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發布去年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

2021年江蘇糧食總產749.2億斤 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91元

2022年01月22日17: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22日電 (李子佩)過去的2021年,是江蘇實現全面鄉村振興的良好開局之年。1月22日,江蘇省政府召開全省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通報全省農業農村經濟運行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基本情況。據了解,去年江蘇糧食總產749.2億斤,連續5年創歷史新高﹔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91元,同比增10.7%,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到2.16:1,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糧食生產“穩” 全年總產749.2億斤

江蘇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季輝介紹,2021年,江蘇糧食總產749.2億斤,連續8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連續5年創歷史新高。此外,江蘇還主動應對“豬周期”,年末生豬存欄1482.6萬頭,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水產品產量495.5萬噸,同比增1.1%。

江蘇農產品質量安全穩中向好,有綠色食品企業2270家、產品5054個,綠色、有機及地理標志農產品總量規模全國第一,實施規模主體入網監管行動,全面試行食用農產品合格制度,農產品生產規模主體日常監管全覆蓋。

為加快南京農創園、農高區等平台載體建設,江蘇啟動實施了種業“揭榜挂帥”項目,新建高標准農田390萬畝,投資標准由每畝1750元提升至3000元,加快農機裝備與技術推廣應用,農業綜合產能不斷提升。

農民增收“穩” 人均可支配收入26791元

2021年,江蘇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91元,同比增10.7%,增幅連續多年高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到2.16:1。江蘇深入推進脫貧致富奔小康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組織實施富民強村幫促行動。扎實推進農民收入十年倍增計劃,大力發展富民產業,支持農民創新創業,健全完善集體收益分配機制,拓展工資性收入、經營性收入和財產性收入。出台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政策舉措,選樹推介“共同富裕、百村實踐”典型,積極探索發展融合經濟、綠色經濟、服務經濟和“飛地經濟”等四類新型經濟形態。

江蘇還出台了鄉村人才振興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鄉村振興聯系點、實績考核、表彰等制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施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年活動,全年開工農業農村重大項目1248個,撬動超1172億元社會資本投入農業農村,實現“雙破千”。

人居環境“美” 啟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提升五年行動

2021年,江蘇加快推進鄉村建設,啟動實施了新一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常態化開展了“四清一治一改一管”(清理農村積存垃圾、河塘溝渠、農業廢棄物和無保護價值的殘垣斷壁,加強鄉村公共空間治理,加快改變農民生活習慣,實施長效管護)村庄清潔行動。

2021年,江蘇培育10億元以上縣域優勢特色產業超過180個,全國產業強鎮56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186個。著力打造優質糧油、規模畜禽、特色水產、綠色果蔬產業等省級重點產業鏈。

過去一年,江蘇的鄉村治理效能實現了新提升,樹立了鄉村文明新風尚。季輝介紹,江蘇初步探索形成了黨建引領、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村級集體經濟充分發展的“1+4+1”鄉村治理“江蘇模式”,推廣應用“積分制”、道德紅黑榜等方法,加強鄉村公共空間治理,6個鄉鎮和60個村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同時,辦好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深入推進移風易俗,進一步豐富了鄉村文化生活。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