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考研初試成績出爐:初復試側重點不同 高分考生不能托大

2022年02月22日09:38 | 來源:我蘇網
小字號

原標題:考研初試成績出爐:初復試側重點不同,高分考生不能托大!

  2月21日下午3點,江蘇省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成績正式公布,大多數省份也在今天公布考研成績。雖然國家線、院校線都沒出爐,但考研一族可以參照往年的國家線、院校線,積極備戰復試了。

  初復試側重點不同 高分考生不能托大

  江蘇省教育考試院開通了兩個查分入口,考生如對本人成績有異議,可於2月22日至25日向招生單位提出成績復核申請。

  考研分為初試和復試,這兩部分成績按照一定的比例加權,最后得出總成績。研招專家提醒,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招生單位把復試成績的比重調高至50%。初試獲得高分的考生,也不能托大。絕大多數招生單位的復試分為筆試階段和面試階段,任何一個階段單科不及格,都會被淘汰。

  考研名師張雪峰提醒:“復試筆試考的內容,要比初試筆試考的內容更高級。但注意不是更難,是考的內容更高級、更加貼切。最重要的還是面試。初試的筆試,加上復試的筆試,也僅僅隻考了兩個科目。老師有其他知識需求的話,都會在面試當中去相應地提取。所以在面試階段,老師可能會更加看重你的綜合能力。”

  常州大學研究生院院長孟啟提醒:“考生還應該對自己以往的學習、參加過的科研、實習實踐經歷,做一些回顧和整理。在復試過程中,考生也要有得體的舉止,體現正確的價值觀和良好的個人素質。”

  初試成績不高考生 盡早關注調劑信息

  初試成績不突出的考生,在備戰復試的同時,還要積極關注考研調劑信息。不少招生單位結合今年的報考人數和往年的招生情況,早早發布了考研調劑信息。

  張雪峰提醒,考生要關注以下四類高校:“第一類高校是那種地處二區的學校,比如像內蒙古、新疆、西藏、廣西這些考研二區的學校,這種學校是極容易招不滿的。第二類是不在省會的學校。第三類就是你看這所學校的名字,好像判斷不出它到底在哪裡,這種學校也容易招不滿,比如像北華大學、南華大學等。第四類學校是地處省會城市或直轄市,但既不是原985,也不是原211的學校。”

  教育部規定,碩士研究生入學初試成績達到國家線,但未獲得原報考單位復試資格,或復試后未被錄取的考生,可申請調劑到未完成招生計劃的報考單位。需要提醒的是,申請調劑的專業必須與第一志願專業相同或相近。考研調劑每輪最多可填報三個平行志願,如均被招生單位拒絕,還可以再次填報,直到調劑錄取過程結束。

  孟啟提醒考生,要通過研招網或招生單位網站了解調劑信息:“要特別關注復試開始時間較早、調劑余額較大的學校。要堅定信心,努力把握機會。”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姜堅 吳紅鯨 編輯/國正)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