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鐵塔筑巢的東方白鸛開始孵寶寶了

2022年01月24日11:43 | 來源:揚州晚報-揚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過央視的東方白鸛開始孵寶寶了!

監控視頻

大寒節氣,並不總是萬物凋零。這不,在揚州高郵,就有一對東方白鸛開始孕育新的生命坐巢孵化寶寶了。這對上過央視的“明星”鳥兒,改寫了“百科”,不是“4-6月繁殖”,而是在1月就開始孵化下一代。

辛苦數月完成“愛巢”

國網高郵供電公司的朱曉波,已關注這對東方白鸛夫婦很長時間了,“它們去年沒離開高郵,一直留在這裡。”

從2021年9月底開始,朱曉波注意到,這對東方白鸛開始准備繁殖下一代的工作,它們飛回高壓鐵塔上的一個老巢,並對老巢進行修繕。

東方白鸛夫婦的修繕工作,相當長一段時間都比較緩慢,每天叼回來的巢材比較少。雖然緩慢,但修繕的時間長,它們的愛巢也一點一點變大。

到后來,東方白鸛夫婦的筑巢工作明顯進度加快,它們每天都叼回的巢材也越來越多,在巢中整理巢材的時間也越來越長。

到了1月中旬,東方白鸛夫婦的“愛巢”基本完工。

東方白鸛夫婦孵化下一代

近日,朱曉波觀察發現,總是有一隻東方白鸛在坐巢。而此前,東方白鸛夫婦每天總有一段時間同時不在巢,即使在巢,也沒有出現坐巢的情形。因此,他推斷,這對東方白鸛已經開始孵化下一代。由於巢中一直有鳥兒在坐巢,因此看不出有幾枚鳥蛋。

實際上,這個時節天氣還比較寒冷,這對東方白鸛選擇在這樣的天氣裡孵化,朱曉波擔心,這會影響它們的孵化期。

“正常情況下,東方白鸛是候鳥,秋天到南方越冬,春天飛回北方並在北方繁殖,繁殖時間是4-5月。”朱曉波說,這對東方白鸛一直留在高郵,1月份就開始孵化,早了3個多月。

一般而言,東方白鸛孵卵期有31-34天。朱曉波說,他們也在密切關注著,按照正常的孵化期來說,2月中下旬就有鳥兒出殼。

3月是東方白鸛孵化高峰期

朱曉波說,根據他們日常工作時的觀察發現,東方白鸛在高郵的孵化高峰期在3-4月份,“即使是在3月份,也比在北方繁殖的東方白鸛早了1個多月。”總體來看,利用老巢的東方白鸛孵化期較早,而自己搭巢的比較晚。

目前,陸續有東方白鸛來到高郵,國網高郵供電公司線路工在巡查線路時,發現兩處高壓鐵塔上有東方白鸛新巢。

“通過公共視頻,我們可以了解它們在高郵的生活習性、生長繁殖等情況。”朱曉波說。

東方白鸛的雛鳥是晚成鳥,就是小鳥出殼后,需要親鳥共同喂養,喂養時間一般在2個月左右。據高郵當地村民的觀察,一般在5月底,也就是麥收時,東方白鸛雛鳥基本長大離巢。 通訊員 曾菲 記者 向家富 文/圖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