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溧水創新舉措入選水利部典型案例

2022年01月24日11:08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溧水創新舉措入選水利部典型案例

昨天,溧水無想山下的古塘水庫清波蕩漾,翠鳥鳴啼。水庫管護員陳道倉巡查一圈后,又拿起工具來到堤壩除草。

“住家保姆”管護模式是溧水區水務局全面深化河湖長制探索的創新舉措,它以小型水庫為突破口,以“住家保姆”式管理機制破解農村河塘面廣量大、管護不力等難題。據悉,該創新舉措已入選水利部匯編的《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典型案例》,是全市唯一入選案例。

農村小水庫有了“住家保姆”

古塘水庫位於溧水區洪藍街道天生橋社區,是一座以防洪、灌溉為主的小型水庫,總庫容約47萬立方米。堤壩上的“河長公示牌”明確了管護責任。

56歲的陳道倉每天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繞水庫巡查,一圈下來需要步行4000多步。早上8點完成巡查回到住處,他抄起工具又出發了,“晚上風大,水面和溢洪道裡掉落了很多樹葉和枯枝,上午必須完成打撈”。

溧水水系發達,像古塘水庫這樣的中小水庫共有73座,湖泊、河道、塘壩等近4萬個。“前期調研發現,小型水庫處於‘散養’狀態,雖然有相對固定的經費,但與主要水體相比,存在無專職管理機構、力量弱、經費少、管養差等問題。”溧水區河長制管理中心主任張錦花介紹,溧水在不增加財政投入的基礎上,以小型水庫為“實驗麻雀”,探索河湖管護新路徑。

溧水出台加強小型水庫和10萬方以上蓄水塘壩水質保護和管理實施方案,確定農村河塘管護的總體目標和責任分工等。同時以洪藍街道為試點,創新小型水庫“住家保姆”式管護模式,引入第三方管護單位,選聘專職管護人員,專人專崗,將責任主體由單位轉變到人。

目前,洪藍街道的11座小水庫已全部配備“住家保姆”,要求24小時管護在庫在崗,中途離開不得超過半天。

定期專業培訓提升管護水平

在陳道倉的床頭,放著一本本子,上面是他學習相關管理辦法的筆記,“管什麼、怎麼管,培訓時都講得很清楚”。

據悉,針對管護人員業務水平和執行能力不足的問題,溧水區水務局、鎮街水務站等部門定期組織管護人員進行專業培訓,包括工程運行管理、水資源調用、防汛搶險應急預案、安全生產管理等業務,讓管護人員熟悉工程情況和識別基本險情,規范養護行為,提升管護水平,並要求管護人員每天須巡查2次以上,做好巡查台賬記錄。

為實現長效管護,溧水區在不增加經費的基礎上,引入競爭機制,嚴格落實“底薪+績效”工資制度。每座小水庫的8萬元管護經費中,3萬元用於維修,5萬元用作人員工資,由第三方根據主管單位考核結果以及管護人員履職表現,確定管護人員績效工資和是否續聘,從而打造一支管護水平高的專業化養護隊伍。

“保姆式”呵護,換來一池池清水。據悉,洪藍街道去年在全區8個鎮街水庫管護效能考核中名列第一。

專職管護延伸至農村河塘

“小水庫‘住家保姆’式養護的成功探索,為農村河塘管護提供了可借鑒的思路。”張錦花介紹,目前,溧水區正以全面推進河長制湖長制為契機,向農村河塘推廣“住家保姆”式管護,構建“鎮級河長辦為監管、行政村(社區)河長為主管、管護員為主體”的責任體系,並實行一河(湖)一策,精准管理。此外,還引入巡河無人機、智慧截污裝置、水務設施“一張圖”等手段,以科技賦能河湖管護水平。

專人管護,一人一崗,不僅能夠提高農村河湖管護成效,還能為當地農民提供就業崗位。溧水按一個涉農自然村為一片區,設置一個管護崗位,共有898個管護崗位。各村將貧困戶、閑散勞動力組織起來,以農業合作社形式成立河湖養護隊,洪藍街道陳卞村的漁民上岸后,組成“漁民管護隊”,成為石臼湖的“守護者”。

創新河湖治理,換來水清岸綠。去年,溧水國省考斷面水質、優Ⅲ比例達標率100%,河湖長巡河效率位居全市前列,溧水區河長辦被水利部授予2020年“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先進單位”稱號,溧水區水務局河長制管理中心於2021年榮獲中華全國總工會“工人先鋒號”稱號。

去年以來,溧水還全面啟動幸福河湖建設,計劃3年內創建100條幸福河湖。溧水區水務局局長郭斌表示,全局上下將圍繞這一目標,以河湖長制為抓手,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凝聚治水合力,著力建設“河安湖晏、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打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樣板。

南報融媒體記者 胡英華

通訊員 王旭峰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