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部分地區公布2022年中考體育方案 “指揮棒”帶動運動熱

2022年02月22日09:37 | 來源:我蘇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部分地區公布2022年中考體育方案 “指揮棒”帶動運動熱

  近日,江蘇徐州、宿遷等市公布了2022年中考體育方案,對中考體育項目進行了調整和優化。

  徐州:總分40分 考試科目"七選三"

  相較於2021年,2022年徐州市區體育中考項目增加了,分數細化了。調整前,中考體育分為必測和選測,其中必測項目有1分鐘跳繩和立定跳遠﹔選擇項目是50米跑與擲實心球,從兩項中任選一項。調整后,在原有4個項目全部保留的基礎上,增加男女生50米游泳、男生1000米跑、男生引體向上、女生800米跑、女生1分鐘仰臥起坐項目。不再規定必測項目,所有考試項目均為選測,考生可以從7個項目中任選3個項目進行考試。

  徐州市科技中學體育組教研組長鄭耀光建議,“之前的一些中考項目,比如說跳繩、跳遠、實心球還有50米,如果能夠拿到滿分的同學,建議他不要進行換項,還是按照之前的一些練習方式進行練習,實在不能滿分的同學,再根據自己一些能力來選擇。”

  2022年徐州中考體育成績滿分仍為40分。其中現場測試成績分值為30分,每一考試項目滿分為10分,平時考核成績分值為10分。各項目測試賦分將進一步細化,以提高測試的精細度。

  “今年的改變是分數的改變,之前是10分、9分、8分、7分、6分,最低分是6分,現在是10分、9.5分、9分、8.5分,多了一個0.5分的分值,也是有利於我們學生能夠提高成績。”鄭耀光介紹。

  宿遷:總分40分 考試科目不變

  宿遷市中考體育滿分是40分,分必考項目和選考項目。必考項目為50米跑、耐久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立定跳遠﹔選考項目,男生為引體向上和擲實心球2選1,女生為仰臥起坐和擲實心球2選1。每項滿分為10分。

  體育鍛煉,從娃娃抓起

  2021年,江蘇省委辦公廳和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實施意見》中提出系列深化體育教學改革措施,並明確2025年將中考體育成績權重提升至中考成績總分的10%以上。隨著,家長和學生對體育鍛煉意識的加強,學生願意花更多的時間進行體育鍛煉,各類體育培訓機構也在專項訓練中融入中考體育的耐力、力量訓練。周日下午,在南京一家拳擊會館,幾名初三學生正在進行上肢力量訓練。

  “我之前的實心球成績是8.4米,比優秀還差零點幾米,所以利用空閑時間練習上肢力量,做一些俯臥撐、引體向上之類的。”南京市某中學初三學生陳雨昂說,“練習兩三個月后,明顯感覺手臂力量有所提升,實心球成績也能達到滿分。”

  另一名初三學生王子陽同樣是上肢力量有所欠缺,利用周末時間到拳擊館訓練上肢力量。“除了在這練習上肢,每周還會去游泳,以此增強自己的耐力和肺活量。”

  “相對於往年來說,前來鍛煉初中生的比例大概提升了最少200%。”拳擊會館教練王子浩介紹。

  學生的運動熱情也不僅僅局限於中考體育前夕的突擊訓練,在體育館、體育培訓機構裡到處都能見到小學生的身影。

  “平時在家跳繩,打乒乓球,覺得運動量不夠,所以還會經常到體育館打羽毛球。”小學生卞斯同說。

  “以前初中生來練中考體育多數是突擊訓練,臨近考試了再練習。”南京某體育俱樂部負責人於方輝說,“現在家長和孩子的體育運動意識增強,國家在推中考體育改革,基本上都是從小學生培養,從身體素質、基礎開始打起,小學生比例佔70%到80%。”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王建華 王健安 徐州台 編輯/趙夢琰)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