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2022考研初試成績出爐 復試和調劑要注意這些

2022年02月22日14:28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2022考研初試成績出爐 復試和調劑要注意這些

2月21日下午3點,江蘇開通了2022年度考研初試成績查詢通道,同時,全國大多數省份也將在這幾天陸續公布考研成績。接下來的復試該如何准備?如果沒有考上自己心儀的學校和專業又該如何調劑?來聽專家支招。

【復試要在三個方面做准備 專業課考察佔比高】

研究生考試分為初試和復試,兩部分成績共同決定了最后的總成績。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招生單位把復試成績的佔比不斷提高。也就是說,即便初試成績很高的考生,如果復試成績低,也會被淘汰,所以,復試的准備非常重要。專家提醒,不論是筆試, 還是面試,復試考察的是學生的綜合能力。

南京某考研機構創始人韓忻俊表示:“考研復試非常非常重要,學碩初試一般佔70%左右,專碩的復試佔50%左右,復試備考包括專業課、英語口語聽力、綜合面試、線下復試,對個人要求是非常非常高的,因為要走場,學生要一個個進入考場,跟老師進行解答。一般復試面試的時間是20分鐘左右,如果說是線上復試的話,其實很多綜合面試的部分是比較少的,對專業課的要求就極高了,專業課成績佔比在50%以上。”

據了解,不少招生單位在初試的招生專業目錄中,就會規定復試的專業課書目,考生一定要認真全面掌握這些書目的內容和知識點。

【沒考上心儀的學校專業? 及時關注調劑信息】

如果考生成績過了國家分數線,但沒有被心儀學校和專業錄取,怎麼辦?專家建議,考生可以在3月末、4月初關注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報名申請調劑:“比如你考南大第一志願沒有考上,也可以調劑。江蘇有很多大學,比如揚州大學、蘇州科大、江蘇大學、江蘇科技大學等,這些學校有些專業是有調劑名額的,不是說調劑一定會調劑差的學校,有些985學校也是有調劑名額的,比如說蘭州大學、重慶大學這樣的,或者說山東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也不是所有的專業都能招滿。”

專家還提醒,申請調劑的專業必須和第一志願專業相同或相近。考研調劑每輪最多可填報三個平行志願,如果被招生單位拒絕,還可以再次填報,直到調劑錄取過程結束。當然,如果考生對成績有異議,也可以在本月22日到25日,向招生單位提出成績復核申請。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呂瑩瑩、張中玄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