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代表委員滿懷信心鼓足干勁 返回各自工作崗位

2022年01月24日07:3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奔跑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大會勝利閉幕,代表們走出會場。吳勝 朱江 萬程鵬 攝

□ 本報記者集體採寫

雄壯的國歌聲響起,2022年省兩會落下帷幕。省兩會對今年各項工作作出部署,凝聚起上下同心、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激勵著全省人民為夢想砥礪前行。

攜民意熱望而來,懷信心願景而歸。開完兩會,代表委員們的普遍感受是信心更強了、底氣更足了、干勁更大了。大家紛紛表示,將以奔跑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使命在肩

凝心聚力 邁向新征程

省兩會閉幕后,把兩會精神傳達好、學習好、貫徹好,讓兩會上凝聚的共識成為8500萬江蘇人民的共同願望,代表委員們深感重任在肩。

省政協委員、省財政廳廳長張樂夫說,省兩會期間,吳政隆書記的多次講話,都反復強調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確保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做好十個方面的重點工作,進一步明確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施工圖”。財政部門將認真落實省兩會精神,更加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加主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有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更加高效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續”要求,推動減稅降費政策落地落實,切實發揮財政穩投資、穩增長作用,支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和構建自主可控的現代產業體系,支持建立民生保障統籌機制,不斷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省兩會讓我更加深刻地體悟到,隻有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才會有更加輝煌的個人事業和未來。”省政協委員、江蘇省建筑科學研究院總會計師韓小冬說,將立足崗位繼續奮斗,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兩會精神,同時加強密切聯系群眾,將兩會精神傳遞給身邊人,讓大家堅定不移跟黨走、凝心聚力干事業。

如何當好兩會精神的宣傳者、實踐者、推動者,讓兩會精神真正落地生根?代表委員們心中已有答案。

“回去后,我將在企業迅速掀起學習兩會精神的熱潮,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靠改革創新保持企業活力,用積極心態面對不利處境,以擔當精神履行社會責任。”省人大代表,江蘇東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王子純說,將聚焦做專、做精、做強、做大的發展目標,打造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聚焦新品研發,打造企業的硬核實力﹔瞄准高端前沿,夯實“小巨人”企業的基礎﹔堅持黨建引領,提升全員整體素質,力爭今年開票銷售突破10億元,到“十四五”末,開票銷售突破50億元。

省人大代表,南京科遠智慧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高級工程師胡歙眉告訴記者,科遠一直致力於提升智能化、數字化領域供給能力,在促進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方面不斷創新研發,公司的自主可控智能控制系統為“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提供堅實基礎,“五星級”工業互聯網平台為化工、鋼鐵、建材、發電等傳統行業“智改數轉”輸出“智慧腦”。“我們將以兩會精神為指引,聚焦關鍵核心自主創新領域,不斷提升企業數字技術基礎研發能力。”

傳達好、貫徹落實好兩會精神,也是省人大代表、蘇州市公安局技術偵查支隊副支隊長陳凱返崗后的首要任務。“作為人民警察,我們將繼續抓好疫情防控、升級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等工作,做到危難關頭豁得出去、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以實際行動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實干擔當

在更高起點上 推進高質量發展

發展,是永恆的主題。以“穩”和“進”,當好全國發展大局的“壓艙石”,是江蘇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肩負的重大責任,也是江蘇干群奮進新征程的重要奮斗目標。

省人大代表、無錫市惠山區委書記吳建元滿懷信心地說,貫徹落實兩會精神,應對經濟的“三重壓力”,確保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對惠山而言,關鍵就是對實體經濟的堅持和堅守。“我們既要勤奮創業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更要能從新發展理念中找方法論,擺脫‘隧道視野’,拓展‘工作帶寬’,通過數字賦能、改革賦能、創新賦能、市場賦能,以政產學研聯動、政校院企融通的小切口撬動區域創新的大變化,加快傳統經濟向創新型經濟轉型、產業型城市向創新型城市變革。”

“我們將努力打造全國‘十年禁漁’示范區。”省政協委員、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建軍介紹,今年將圍繞“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強基礎、頂得住,十年練內功、穩得住”的總體思路,建立完善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禁捕執法監管網絡,強化行刑銜接、加強船舶管理、完善群防群控、規范執法行為、建強執法隊伍,提升漁政監管能力,消除非法捕撈隱患,嚴格依法查處懲治各類非法捕撈和各種破壞水生生物資源的違法行為。

