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突出一個“民”字,檢察機關扛起新擔當

2022年01月23日08:5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突出一個“民”字,檢察機關扛起新擔當

“一年來,檢察機關共辦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等各類案件261553件。其中,刑事案件122129件,民事案件16381件,行政案件3602件,公益訴訟案件10206件,刑事執行監督、控告申訴等案件109235件……”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22日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省檢察院檢察長劉華向大會作檢察院工作報告。

報告有何重點和亮點?在過去一年工作基礎上,今年報告對哪些方面作出新的謀劃?記者採訪了省檢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相關負責人,對檢察院工作報告進行了詳細解讀。

7個方面總結2021,4個方面謀劃2022

報告從“強化政治責任,為扛起光榮使命擔當作為”“強化能動履職,為江蘇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強化總體國家安全觀,為高水平平安江蘇建設貢獻力量”等7個方面全面、系統總結了過去一年全省檢察工作。

除了對既往工作進行總結梳理,報告還研究謀劃了2022年全省檢察工作的思路舉措。報告提出今年主要在服務更高水平現代化建設上作出檢察新貢獻、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質上彰顯檢察新擔當、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上體現檢察新作為、在過硬隊伍建設上展示檢察新風貌等4個方面開展工作。

比如在引導企業合規經營方面,檢察機關優化服務保障舉措,為江蘇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已對128件案件開展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工作,佔全國試點案件的三分之一。報告提出,今年將繼續深化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助力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懲治侵害科研秩序和技術發展的犯罪,保障全社會創新創造的良好環境。

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方面,報告用專門章節集中呈現了檢察機關強化刑事訴訟監督、民事訴訟監督、行政訴訟監督情況。報告提出今年將深化精准監督,著力把監督重心放到提質量、增效率、強效果上,聚力解決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等群眾關心關切的突出問題,更好維護司法公正。

緊扣“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主線

2021年,《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明確要求檢察機關要“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作用,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既是報告緊扣的主線,也是報告的主題主旨。報告內容既體現檢察機關服務保障大局的職責使命,又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司法理念,系統全面同時又重點突出地反映了2021年全省檢察工作特色。比如,深化新時代法律監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抓實檢察隊伍教育整頓等都是中央、省委和最高檢高度重視的工作,報告將這3項內容作為2021年工作總結的開篇,分別獨立作為一部分進行報告,體現了檢察機關服務保障大局的職責使命。

報告的一個顯著亮點,就是突出一個“民”字,聚焦民生導向,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司法理念,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佔報告大部分內容。

在環境保護、美麗江蘇建設這一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重點問題上,報告對檢察機關參與宜居環境建設的做法進行了介紹。檢察機關聚焦群眾關切的垃圾處置、廢氣廢水排放等問題,起訴污染環境犯罪2299人,向行政主管部門制發檢察建議482份﹔主動參與長江大保護,起訴危害長江環境資源違法犯罪782人,辦理公益訴訟案件3316件。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受到全社會高度重視,報告在這方面也進行了總結。檢察機關堅持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起訴性侵、猥褻未成年人等犯罪1798人﹔審慎辦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對輕微犯罪未成年人不批捕不起訴1334人,附條件不起訴1913人﹔落實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督促刑事立案72件﹔針對“熊孩子”家庭教育缺失問題,向1803名失職監護人發出督促監護令﹔對2902名違法經營的網吧、賓館負責人等依法訓誡,推動全社會共同關愛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以案說法,鮮活、典型

報告通篇總計使用了37個具體案例、事例,在介紹不同方面工作時均用典型案例來講故事、講政治、講法治,不僅體現司法進步和檢察履職,還立足案例宣傳黨和國家的司法政策、憲法法律精神,向人民群眾生動展現檢察機關辦案時的政治、法治、政策考量。尤其在報告過去一年工作的主體內容部分,每一部分均主要通過擺數字、舉事實的方式,用大量鮮活、典型、有影響的案例介紹我省檢察機關的工作。

“鎮江金山地區檢察院對非法捕撈水產品的張玉龍提起公訴,並敦促其投放魚苗30萬尾”“在辦理非法捕獵海龜系列案時,發現非法跨省運輸、買賣問題,促成最高檢、公安部等開展聯合保護行動,推動農業農村部將海龜由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升格為一級”……在強化環境司法保護部分,報告通過多個典型案例介紹,使得檢察機關加大檢察保障生態環境力度的做法和成效更加立體生動。

“蘇州張家港市檢察院對在長江非法捕撈水產品的10名老年漁民,適用認罪認罰並作出不起訴決定,促成昔日捕撈者變為義務護江員。”報告還使用具體案例總結了我省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情況,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率92.16%,上訴率同比下降2.09個百分點,推進刑事案件繁簡分流,適用速裁程序、簡易程序的刑事案件佔79.56%,快速實現案結事了。(盧曉琳)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