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代表委員熱議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統籌區域協調發展

2022年01月23日08:5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深層次融合,推動更高質量一體化

2018年11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代表委員們表示,更高質量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新形勢下長三角發展新的戰略定位和使命要求,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切實強化戰略協同、深化改革創新,在系統集成上下功夫,在全面深化上抓落實,在堵點痛點上求突破,全方位深層次寬領域融入一體化、服務一體化、推動一體化。

科創一體化,加速建設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

加快推進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是高質量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的關鍵。省人大代表、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慶認為,將長三角地區的科教資源和產業創新資源的數量優勢轉化為質量優勢,進一步釋放科研創新活力,將潛在優勢轉化為現實優勢,是當前長三角科創一體化發展必須直面的課題。

劉慶認為,立足新階段,長三角科創一體化的關鍵是要實現創新鏈與產業鏈的深度融合——以研發為產業、技術為商品,架起實驗室與生產線之間的橋梁。江蘇應立足制造業家底深厚、產業門類齊全的優勢,用好上海這一“龍頭”的國際化科研資源,跨領域謀求創新,推動長三角區域實現從“世界工廠”向“全球產業高地”的提升。

“科技創新從來不會被區域壁壘‘堵’住,這是市場和社會生產決定的。”劉慶建議,江蘇處在邁向世界級產業集群的關鍵期,應格外注重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引導高端人才、科研企業等高端資源要素加速向江蘇集聚,為創新發展“再添火候”。

人才是推動科創一體化、深化產業協同的關鍵。目前,我省在推動區域人才合作方面仍然存在非政府主體參與不足、人才地方保護主義、跨部門協調不到位、跨地域機制束縛等方面的不足,省內尚未建立規范的區域一體化人才交流服務平台。為此,九三學社江蘇省委在一份提案中建議,支持省內優質企業與長三角其他領軍型企業建立人才共享網絡,聯合打造開放型科技人才合作基地﹔加快區域人才資源產業園建設,推進省內人才市場、勞務市場、就業市場融入長三角區域人才大市場﹔加強與省內外大院大所的合作,組建一批校地企共同參與的人才發展聯盟、勞務合作聯盟、產業創新聯盟,推動“人才共用”。

提升城市能級,構建省級毗鄰區域協調發展機制

“推動構建省級毗鄰區域協調發展機制”的表述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讓相關地區的代表委員倍感振奮。

交通運輸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先行領域、關鍵支撐和重要載體,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依托。但從區域發展一體化加快演變的進程來看,無錫的步伐還不夠快、標志性工程項目還不多、跨區域大交通建設仍存在短板,比如,蘇南碩放國際機場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中被定位為區域性樞紐機場,是以上海為龍頭的世界級機場集群中的重要一員,但目前的發展與其自身定位、與無錫的城市地位和能級尚不匹配。“在更高質量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要做好‘崛起’‘融入’兩篇文章,提升無錫城市能級和凸顯度。”省人大代表,無錫市副市長、無錫市政府秘書長張立軍說。

早在2020年,總投資700億元的長三角(東台)康養基地便簽約落戶東台沿海,目標客群定位長三角地區中高端人群。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鹽城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產業發展基地”。為此,省人大代表,江蘇東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王子純建議,將“長三角(東台)康養基地示范區建設”納入“十四五”期間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加強土地供給和環境容量支持、加大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力度,增強產業投資吸引力,為全國探索異地康養合作提供鹽城實踐和經驗。

省人大代表,致公黨蘇州市委主委、蘇州市相城區副區長黃靖表示,當前,相城區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兩大戰略機遇,拓展以上海為核心的長三角地區創新資源,創建“四個一批”推進機制。2022年,相城區將圍繞現代商貿服務業、高端制造業、研發產業三大領域,全面實施“雙招雙引聚力工程”“產業創新聯動工程”“樞紐互聯互通工程”和“幸福民生共享工程”,助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邁上新台階。

貫通數據要素流動,打造“數字長三角”

長三角各省市均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首要任務之一,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進程日益加快。《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更是從國家頂層設計層面,推進區域數字經濟發展的要素整合。

數字長三角建設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所面臨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亟待探索解決。比如,數字長三角建設缺乏法律制度支撐,缺乏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標准,在全球數字經濟治理中的話語權不強,政府數據治理水平有待提高,中高級數字人力資本極其短缺等。

為此,致公黨江蘇省委在提案中建議,加快立法進程,推動數字經濟法律法規的“立改廢”,優先解決舊法規與新業態之間的矛盾﹔構建融合標准,以數字標准化引領數字長三角的健康有序發展﹔探索建立已有“城市大腦”間的協同服務機制,重構跨區域、跨部門、跨層級的政務系統,實現系統集成、業務協同,助力區域產業經濟深度融合。

打造數字長三角,還需進一步加強制度銜接和政策協同。省人大代表,南京海關關長、黨委書記吳海平表示,在貿易數字化協同方面,南京海關支持推進長三角港口群進出口貨物物流監控一體化,優化推廣“聯動接卸”監管新模式,推動擴大長三角進口貨物布控查驗協同模式適用范圍,促進長三角區域內多式聯運業務發展,推動長三角地區跨境電商協同聯動監管,支持長三角區域特殊物品風險評估結果互認,促進新型貿易業態蓬勃發展。

隻有打通“數字斷頭路”,讓數據要素資源更快流動,推動公共服務一體化,才能讓“長三角人”的認同感更強。“當前,昆山醫保卡可以在上海多家定點醫院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滿足了百姓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就醫需求。”省人大代表、昆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醫師顧明說,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戰略的深入推進,蘇浙滬皖之間的醫護交流交往更加密切,下一階段,要進一步通過信息化手段助力長三角醫療一體化高質量發展,開展遠程查房、遠程會診、遠程培訓等,讓長三角百姓在家門口享受便捷、優質的“同城化”醫療服務。(付奇 王夢然)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