求。

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封閉管理綜合管控平台。洋井集團供圖

以科技創新打造示范標杆 助推園區治理能力現代化

洋井集團堅持高標准建設先行示范園區。一方面,加快與園區企業在信息化建設領域的合作,將5G納入智慧化工園區建設頂層設計,促進園區5G+工業互聯網、5G+危化安全生產融合,增強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公共服務功能,提升智慧化工園區綜合管理服務能力。截止到2021年末,二級節點服務企業達198家、標識注冊總量達1.1億、標識解析總量達1.6億。另一方面,建成投用集“能源保障、安全管控、環境監測、應急聯動”於一體的石化基地運管服務中心,協同聯動智慧安監、智慧管網、智慧工地、全景監控、封閉管理、生態環境、應急綜合指揮等15個功能平台,強化事前監測管控核心保障力量,實現全生命周期,全產業鏈條管理。

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生態環境質量管控中心。洋井集團供圖

其中,能源保障中心以石化基地生產企業各類能源信息為基礎,覆蓋對企業生產、輸出,各環節水、電、蒸汽等各能耗運行進行動態監測和智能管控,全面提高石化基地能源綜合利用效率和數字化運營管控水平,全力打造國內石化園區碳達峰標杆典范﹔安全管控中心以智慧安監平台與全景監控系統為主,實現園區重大危險源、危化品車輛運輸和港區運營管理的實時監測和分級管控,有效做到園區重大危險源聯網覆蓋率、在線檢測率100%、重點區域、道路全景系統監控覆蓋率100%﹔生態環境質量管控中心以數據與決策分析、技術與創新孵化、生態與減污研發為一體,圍繞世界一流石化園區72項環保指標體系,形成大氣、水、土壤、生態全要素覆蓋,構建“天空地一體化”立體監測體系。同時聯合中科院、華能集團、清華大學等科研團隊開展VOCs(揮發性有機物)高效治理、NOx(氮氧化合物)和SO2(二氧化硫)近零排放前研技術攻關。

此外,洋井集團加快建設重型化工消防站、精細化工消防、應急截污工程、公共應急事故池等安全環保基礎設施,採用國際先進的化工罐箱清洗設備,建成投用危化品運輸綜合服務中心,建設危化品停車場一期項目,計劃投資2.1億元,進一步完善石化基地危化品運輸業的安全生產管理體系。

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疫情防控隔離倉項目。洋井集團供圖

實現園區智能化封閉管理 筑起疫情防控有力屏障

2021年6月,石化基地新地標江蘇大道主卡口高標准建成,標志著修編后61.34平方公裡的石化基地全面實現封閉管理,全面構筑起石化基地封閉管理屏障。

洋井集團作為園區封閉管理的實施單位,共建設智能化卡口11處,接入監控1000路,高點監控25路,無人機反制設備2套,配建16萬平米公共停車區,全面提升封閉管理管理智慧化、精細化水平,全力建設封閉管理智能化項目。集團上線暢行石化APP,對入園人員進行人臉識別實名制注冊,目前注冊用戶14.5萬人,系統申報記錄超110萬條,申報服務日均使用次數約2萬次,各卡口車輛通行記錄600萬條,申報服務日均使用次數約2萬次。將智能化系統接入安監、環保、公用工程等智能化數據及危化品停車場、換乘站、廠區二道門等視頻監控數據,實現園區封閉范圍內對危化品車輛進行全程定位視頻監管,對園區內違停、違法加油、違章建筑、違規氣瓶、環保管控等進行聯合管理。2021年12月,洋井集團石化基地封閉管理智能化項目獲評智慧江蘇重點工程,標志著封閉管理智能化項目具有引領驅動意義,目前,集團正在加速建設全景監控、危化品全流程管控、人員在崗在位,打造海陸空一體化封閉管理,成為化工園區封閉管理示范。

當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疫情輸入、反彈的風險依然存在。洋井集團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針對性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織密織牢防控網絡,充分發揮封閉管理系統重大作用,筑起石化基地保護屏障。以沖刺力量奮戰百天,建設投用疫情防控隔離倉1390間,可容納近萬人規模,配備醫療、安全、物業服務等配套服務區,為石化基地近7萬施工人員提供防疫保障。

洋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集團將堅定不移貫徹連雲港市委常委會專題會議精神,把“后發先至”的戰略方向和“打造標杆”的使命要求作為發展綱領,以建成萬億級園區為目標,發揮連雲港石化基地建設和運營管理的重要平台載體作用,推動國家級石化產業基地邁上新能級、實現新突破。(韓文靜)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