“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公安隊伍的保駕護航。”省人大代表,徐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王巧全說,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從嚴從實從細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工作,著力鍛造“三個絕對”“四個鐵一般”的徐州公安鐵軍。

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既“留住青山”又讓“青山常綠”,堅定了省人大代表、中天鋼鐵集團副總裁董力源堅守實業、做精主業的信心和決心。“我們將繼續聚焦鋼鐵轉型問題,也期望政府能夠鼓勵引導上下游企業加強全產業鏈集中、協作,加大支持關鍵材料在下游的認証和應用,對下游導入企業給予資金補貼。”

省兩會關於科技自立自強的部署要求,讓一線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奮、備受鼓舞。省人大代表、江蘇德力化纖有限公司工程師蔡瑞表示,將把兩會精神帶回去,學習好、貫徹好,發揮好公司的創新研發優勢,聚焦產業的數字化和智能化最新研究成果,努力在科技基礎領域實現重大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省政協委員、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主任助理兼研發部部長甘霖則表示,將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投身到本職工作中,在超級計算機軟件生態和應用支撐技術等方面繼續努力鑽研,在高性能計算領域青年人才培養和引進等方面持續發力,將青春奮斗融入江蘇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中去。

初心如磐

把人民期盼 變成美好現實

“人民”二字重千鈞。民生始終是黨和政府關注的重點,也是代表委員們履職盡責的出發點、著力點。

“我們將堅持為農服務根本宗旨,履職盡責守初心,砥礪前行擔使命,持續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奮力推動供銷合作社高質量發展繼續走在全國前列,努力為農民群眾提供高質量的生產生活生態服務。”省政協委員、省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主任陶長生說,將積極擔當作為,助力鄉村振興,帶領更多農民平等參與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公平分享鄉村振興成果,構筑起扎實推動農民共同富裕的新通道。

“作為一個‘非遺’傳承人,作為一名‘江蘇大工匠’,回去之后我一定要做好表率,在保護好傳統技藝的同時,創新出優秀的作品服務於人民,讓‘非遺’走進千家萬戶。”踏上歸途,省人大代表,南通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院院長、南通藍印花布博物館館長吳元新充滿激情和干勁,“在江蘇文化強省建設中,我們每一個傳承人要將個人力量發揮到極致,在研究的基礎上創新,在創新的基礎上傳承,在傳承的基礎上再做培訓,通過立體式的傳承,讓一個國家級傳承人、一個工藝美術大師、一個‘江蘇大工匠’,帶動一片人、一片地區,讓大家都來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好我們的文化遺產。”

民生事項千頭萬緒,如何精准發力?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政府工作報告今年安排了12類50件民生實事,勾勒出令人期待的美好生活圖景。

50件民生實事中,7件與完善衛生健康體系有關,這讓省人大代表、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彭宇竹深感責任重大。“我們將聚焦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分解落實任務,夯實責任、真抓實干,把實事做好,把好事做實,不負使命不負人民。”

“兩會東風扑面來,健康江蘇新篇開﹔杏林春暖走前列,行穩致遠彰情懷。”省人大代表、興化市中醫院黨委副書記朱杰信心滿滿地說,將致力於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疑難疾病、重大疫病、精神情志病和養生康復中的作用,加快青年中醫臨床人才培養,加強興化中醫流派的傳承和研究,大力推進中醫經典門診和病房建設,建立多層次、多學科名中醫工作室,讓名醫名科成為醫院的“頭條文章”和“封面人物”。

省政協委員、南通大學黨委書記浦玉忠說,將緊緊圍繞“江蘇省高水平大學建設高峰計劃建設方案”實施,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改革創新為第一動力,全方位推動內涵建設,不斷打造、鞏固和提升辦學特色優勢,加快建設一批一流學科專業,全力打造一批高層次創新人才團隊,重點建設一批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走出一條具有江蘇特征、通大特色的“高水平大學”建設新路。

以兩會精神為指引,省人大代表,徐州市防汛防旱搶險中心主任王成新表示,將以肯吃苦不怕累的作風投入工作,發揮業務優勢,主動擔當作為,為徐州完善防洪保安、水資源調配和美麗幸福河湖“三大體系”,打好城市防洪排澇積水治理、城鎮雨污分流提質增效和城鄉供水一體化提質增量“三大攻堅戰”作出積極貢獻。

(參與記者 楊頻萍 付奇 王拓 吳瓊 仇惠棟 王夢然 林元沁 陳明慧 胡蘭蘭 張宣 陳潔 整合 顧敏)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