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多部門聯合印發實施意見 推動城市停車設施發展

2022年01月24日07:55 | 來源:荔枝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緩解停車難?江蘇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城市停車設施發展的實施意見》

如何緩解城市停車難?近日,省發展改革委、省住建廳等多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推動城市停車設施發展的實施意見》。未來,城市停車設施要如何發展,實施意見給出了指導。

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城市停車設施發展的實施意見》

《意見》明確,到2025年,全省城市機動車停車泊位與機動車擁有量之比達到1.2:1以上,基本建成配建停車設施為主、路外公共停車設施為輔、路內停車為補充的城市停車供給體系,居住社區、醫院、學校、交通樞紐等重點區域停車需求基本得到滿足。

既要新增也要共享 提升停車裝備技術應用

《意見》還鼓勵有條件的城市加快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結合老舊小區、老舊廠區、老舊街區、老舊樓宇、早期人防工程等改造,積極擴建新建停車設施。今天上午,記者來到了位於南京玄武外國語學校地下的智慧停車場,去年6月,這個停車場建成對外開放。它也是南京城市更新典型項目之一,通過對原有老舊教學樓和操場復建更新,在地下新建總面積約6500平方米的停車場,有400多個停車位,市民可以一鍵停取車。

該停車場採用"立體化設計"方式,利用有限空間,提供更多停車資源。南京市東南玄外智慧停車場工作人員楊亦菲說:“現在單個停車位面積為15平方米,較傳統停車面積節約62%,進出分流,這樣就不會產生擁擠。”

工作時間,該停車場增加主城區停車供給,到了夜間,一小時隻收1元,解決一些居民回家找車位難題,同時給學生家長提供專用通道,實現停車資源的共享。南京市民高揚說:“停車和取車都非常方便,掃個碼就能取車了,解決我們找車位的困難。”

記者注意到,《意見》還支持城市通過內部挖潛增效、片區綜合治理和停車資源共享等方式,因地制宜滿足居民停車需求。去年,南京市積極構建全市停車資源共享"一個平台、一張網、一個APP",有條件的機關事業單位拿出不少於20%的內部車位,以錯時方式向社會開放,與市民共享。截至2021年底,南京共計拿出8萬多個車位。去年11月起,泰州市區機關、事業單位內部停車位也開始向社會開放共享。

一位南京市民說:“非常方便,也非常便於管理,如果有緊急情況需要我們挪車的話,可以隨時通知到我們。”一位泰州市民說:“我從網上看到現在城管局有錯時共享停車,非常方便也很安全。”

《意見》還指出要提升停車裝備技術,積極支持停車裝備制造企業強化自主創新,加快推進ETC不停車收費系統應用。去年12月建成的常州市天寧城市共享停車場,打通學校、政府、酒店等地停車空間,整體規劃建設,共有1220個車位。常州市天寧城市共享停車場項目負責人陳燕說:“停車管理引入了智慧的概念,停車引導系統、反向巡查系統,極大方便了車主。ETC快速繳費功能也大大提升了停車場的運行效率。”

江蘇今年還將新增10萬個公共停車泊位

翻看政府工作報告,江蘇今年還將新增10萬個公共停車泊位,引導有條件的單位向社會開放車位。

江蘇省人大代表徐建說:“報告當中提出要停車資源共享,這個非常好,這是我第一次在省政府的工作報告當中看到,我建議第一對於這些小區,包括醫院、商圈周邊的一些閑置地塊,包括一些企事業(單位)可以錯時共享,再借助我們的信息手段,我相信我們整個停車難的問題,可以得到逐步緩解。”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范思成 編輯/國正)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