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代表委員熱議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23日09:0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陸海統籌,打造區域經濟新增長點

上升為國家戰略13年來,江蘇沿海發展取得不少成績。如何全面落實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加快建設沿海綠色生態高質量發展經濟帶,打造區域經濟新增長點?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展開探討。

加大要素集聚和陸海統籌力度,成為代表委員的共識。去年12月底,國務院批復《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2021-2025年)》,我省沿海地區發展再次在國家戰略層面接續推進。省政協委員,鹽城師范學院江蘇省灘涂生物資源與環境保護重點實驗室主任、濕地學院院長唐伯平認為,新一輪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在廣度深度上進一步拓展,更加注重江蘇沿海整體發展及與腹地的陸海統籌。

“相比部分沿海省份以及江蘇自身實力,我省沿海地區經濟規模還不夠大,對區域經濟發展的帶動力還不夠強,存在陸海統籌不夠等問題。”省政協委員、南京大學中國智庫研究與評價中心主任李剛認為,江蘇沿海地區處在“一帶一路”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長江經濟帶建設、沿海發展戰略等國家戰略的交匯點,應發揮沿海地區河湖連通、海河交匯、江海聯動等獨特優勢和條件,以多重國家戰略交匯點的定位,推動戰略合作與區域協同發展,實現江蘇經濟發展“新引擎”牽動力的最大化,形成新跨越優勢。同時,應重新梳理沿海發展的新模式,總結經驗,真正把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到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中,推動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

省政協委員、淮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韓文軍建議,從省級層面統籌,將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和淮河生態經濟帶兩大戰略融合發展,既可以為沿海發展提供腹地支撐,也策應國家由東部向中部、西部梯級發展的戰略導向,做到既互補又錯位發展,形成互動並進的新局面。

“沿海地區之間也應堅持一體化發展、開放發展。”省政協委員,省沿海開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鄧東升建議,沿海發展可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進程,利用上海、蘇南輻射帶動作用借勢發展,推動基礎設施協同建設和鄉村全面振興,促進東西雙向開放和沿海一體化發展,走出一條現代化建設、實現共同富裕的新路。

“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引領,通過經濟生態重塑、發展形態重塑、產業體系重塑,提升發展質效,從而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省人大代表、中國復合材料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喬光輝建議,沿海地區發展應不斷優化經濟結構、調整產業布局,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清潔生產產業、清潔能源產業等,統籌推進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建設海洋綠色產業集群,打造沿海經濟帶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競爭力”。(胡蘭蘭 陳明慧)

“加快建設綠色生態高質量發展經濟帶,根源在陸地。”省政協委員、連雲港中醫藥高等職業技術學校校長高健建議,深化陸海污染聯動整治。在加強入海陸域污染物治理,全面排查入海污染源,開展對工業污染源、城鄉生活污水、農業面源污染等治理的同時,推進海上污染物治理,加快港口碼頭污染物接收設施建設,推進水產養殖綠色健康發展,嚴控海水養殖廢水直排,確保尾水治理達標排放。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