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代表委員熱議著力建設高質量就業先行區

2022年01月23日09:1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勞有所崗”到“勞有優崗”

就業,一頭連著經濟大勢,一頭連著千家萬戶。聚焦就業這個最大民生,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設高質量就業先行區。對標《江蘇省“十四五”高質量就業促進規劃》,江蘇如何突出保障重點群體就業?如何持續推動多渠道靈活就業和自主創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代表委員們談建議、話期待。

高質量就業托起穩穩的幸福

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加強職業技能培訓,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持續推動多渠道靈活就業和自主創業……如何抓好新一年的就業工作,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具體要求。

“我們將始終把穩就業保就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深入實施‘十四五’高質量就業促進規劃,加快部省共建高質量就業先行區,為各類群體勤勞致富營造良好環境。”省人大代表、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張彤表示,新的一年,省人社廳將完善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困難群眾等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全力拓寬高校畢業生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加大外出務工、就地就近就業、返鄉創業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強困難群眾就業援助,聚力兜牢就業民生底線。

省政協委員、省社科院副院長陳愛蓓關注到,近年來,網約車司機、外賣員、電商等新業態勞動者數量大幅增加,江蘇新業態就業貢獻率達到8.6%左右。成為吸納就業“蓄水池”的同時,新就業形態也在遭遇成長的煩惱。“新就業形態,新在就業模式、工作形式,也新在其所帶來的權益保障、安全監管等新問題。”陳愛蓓說,靈活就業從業者身份復雜,這給傳統勞動關系和社會保障制度帶來挑戰,建議從法律層面明確邊界、統一標准,更好維護勞動者和用工單位的合法權益。

自2018年實施“寧聚計劃”以來,南京新增就業參保大專以上人群累計逾150萬人,累計為20余萬名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發放租房補貼,為近10萬人發放一次性面試補貼,有效增強城市“黏性”。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創新投資集團總經理萬舜告訴記者,南京創投集團已完成1796家大學生創業企業投資資助工作,投資資助金額達到3.6億元,直接帶動就業人數超過9000人,其中超200家大創企業入選國家和省市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庫)。“我們將持續加大對青年大學生在寧創新創業支持力度。”萬舜說。

創新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

“在前期調研中我們發現,大學生擇業過程中存在信息不對等、就業不充分、求職擇業觀偏差等問題。”省人大代表、共青團江蘇省委書記司勇說,推動大學生實現高質量就業,團省委將深入開展“百校千企萬崗”大學生就業幫扶行動,每年提供不少於20萬個就業崗位信息。“強化就業能力提升,我們規劃開發10條左右青年‘職場體驗線路’,探索以企業實踐、公益實踐及兼職鍛煉等模式為主的全省大學生實習見習路徑。通過青年創業帶動就業,聯動全省300個蘇青創業園‘門店’,為各類青創大賽中涌現的青年創客、優質項目提供落地孵化平台。”司勇說。

“大學生創客是創新創業的生力軍,是創業帶動高質量就業的關鍵力量。”省人大代表、南京工程學院黨委書記史國君說,盡管江蘇雙創活力涌動,但引領型創客人才不足問題較為突出,建議分類培育引領型創客人才,在研發團隊、資源對接、成果轉化、收益回饋等方面給予傾斜性支持,建立大學生“人才創業保險”“創業失敗補貼”等兜底保障機制,鼓勵大學生創客嘗試將“金點子”轉化為產品與服務,以創業推動高質量就業。

疫情之下,高校畢業生就業受到一定影響。省政協委員、南京理工大學教授沈家聰建議,拓寬就業渠道,在高校建立“人才工作站”,加強地方名優企業與學校產學研合作,推動高校優秀創新創業項目落地。“還應創新就業服務方式,大力推行‘互聯網+招聘’模式,依靠大數據分析,精准預判人才需求發展去向,解決人才‘適銷對路’問題。”沈家聰說。

“要把大學生的創新創業工作做好,高校要實現精准育才。”省人大代表、南京曉庄學院應用生態研究所所長李朝暉認為,目前高校缺乏創新創業課程體系的建設、創新創業師資的培養,建議高校“開門辦學”,實現與企業和行業無縫對接,把行業領軍人物、優秀企業家請進課堂。

精准施策實現“勞有優崗”

以立法促進就業,將為安居樂業提供堅實法治保障。1月21日,《江蘇省就業促進條例(草案)》提請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審議。

省人大代表,南京紫金投資集團總經理、紫金信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陳崢特別關注這份條例草案。“我注意到,條例草案從‘創業扶持’‘就業調控’等方面提出以創業帶動就業,還首次提出促進就業的土地、教育和社保政策,比如對吸納較多勞動力企業予以建設用地支持,定期開展高職院校就業狀況評估,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等,相信通過政策組合拳,一定能更好地穩住就業基本盤。”陳崢說。

近年來,宿遷市沭陽縣依托60萬畝花木和全國工業百強縣產業優勢,全面激發創業活力,全縣返鄉入鄉創業總人數超過27.3萬人,花木銷售額突破300億元,集聚網店4.5萬家。“農村電商在全縣形成‘草根創業’的濃厚氛圍,以返鄉大學生為首的年輕人在鄉村振興大舞台上大顯身手,依托花木、電商等產業優勢,我們還吸引徐州、淮安、連雲港等周邊地區2.4萬從業者前來創業就業。”省人大代表、宿遷市沭陽縣委書記彭偉說,沭陽出台更為精准的扶持政策,著力優化創業就業環境,依托淘寶大學、農廣校等讓返鄉人員免費長本領、創業有底氣,發放創業就業扶持資金,點燃創業就業激情。(林元沁 楊頻萍 仇惠棟 胡蘭蘭 顧敏)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