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京中小學課后服務啟動 學生參與率超95%

2022年02月22日11:04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團課程升級選擇更多

  昨天,小學生在鼓樓區南財大附小參加擊劍社團活動。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徐琦 攝

  昨天,小學生在鼓樓區南財大附小參加小廚神社團活動。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徐琦 攝

  開學第二周,南京市小學、初中新學期課后服務全面啟動!昨天,記者採訪中發現,經過上個學期的探索與實踐,本學期各校的課后服務進一步優化與完善,與此同時,更多家長、校長也呼吁加快出台社會資源走進學校參與課后服務的管理辦法,讓學校的課后服務不只是興趣普及,更多能走向專業。

  課后服務參與率高,有學校接近百分百

  根據市教育局公布的數據,去年12月底,南京義務教育學校學生課后服務整體參與率達到了95%以上。今年的參與率如何?

  上周,我市不少學校向家長發放了課后服務調查問卷,並進行課后服務報名。從昨天的統計數據看,各校報名參與課后服務的學生數居高。

  長江路小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全校1341名學生,僅有50人不參與課后服務,參與率達到96%以上,較上學期略有提升。其中,參與第一時段“一起作業吧”的學生數比上學期有明顯提升。“這也說明,對於老師輔導作業這項課后服務,家長們還是非常認可的。”這位負責人說。

  記者了解到,瑞金路小學新學期課后服務參與率,初步統計在96%左右,與上學期基本持平。游府西街小學從2月14日開學第一天起就啟動了課后服務,目前學生參與率達到97.5%,與上學期持平。小營小學全校近1300名學生,課后服務參與率達到99%。“基本上所有孩子都參加了,和上學期情況差不多,家長們還是比較認可學校的課后服務,願意把孩子留在學校,一方面作業輔導不用愁,另一方面還能參加各類活動,家長比較省心。”該校副校長李甜說。

  社團課程升級,選擇更多質量更高

  “我們一個個輪流,把剛剛學習的指法再過一遍!”“不用著急,慢慢來!”……昨天下午4點,小營小學民樂教室裡,老師正在教一群一年級的孩子學習中阮的指法。

  經過了一個寒假,孩子們對之前學習的內容有些生疏,第一節課,老師教得更耐心也更細致。與此同時,其他教室裡,古箏、揚琴、大提琴等社團的孩子們,也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著訓練。

  而在大操場上,各班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參與各類體育活動,足球社團的孩子們則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進行著體能訓練。

  學校教導處主任劉涔說:“今天開始,學校課后服務全面啟動,依然分為三個時間段,包括作業輔導、社團活動、延時托管三項內容。為了滿足學生的多樣選擇,在社團活動時間段,學校推出了藍天智慧少年、春光電影、奇妙博物館、金箔、中醫創客、魔方、茶藝、暢學編程、國防科技、神奇酷科學、民樂、足球等三十余個優質社團。特別是‘藍天智慧少年’社團,是這學期新開的,由知名的家庭教育專家給孩子們上課,內容涉及到閱讀、寫作、活動、藝術等多方面,旨在培養素質全面的優秀少年,一推出就被秒完了。”

  在中央路小學,通過在家長和學生中的充分調研,新學期學校繼續優化課后服務。該校副校長張利潔介紹,在第二時段的“潛能活動園”,學校根據辦學特色,結合主題式綜合活動、項目化學習等,在上學期的基礎上新增多項孩子們喜歡的閱讀、游戲、藝術科普、體育活動、勞動技能、拓展訓練等素質教育活動。

  “這學期,我們還邀請六朝博物館專家、書法名家等專業人士走進校園,讓學生學有所樂、學有所長。具體實施中,家長可以借助網絡平台報名相關課程,實現‘一生一課表’,確保課后服務質量。”張利潔說。

  呼吁引進校外優質資源,提供更專業服務

  雖然各校都通過多種辦法豐富課后服務的內容,提升服務質量,但記者了解到,新學期也有一些家長減少了課后服務的報名項目。

  “去年我家孩子報名參加了作業輔導和社團活動兩個時間段的課后服務,今年隻報名了作業輔導。”採訪中,一位四年級學生家長坦言,“我家孩子喜歡畫畫,但學校的美術社團都是學校老師自己教,內容也是最基礎的,想要提升水平,還是要到外面的機構上。”

  長江路小學相關負責人說:“家長有這樣的想法很正常,我們此前也做了調查,希望了解哪些社團的服務,哪些課程的內容更加吸引孩子,然后根據學生和家長的反饋,對課后服務再進行優化配置,除了本校的老師參與之外,還要引進校外的一些優質資源,這樣才能為孩子們提供更好的服務。”

  瑞金路小學相關負責人說,個別家長不願參與課后服務,主要是因為學校的社團活動還不能完全滿足學生的特長發展需要,尤其在體藝、科技類培訓的專業度上還存在一些不足,這也是新學期學校課后服務需要努力提升的地方。

  “我們覺得要提高課后服務的吸引力,還得從服務內容和服務質量方面來入手。”游府西街小學副校長朱勇說,“我們引入的校外優質資源都很受學生歡迎,例如小主持人班,由專業老師訓練孩子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同時對孩子們的知識面、形象氣質乃至自信心等方面都是一個提高,再比如我們的國學班、中醫小課堂也激發了孩子們的濃厚興趣。”

  記者了解到,市教育局也在積極向省教育廳爭取試點,加快出台社會資源走進學校參與課后服務的管理辦法,鼓勵社區、圖書館、少年宮以及科技、藝術和體育等優質資源進校園,通過整合社會力量,進一步提升課后服務質量。(錢紅艷)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