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徐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守護大運河岸綠水清

2022年01月24日11:39 | 來源:中國徐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徐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守護大運河岸綠水清

京杭大運河被稱為航運灌溉排澇大走廊、綠色生態涵養大長廊、文化旅游景觀大畫廊。作為運河沿岸重要城市之一,徐州正積極發力做好京杭大運河徐州段的生態環境保護和船舶污染防治工作。

1月18日上午,記者在京杭大運河順堤河作業區看到,一艘多功能接收船正在發揮“水上垃圾站”的功能,運河中行駛往來的貨船船員頻頻伸手示意,有的船上需要回收的僅是生活垃圾,有的則需要回收生活污水。

專用船隻“上門”回收垃圾,是徐州開展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舉措之一。據了解,船舶污染物回收船一次航程最多可分別收儲生活污水和船舶油廢水各12噸,通過船內流量表直接將回收污染物的流量上傳至系統當中。無論是紙質証明還是數據信息,都是未來執法部門查驗船只是否存在偷排的重要憑証。

近年來,徐州市交通運輸局認真貫徹國家、省、市水污染防治行動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要求,堅持安全監管與生態環保並重,堅持船舶檢驗與綠色環保並重,把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的理念,融入到交通執法監管與服務的各個環節中去,為古老的京杭大運河在新時代永葆生機活力作出新貢獻。

船舶污染防治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必須堅持從創新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的體制機制入手,著力構建常態化、高效化推進的保障體系,確保船舶污染防治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早在2017年,徐州就在全省率先發布了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設施建設運營方案。2020年4月,按照省長江經濟帶船舶港口污染防治行動方案要求,結合徐州實際情況進行修改,確立了以“船-船-岸”接收、轉運及處置模式為主,“船-岸”處置模式並重的建設方案。立足以多功能船接收為主,碼頭、船閘、水上服務區接收並重的防治工作方案。由屬地政府負責落實轄區船舶污染物處理公共設施建設和日常運行經費保障,建立交通、城管、環保、水務等相關部門協同監管的工作機制,實現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閉環管理。

目前,徐州已有船舶污染物回收船7艘,分別位於湖西航道、順堤河及京杭大運河市區段、京杭大運河邳州段和駱馬湖水域,並落實常態化運行﹔共建成船舶污染物收集中轉站5處,負責接收污染物上岸后的儲存、轉運工作﹔全市港口碼頭均已完成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建設﹔全市船舶污染物免費接收設施已具備“應收盡收”能力。

宣傳先行,執法兜底。全市交通運輸系統先后組織開展了“保護母親河從我做起”生態環保主題活動,呼吁廣大船員積極行動起來,杜絕向河流排放生活垃圾和廢油污水。免費向轄區過往船舶發放大容量垃圾桶6200個、垃圾袋8萬多個,引導船員養成良好的船舶污染物歸集、儲存、送交習慣。交通運輸部門還強化執法監督力度,將指揮海事監管平台和海巡艇動態巡航相結合,織密防污監管“執法網”,要求所有進入徐州轄區船舶,必須每航次或者每5天應至少送交一次生活垃圾和污水,對未按規定送交污染物的船舶,由交通執法部門依法開展宣傳教育並實施行政處罰。

2021年以來,全市港口碼頭、流動接收船共接收船舶生活垃圾120噸、生活污水1090噸、含油污水23噸,船舶污水收集量同比增長200%,基本實現“零排放”,有力保障了京杭運河水質及駱馬湖、微山湖生態安全。

徐州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局將加強水上防污染監管措施的細化落實,強化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全過程監管督查,強化船舶燃油檢測和監督執法力度,切實加強京杭運河和其他通航水域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船舶污染防治攻堅戰,更好地服務藍天碧水保衛戰。

◎徐報融媒記者 范海杰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