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法治

“新時代推動法治進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揭曉 涉及江蘇兩例

2022年01月23日18: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23日電(周夢嬌)1月22日,“新時代推動法治進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揭曉,公布了2021年度新時代推動法治進程十大案件及十大提名案件。其中兩例“十大案件”涉及江蘇,包括侵害英烈名譽、榮譽刑事第一案,種子套牌侵權糾紛案﹔兩例“十大提名案件”涉及江蘇,包括王某與某貿易公司跨境股權轉讓糾紛案、老人偷雞蛋被攔猝死案。

據悉,入選“新時代推動法治進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的案件是:賴小民受賄、貪污、重婚案﹔侵害英烈名譽、榮譽刑事第一案﹔“10·18”特大跨境電信詐騙案﹔百香果女童被害案﹔中國証券集體訴訟第一案﹔民法典“自甘風險”適用第一案﹔人臉識別第一案﹔吳春紅申請再審無罪賠償案﹔種子套牌侵權糾紛案﹔綠孔雀預防性保護公益訴訟案。

其中,侵害英烈名譽、榮譽刑事第一案是侵犯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設立后的全國首案,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依法處理本案為定罪量刑、裁判說理等方面為侵犯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這一新罪名的適用提供了重要參考。種子套牌侵權糾紛案是打擊種子套牌侵權、淨化種業市場的典型案件。侵權人借助互聯網信息平台組織銷售白皮袋種子,以“農民”“種糧大戶”等經營主體名義掩護侵權,行為方式隱蔽、侵權手段翻新。本案裁判降低了權利人維權難度,彰顯了種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

另悉,入選“新時代推動法治進程2021年度十大提名案件”的案件是:智能語音指令不正當競爭糾紛第一案﹔女子取快遞被造謠出軌案﹔証券普通代表人訴訟第一案﹔王某與某貿易公司跨境股權轉讓糾紛案﹔首例長城保護民事公益訴訟案﹔王書金故意殺人、強奸案﹔首例涉外執行分配方案異議之訴案﹔王德彬等人涉黑案﹔“包工頭”工傷認定案﹔老人偷雞蛋被攔猝死案。

揭曉理由顯示,老人偷雞蛋被攔猝死案體現出當下司法實踐不再一味強調有損害就要有人來填補,也不再受“人死為大”等法律外觀念的影響,而致力於追求權益保護和行為自由之間的平衡。該案的判決向社會傳遞出法律保護合法維權的理念,引導公眾採取合法、適度的方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