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揚州:內通+外聯 打通大數據應用“任督二脈”

2022年01月24日11:47 | 來源:揚州日報-揚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揚州:內通+外聯 打通大數據應用“任督二脈”

在長三角任一城市購房,可線上提取在揚州繳存的住房公積金﹔申報扶持資金,材料無需打印可網上提交﹔出生、就業、退役、退休、不動產登記等10個“一件事”改革相繼啟動……過去一年,一系列便民服務項目的實施,讓群眾和企業感受到部門服務效能的提升和營商環境的改善,而這背后的支撐,是我市正不斷打通數據傳送的“任督二脈”。

內通 市大數據平台建成五大基礎數據庫

市大數據共享開放平台(簡稱“市大數據平台”),是全市大數據歸集、共享和應用的“神經中樞”,由市政府信息資源管理中心(簡稱“市信息中心”)負責建設。分散在各地、各部門的政務數據,在這個“神經中樞”歸集,並根據各地各部門的需要進行共享、交換,實時傳輸。

近年來,我市積極推進政務大數據歸集、共享和應用。截至去年底,市大數據平台已建成五大基礎數據庫(人口、法人、電子証照、社會信用、空間地理)和政務、健康、交通、生態、旅游等10類主題數據庫,累計歸集6個縣(市、區)、3個功能區、47個市直單位的約11.45億條數據,其中去年新增歸集數據3.01億條。

市信息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市大數據平台新增交換數據6.27億條,累計交換數據10.65億條,通過“數據多跑路”,實現了“群眾少跑蹆、不跑腿”。

外聯 已與省大數據平台83173條目錄完成對接

在異地能提取揚州繳存的公積金,緣於我市打通了數據“外聯”的通道。據介紹,截至去年底,市大數據平台已與省大數據平台83173條目錄完成對接,累計上報數據近2億條。

大數據是數字時代的“新能源”和“血液”,雖不顯山露水,但卻是“幕后英雄”。誰掌握的大數據越多、數據分析能力越強,誰就越“智能”。

為強化我市大數據規范管理,去年,我市頒布實施《揚州市公共數據管理辦法》,在全省率先提出“基礎數據資源在公共管理和服務機構間無條件共享”。為提高數據質量,我市還同步編制《全市公共數據共享和開放責任清單》,要求各地各部門按照要求報送數據,確保數據的覆蓋率、准確度和時效性。

市信息中心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我市將落實數據共享責任,進一步提升歸集數據的准確性、實效性,推動跨部門、跨業務、跨系統的數據共享﹔同時圍繞省、市重點工作,強化數據應用,創新大數據應用場景,為進一步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強化數據支撐。

新聞鏈接 一組數據看我市大數據體系建設

公共服務:

助力政務服務一張網實現政務服務“24小時不打烊”“不見面、網上辦、零跑腿”,不見面事項佔98.1%﹔為“我的揚州”APP提供75類數據接口,77項便民應用由“櫃台辦”到“掌上辦”。

社會治理:

疫情期間,為醫院、“兩站一場一碼頭”等重點場所提供蘇康碼接口,推送掃碼數據超9000萬條、核酸數據2800萬條﹔協助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篩查高風險地區在揚人員蘇康碼和核酸情況,累計排查32萬人。

產業發展:

累計歸集35個成員單位2億多條涉稅數據,轉化為稅收收入42億元﹔協助市小微企業公共服務平台集成13個部門52項政府數據,吸引超2.7萬戶企業注冊﹔為企業提供信用修復1409條,發放穩崗返還資金2.41億余元。(嵇尚東)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