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多家培訓機構叫停高中學科培訓 南京還有少數一對一培訓

2022年02月14日08:1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家培訓機構叫停高中學科培訓

“雙減”政策的影響正逐步觸及到高中學科培訓領域。北京媒體報道說,學而思網校、作業幫、新東方等多家在線教育機構近日陸續發布春季招生名錄,高中學科類課程已不在其中。記者了解到,南京新東方部分校區目前還有少數高中一對一培訓課程。 

據北京日報報道,學而思的選課報班小程序中,其課程覆蓋的年級為小學6個年級和初一學生,且提供的課程均為非學科類課程﹔高中學段暫無課程。比如,初一學生可選課程為“素養綜合”,該課程面向喜歡中國文化的初中學員,組織學生到中國國家博物館研學﹔六年級學生可選課程為“科學益智”“人文美育”“編程”和“科學實驗”。

已報名北京學而思高中課程的學生和家長日前也陸續收到了退費通知,通知提到,為進一步響應國家“雙減”政策,學而思培優北京分校高中取消春季課程,並啟動退課退費工作。

在新東方的小程序上,其課程分為“素質培養”“國際教育”“小語種”“大學考試”等幾個類別,高中階段的可選課程僅為日語等小語種課程及國際教育類課程。在高途APP上,系統為高中階段學生推送的課程選項多為“選科指導”“志願填報”等。

南京新東方還有高中培訓課程嗎?一位業內人士透露,目前這個問題特別敏感。之前有文件要求高中階段學科培訓參照義務教育階段執行。參照不是按照,還有一定的空間,但是最近教育部出台的2022年工作重點指出,各地高中階段學科類培訓將“嚴格參照”義務教育階段執行。目前,頭部的幾大網校都悄悄地停了高中學科培訓。

記者以家長的身份咨詢了南京新東方一家機構,他告訴記者,目前高中階段班課沒有了,但是少數教學點還存在一對一的培訓,上課時間是平時周一到周五晚上6點到8點。具體收費要看學生的基礎制定不同的收費方案。

記者聯系到高途課堂的前員工樂坤,他告訴記者:“高途課堂西安中心去年8月就解散了,高中課程轉到了其他城市的教學中心。”樂坤說,“雙減”之后,盡管k12階段的教學受到沖擊最大,但高中課程也受到牽連。“高中學生和家長的需求還是非常大的,仍然存在激烈的競爭。不過現在國家大力支持職業教育,就說明學生的出路不只是文化一條路。”樂坤表示。

記者採訪了南京多位家長,他們均表示,身邊很少有人在新東方、學而思上培訓課。一方面,孩子上到晚上8:30放學,周末隻有一天假,還有很多作業,哪有時間上培訓班?少數同學需要補習的,也會通過朋友、熟人介紹,請機構的老師來家裡一對一上課。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王穎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