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2021年南通完成適老化改造5549戶

2022年01月24日11:23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老年人居家養老更舒心

適老化改造施工人員向老人發放保修聯系卡。(資料圖片) 王銳泌攝

本報訊 (記者龔秋瑾)老有所養,必先老有所居。2021年,我市計劃為5500戶經濟困難老年人家庭針對性實施適老化改造,並將其列入政府民生實事項目加速推進。目前,該項養老民生實事項目已超額完成,共計完成5549戶,交出了一份溫暖的民生答卷。

經濟困難老年人家庭針對性適老化改造是將分散供養的特困人員、城鄉低保對象、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員等經濟困難人群中的高齡、失能、重度殘疾老年人家庭作為居家適老化改造重點對象,結合老年人身體健康現狀及改造需求,對其居所實施相應的免費改造,讓更多老年人居家養老更安心放心舒心。

聚焦老年人需求,精准施策紓民困。前期,民政部門通過個人申報和上門排查相結合的方式對重點困難老年人家庭進行摸底排查,並組織專業機構入戶評估,結合老年人家庭環境實際及老年人身體健康狀況,一戶一方案,為老人“量身定制”改造方案。

94歲的黃友連老人是開發區世家花園的一戶低保戶,三個兒子均患智力殘疾,目前主要靠女兒黃秀芹照顧。“考慮到黃友連老人的女兒也有71歲了,我們特意在衛生間安裝了兩處扶手,並給他們家裝了熱水器、淋浴和升降衣架等,有針對性地解決老人洗澡、如廁的需求。”開發區世家花園社區工作人員李威說。

“適老化改造不是單一的物理性工作,在確保助力扶手、助浴凳、防滑墊、助行輔具等基礎設備應改盡改的基礎上,我們更注重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的困難。”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處長俞灝介紹,在改造過程中,有針對性地為老年人配置應用手勢控制、語音控制等簡便操作的智能應用設備,比如人體感應探測、燃氣泄漏報警、一鍵呼叫等智能化應急保障設備,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質量和安全質量。

聚焦適老化項目建設,如何提質增效?市民政局副局長吳明華介紹,規劃決策階段,排定改造計劃,嚴格改造標准,改造方案經改造對象簽字后方可動工,改造補貼標准平均不低於3000元/戶﹔項目施工階段,對改造項目進度及質量實地查看、跟蹤監督,及時掃清項目推進障礙﹔完工驗收階段,對全市困難老人家庭適老化改造項目開展督查,實地走訪查看適老化改造家庭相關設施配置和使用情況,回訪了解老年人對居家適老化改造的滿意度。

接下來,市民政局將以實施居家適老化改造為抓手,進一步延伸服務內容,持續推廣“鏈式養老”服務模式,全面開展家庭養老照護床位建設和服務,有效提升居家生活的失能、重殘老年人的專業照料服務水平和生活質量。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