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留校”高校師生:寒假充實而溫暖

2022年01月29日07:3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留校”的寒假充實而溫暖

江蘇高校近日已普遍進入寒假。受疫情影響,不少高校師生並沒有即刻返鄉,而是選擇開展志願服務、備戰大學生競賽……豐富多彩的寒假活動,讓這個隆冬充實且溫暖。

雲端相牽,“厚生書屋”開學了

寒假剛開啟,南京師范大學商學院李政軍教授團隊專為幫扶留守兒童開設的“厚生書屋”也在雲端同步啟動。幾年前,李政軍利用暑期前往重慶市江津區四面山鎮雙鳳村,在當地進行入戶調查。由於父母常年外出打工,村裡大部分為留守兒童,一到假期,他們的日常生活便是看電視和打游戲。為改變這一現狀,2018年,李政軍在雙鳳村建立“厚生書屋”,鼓勵大學生參與書屋的幫扶教學活動。

為做好今年寒假的幫扶工作,李政軍和9位學生早在一周前便對幫扶內容展開線上討論,確立了幾大幫扶任務,分別是開設音樂課、名著閱讀欣賞課和課程輔導等。團隊成員陸任荏告訴記者,她主要負責第二項幫扶任務,帶孩子閱讀名著經典,學寫作。“在老師們的悉心教導下,我的學習成績有了明顯提升,非常感謝老師的付出!”受助學生、14歲的初二學生張鑫悅說。

“本來去年暑假就想進行社會實踐,但因為疫情原因一直擱淺,這個寒假總算是了了一樁心事。”今年初,結束本學期課程的東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大三學生黃立鳳和同學一起,成立了守護“夕陽紅”志願服務小分隊,利用空閑時間前往南京江寧谷裡田園康養小院開展志願服務,在實地幫助老人的同時,對南京田園養老模式進行調研。

工作日在醫院實習,周末相約去康養小院,黃立鳳一次來回就需要4小時。在康養小院,志願服務小分隊最常做的事就是陪老人拉家常,而這樣的陪伴正是這些老人們所需要的。“我們團隊的6個成員來自天南海北,這個寒假,大家聚在一起,在志願服務的同時收獲了許多快樂。”

團隊“作戰”,爭分奪秒向前沖

全體隊員加班加點、程序編寫與機器人實體制造齊頭並進、兩天一次線上會議……盡管1月14日就已經放寒假,但南京工業大學化工2011學院化工專業的張羽杰依舊忙碌。今年4月,他即將和隊友一起代表學校出戰RoBoMaster第二十一屆全國大學生機器人大賽。籌備時間緊,所以必須爭分奪秒。“我們參加的是高校單項賽中的工程採礦類別,主要是在規定方形場地內操控機器人撿拾物塊,同時跨越障礙物,將物塊運送至指定地點。”張羽杰告訴記者,團隊不僅需要自主設計制作機器人,同時還需要搭建模擬場地,進行一系列調試。如何自動識別物塊位置,如何跨越障礙等都是比賽難點,需要耗費不少時間細化解決。

第一次參加大賽,張羽杰既興奮又緊張。因為疫情原因,從去年10月開學至今,張羽杰還沒有回過家鄉淮安,這個寒假他也堅持留到學校閉校的最后一天。“相比於隊裡其他成員,我這個化工專業的算是業余選手。想要不掉隊,就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張羽杰說。

同樣以團隊“作戰”的還有南京財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的同學們。為了解全國各地的小年習俗,傳承傳統節日文化內涵,他們制作線上問卷,調研南北小年習俗的異同,並繪制了南北小年習俗一覽圖、收集同學家鄉的特色習俗。貿易經濟專業的孟玲同學感嘆,雖然南北方習俗有所不同,但濃濃的新春氛圍都是一樣的。

暖心驚喜,定制春聯送祝福

“年味兒十足!汪導心意滿滿。”“上大學第一次過年的小驚喜!”……春節臨近,南京郵電大學不少學子在社交媒體上“晒”出一份特別的禮物——南京郵電大學通信與信息工程學院的輔導員汪文博給學生送上40多副“專屬定制”的春聯。

電子信息工程專業的許睿同學心中一直有著航天探月夢,汪文博贈與“仰望星空逐辰月,腳踏實地譜新篇 橫批:乘風而上”的春聯,希望他保持熱愛、敢於拼搏﹔廣播電視工程專業的關正同學把考研作為目標,他收到了春聯“勤思上進追求卓越,敏而好學銳意進取”,希望他善學善思、持之以恆。“我是一個人坐綠皮火車從青海來到南京上大學,輔導員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回憶,很感動。”關正說。

汪文博表示,給學生們送春聯,一是想給同學們一份親手定制、獨一無二的新年禮物﹔二是想讓同學們感受中國傳統的年味兒,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三是希望他們能樹立遠大理想,努力成為一個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

“人生軌跡,盡在曲線弧度中﹔歲月印痕,都含加減乘除裡。”學生放寒假離校前,揚州大學數學科學學院的輔導員們,為學生題寫春聯貼於宿舍門前。

“寒假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大部分學生都要回到父母身邊,闔家團圓,共度春節。把學生宿舍打造成‘人去年味重’的溫馨小屋,‘快遞’春聯給學生,就是想表達對學生的關心,寄予新年的美好祈願。”題寫春聯的輔導員顧妍說。

□ 本報記者 鄭焱 謝詩涵

葛靈丹 楊頻萍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